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政务大楼烂尾根在盲目规划新区

王言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1日   02 版)

    规划新城也需要综合考量地方经济发展水平、人口规模、产业分布等因素,能不能建、该怎样建,都要有具体的数据作支撑。

---------------------------------------------------------------------------

    在吉林省四平市双辽市城区,自2012年4月动工、2013年8月主体结构建成的双辽市政务大楼至今处于烂尾状态。据悉,该政务大楼是2011年双辽市辽东新区规划的一部分,在2013年辽东新区未能获得省级层面的批复同意后被叫停。政务大楼的开发商吉林省博来德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也因此背上沉重的债务。(澎湃新闻网9月19日)

    3年前主体结构就已建成的政务中心大楼,而今被深深地“埋”在大片庄稼地里,此时的萧条破败与2011年官方“一座超越未来的生态新城”的宏伟蓝图形成鲜明对比。政务大楼烂尾,新区成泡影,开发商陷入还贷泥沼,当初美好的愿望落了空。

    未批先建,是导致现在这种局面的直接原因。正是地方政府盲目的新城建设冲动,导致了现在的恶果。此外,双辽本地论坛显示,从一开始,辽东新区的建设就伴随着争议,当地民意也并未形成统一认识。所以,辽东新区很可能只是当地政府拍脑袋决策的产物,是新城建设热潮中又一个典型失败案例。

    在新型城镇化的国家战略下,“造城”被一些地方政府视为拉动GDP增长、出政绩的重要抓手:“造城”可以获取土地出让金,可以拉动就业,还能形成新的商贸区,辐射周边,拉动经济发展。四平市政府官网上至今存有一篇描述辽东新区规划蓝图的文章,辽东新区的规划策略是:跨河东拓,双城联动;中轴统领,价值提升;水脉绿廊,辐射渗透;一核两轴,四区复合。在当地政府眼中,辽东新区的前景曾一片光明。

    但是,规划新城也需要综合考量地方经济发展水平、人口规模、产业分布等因素,能不能建、该怎样建,都要有具体的数据作支撑。今年《吉林日报》的一篇报道显示,双辽是“四平地区贫困人口最多、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在一个尚需脱贫的区域,造一个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耗资170亿元的新城,到底有多大必要?此前,内蒙古贫困县清水河县耗资60亿元建新城,历时10年留下一堆烂尾楼,可资对照。

    双辽政务大楼烂尾,是当地政府盲目规划新区、违背市场规律造成的“负遗产”。现在2000亩土地已被征用,政务大楼烂尾,是双重资源浪费。城镇化的本质是人的城市化,是各种市场资源均衡发展的结果。如果无视客观条件强行“造城”,只会出现“空城”“鬼城”,于改善民生无益,也是极大的资源浪费。城市建设只有避免缺乏论证的规划先行与建设上的盲目,才能避免出现双辽政务大楼烂尾的窘况。

王言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1日 02 版)

陆步轩重新卖肉找回了自己的尊严
“边缘心态”并非腐败的关键原因
农转非可不放弃土地让农民安心
禁止宾馆客房装监控并非多此一举
论坛衰微 网络监督不会消亡
政务大楼烂尾根在盲目规划新区
家庭教育才是提高孩子情商的主要方法
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