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关注青年信用体系建设

建设青年信用体系 让诚信青年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专访青年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0日   01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博晶 张冀北)由共青团中央、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共同编制并印发的《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发布已有两个月,经过两个月的协调和推进工作,具体落实《规划》的《关于实施优秀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加快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也将于近日正式出台。

  就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推进状况和即将发布的《行动计划》,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了青年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问:筹备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出发点是什么?

  答:从总体来讲,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具有战略性和全面性的跨部门的系统性工程。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全面进行建设青年信用体系,是党政关心、社会关注、青年关切的重要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和现实意义。

  首先,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是青年人口大国,青年的成长成才关系着政治繁荣、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关系着整个社会诚信氛围的形成以及社会和市场对于信用产品和服务不断增长的需求。

  其次,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是广大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制度化载体。青年信用体系将有效引导青年注重诚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同时,青年信用体系建设也是共青团深化改革,引领和服务青年的重大创新举措。建设青年信用体系,也是为了更好地为青年社会生活提供精准服务,让青年群体拥有“获得感”。

  问:团中央从2015年投入精力发展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至今,已取得哪些工作进展?

  答:政策方面,建设青年信用体系的相关内容已经被写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 团中央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成立青年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建设工作。

  数据方面,团中央联合多个部门建成并运营的“志愿中国”网站已注册用户3250万,预计今年年底会超过6000万。拟建设的青年志愿者守信激励系统已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项目二期工程,并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专项资金支持,预计在未来可以将激励人群数量扩大到960万人。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等十余家企业、单位发起成立了中国青年信用发展专项基金,对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进行基础性、公益性投入。最后,北京、天津、广东、江苏、浙江、湖北、福建、宁夏、成都9地开展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推动了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同步并行。

  问: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目标?

  答:根据《规划》要求,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覆盖全体青年的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基本建成,青年信用评价标准基本健全,青年守信激励机制有效运转,青年信用服务全面应用,青年诚信意识普遍增强等具体目标。具体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推进学习教育、志愿公益、就业创业、婚恋交友、信贷租赁、抚养赡养、医疗健康及出行旅游等重点领域青年信用建设;二是围绕完善全国志愿者数据平台、建设青年信用信息平台、强化青年信用产品应用、加强青年信用信息安全保障,加快建设和运营青年信用信息系统;三是建立健全青年守信联合激励制度、失信修复机制和青年信用标准体系,完善青年信用体系的运行机制;四是以青年诚信宣传活动、青年诚信教育活动和青年诚信宣传教育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营造青年诚信文化氛围;五是培育和规范青年信用服务市场。

  问:请您介绍一下目前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发展现状和面临形势。

  答: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和各项工作正在稳步向前推进。我们初步建立了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机制,共青团中央加入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共青团中央、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成立了青年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共青团中央建设并运营的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先导工程“志愿中国”信息系统也在不断完善,我们大力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共青团中央不断在探索和运行青年守信联合激励机制,相关激励政策也将陆续启动。同时,试点地区工作也正在有序推动,积极进行创新探索。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中国银行业协会等10家单位成立“青年信用发展专项基金”,提供公益资金支持。共青团中央与紫光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中青信投控股有限公司,参照PPP模式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并且,经过团中央、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连同50余个国家部委共同签署的《行动计划》也即将出台。

  但同时,青年信用体系建设也面临一些问题。例如,覆盖全国青年统一的征信系统尚未建立,青年信用信息比较分散,青年信用记录严重缺失,青年信用数据的全面性、准确性、及时性和活跃度不足。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修复机制有待完善,对诚实守信青年的正向激励不足,对有不良信用记录的青年缺少教育引导和信用修复机制等问题。

  问:近日,共青团中央、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将联合发布《关于实施优秀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加快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三部门是如何协调,共同完成这项工作的。

  答:整个《行动计划》是经过专项工作小组和相关部门充分调研和讨论起草而成的。今年4月5日,青年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后,各部门对可行性和具体建设思路共同进行了认真研究。会后,领导小组迅速着手起草《行动计划》。

  在计划起草的过程中,起草小组较为全面地梳理了青年志愿者成长发展方面的需求,深入各地进行调研,并吸收了50多个地市团委的意见;召开两次专题座谈会,征求了各部委和相关部门、企业、社会机构及有关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在经过深入思考和调研,并吸收各方意见基础上,起草小组对《行动计划》内容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形成了今天的《行动计划》。

  问:《行动计划》有哪些特点?

  答:首先,《行动计划》是中国首个针对自然人的守信联合激励政策。同时,它的开放性、社会参与性更强。并且,相关部门将对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系统内的激励对象的诚信守法情况进行实时、动态监控并进行更新管理,所以《行动计划》也是一个具有动态性、更新性的工作过程。共青团中央建设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系统,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联通对接,也赋予其一定的可落地性、可执行性。

  问:即将发布的《行动计划》将主要以哪些群体作为激励对象?具体包括哪些措施?

  答:《行动计划》的联合激励对象为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青年志愿者是指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连续3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5A级青年志愿者。在守信联合激励相关政策下,5A级青年志愿者将在教育服务和管理、就业和创新创业服务、社会保障服务、融资租赁服务、文化生活服务、评先树优等七个大项27小项内容中得到各种不同程度的激励和保障。

  问:《行动计划》中会有社会企业的参与吗?他们会给予优秀志愿者提供什么样的激励和优惠支持?

  答:会有,而且参与企业数量众多,领域各有不同,涉及各个方面,并且参与队伍会逐渐壮大。例如,紫光集团将在2016~2036年每年对青年信用发展专项基金捐赠不低于500万元的资金,其中2016~2018年每年捐赠的资金为800万元。阿里巴巴集团将每年面向大学生优秀青年志愿者提供300个免食宿的海外义工计划名额。中国中铁集团计划十年内招聘1000名优秀青年志愿者。京东集团将为优秀青年志愿者订制“青年CEO计划”创业课程,发放青年志愿者专属小白信用卡,享受京东PLUS会员福利以及提供每年3000个兼职等一系列激励政策以及众多企业的一系列激励政策。

  问:《行动计划》正式面世后,团中央和相关部门在项目推进方面,下一步的具体工作计划是什么?

  答:《行动计划》正式发布后,共青团中央及各参与部门将继续按照共青团深化改革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总体要求,全面落实《规划》和《行动计划》各项工作,持续优化政策,加强政策宣讲,推动地方出台实施办法。首先,各级团组织会在青年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领导下,继续围绕协调“大政策”、收集“大数据”、筹集“大资金”,为青年成长发展提供“大服务”。其次,共青团中央即将开展青年诚信行动,对优秀青年志愿者开始实施正向激励,并展开“青年信用体系建设伙伴计划”,鼓励更多的社会企业参与进来。同时,针对青年诚信意识宣传教育,我们也将充分动员新闻媒体的力量,选树诚信典型,持续开展全国层面的诚信宣传教育活动。

  问:青年信用体系建设与社会信用体系有哪些联系?其独特性在哪里?

  答:青年信用体系是社会信用体系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信用建设的进程、成败将关系着整个中国社会的信用状况。青年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在年轻时扣好人生成长的第一颗扣子,这对青年的成长和以后的生活工作起着非常的重要作用。随着青年的成长,青年信用体系就将成为全民信用体系。所以青年信用体系是党政关心、社会关注、青年关切的一个重大工程。其独特性在于,它是以褒扬诚信和正向激励为主要特点,团中央将主动发起并建设青年守信联合激励系统,并通过志愿公益修复轻微的失信行为,以促进青年信用体系和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

  问:根据信用体系建设整体规划,从诚信理念和诚信意识的宣传教育角度出发,您对广大社会青年群体有什么建议?

  答:在国家和社会越来越注重信用的大背景下,青年信用越来越成为一个青年获得社会信任的资本。我们希望青年从年轻时就树立诚信意识,牢记信用的价值,爱护自己的信用状况。在注重自己的信用记录,积累自己的信用资本的同时,希望青年能用新的社会信用意识与行为影响和带动周围人群,在家影响父母长辈,到社会上以身作则,影响身边人。信用是一份财富,但广大青年朋友是这份财富的生产者,财富的获得需要靠青年自己去创造和维护。我们启动青年诚信行动也是致力于鼓励每一个青年都能去积累和提升自己的信用资本,并帮助青年凭借自己的信用资本在社会生活中获得更加公开、公平参加社会资源分配的机会,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0日 01 版)

《胡锦涛文选》在全国出版发行
坚持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
习近平致信祝贺第19届国际麻风大会开幕
中共中央国务院向残奥会中国代表团致贺电
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全体会议召开
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电视总决赛举行
建设青年信用体系 让诚信青年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首个民间科学大奖是如何炼成的
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基层活动启动
不要太羡慕这将成为优秀青年志愿者的生活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