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上汽大众妙计安车市破了百万又添新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2日   10 版)

    如果要数中国历史上经典的战役有哪些,赤壁之战一定可以排在前三。这场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在长江流域进行的大规模江河作战中,孙权、刘备凭借十几万联军迎战曹操百万雄师。虽然实力相差悬殊,但孙刘联军凭借高超的谋略和战术,用火攻大破曹军,迫使曹操狼狈北回,让曹操直去世也没能完成统一全国的梦想,长江也成为曹操心中永远也渡不过去的“红线”。

    与一千多年前的曹操一样,如今在各大车企的心理,同样也有一道苦苦追求却又很难突破的“红线”——年销量超过一百万辆。在汽车销量增速的放缓,车市进入平稳发展阶段的情况下,年销量破百万,不仅是对某个或某几个车型的认可,更表达了消费者对该车企品牌文化、布局规划和发展前景的看好和信心。

    然而上汽大众却在“红线”面前显得风淡云轻。截至8月,上汽大众大众品牌2016年累计销售新车1,047,457辆,成为2016年国内销量第一个破百万的单一汽车品牌。而在8月,上汽大众大众品牌更是单月销售突破12万辆,同比增长7.9%,再次夺得单一汽车品牌月度销量冠军,成为车市中最为耀眼的品牌之一。它究竟用了什么妙计才交出这样一份高分答卷呢?

--------------------------------------------------------

  第一计:豪杰结义家族发展 把握时机突出重点

    古有三国刘关张结义传佳话、司马懿家族一统天下,今有杜兰特为夺冠投奔金州勇士。从古至今,人们都明白合作的重要性,也更希望能够打造家族式矩阵共同发展,因为这样既省力又高效,还可以优势互补,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

    上汽大众同样深谙此道。无论是一直以来都占据重要地位的Lavida家族,还是新桑塔纳家族,亦或是冲劲十足的Polo家族,上汽大众的产品布局正逐步向家族化发展。通过家族式布局的方式,达成了更加细分化的车型战略,也提升巩固了产品优势。

    通过家族化的战略布局,上汽大众给广大消费者树立了清晰的品牌形象,让人过目不忘,辨识度大大增加。与此同时,家族化的传承设计理念也使消费者产生品牌的安全感和忠诚度,让品牌和车主之间的情感纽带更为牢固。

    当然,上汽大众所秉持的家族式发展并非是千篇一律、毫无特点的“克隆式”发展。在兼顾家族化战略的同时,上汽大众把握时代潮流,打造并推出多部迎合需求的重点车型,作为领头羊,引领品牌大步向前。

    Lavida家族,正如其名,是以朗逸车型为核心打造的汽车家族。从2013计划将朗逸打造成独立的品牌至今,在三年多的时间里,上汽大众成功实现了“从一辆车到一个品牌,一个家族”的梦想。“元老”朗逸不断创造年销量第一的成绩,如今全新朗逸将接力棒紧紧握在手里。

    全新朗逸比老款车型有了脱胎换骨般的变化,家族化的外观不仅是家规要求,更为其带来了良好的卖相。除了造型优美外,其优质的驾驶性也让人非常喜欢:良好的操纵感和1.4TSI+7DSG的黄金组合让驾驶者感受到新朗逸带来的驾乘乐趣和享受。而较高的性价比和节油性,也让全新朗逸又一次成为了“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的专属座驾”。

    对于国人来说,桑塔纳不仅仅是一个汽车车型,更是一种“有车可开”的情怀和寄托。虽然老桑塔纳已经宣布停产,但是上汽大众家族化的发展战略让“神车”的传奇得以延续。

    在成都车展登陆的全新桑塔纳,不仅在造型设计上融入了新的设计语言,更加注重细节的把握。在内饰上也采用多项科技配置,大幅提升了New Santana新桑塔纳实用性与性价比,带来从内到外的全面升级,让经典车型焕发新的光彩。

    此外,由New Polo 、Cross Polo及Polo GTI组成的Polo家族凭借出色的动力性能和性价比,成为A0级两厢车市场榜首。途观则凭借良好的空间性和舒适度,在今年前8个月累计销售145245辆,在 SUV市场的竞争力十足。采用“突出王牌重点,家族整体向前”战略的上汽大众,在“一个都不落下”的同时,继续延续着销量传奇。

    第二计:完善渠道巩固后防 规划未来再添新丁

    官渡之战中荀攸出计,让徐晃奇袭袁绍,将袁军前线千余车辎重全部焚烧,动摇了袁的军心,为曹军带来了胜利的转机;夷陵之战中陆逊抓住蜀军补给线过长的弱点,一举将其击溃。这些案例都告诉人们一定要完善后防,有了后防的保障,才能有长足的发展。

    在车市中对于车企来说,“消费者”和“经销商”正是最为重要的“粮草”和“补给”。如果没有了经销商和消费者的支持,纵使汽车的性能再好,质量再高,也一定不会有好的销量。

    近两年多来,经销商联合请愿、停止向车企提货的事情时有发生。有研究表明,只有60.87%的生产企业将经销商视为自己的利益相关方;其中,愿意对经销商“提供支持及扶植成长”的生产企业只占样本总量的9.09%。这种处理方式,使得厂商矛盾迅速激化。

    作为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合资品牌之一,上汽大众深知经销商的重要性。一直以来,上汽大众都期望与全国优秀经销商建立战略伙伴关系,通过长期合作以达共赢发展的目的。

    目前,上汽大众汽车旗下的大众品牌销售服务网点达到了一千余家,全国的地级市网络覆盖率超过80%,在国内市场形成了分布最广、布点最密的轿车营销与售后服务网络。2005年,上汽大众汽车的大众品牌推出了国内第一个将营销与售后服务进行业务整合的服务品牌——“Techcare大众关爱”,包含了营销、售后服务、汽车金融、二手车置换、附件和车主俱乐部六大模块的内容,提供售前、售中以及售后的全程服务,在为消费者和经销商提供便利的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上汽大众对于渠道和后防的重视和关注。

    除了完善渠道外,大到“千年丝路”的探访,小到各大节日的优惠福利,上汽大众在全方位回馈消费者和用户的同时,也健全了整个产品用户体系。目前帕萨特拥有200万的用户,途观拥有100万的用户……这些用户将会在上汽大众的福利和回馈下,成为上汽大众的忠实粉丝,与上汽大众共同发展进步。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做好了准备的上汽大众,在千呼万唤中推出了重磅车型辉昂。作为全新C级豪华轿车,辉昂一经推出就引发各界关注。无论是搭载最大功率达165kW、峰值扭矩达到350N·m的第三代EA888发动机,还是德国低调奢华的外观和歌中贴心“黑科技”的配置,都让辉昂成为本年度最为期待的车型之一。

    除了辉昂自身出色的性能和动力外,上汽大众苦心经营的庞大用户群体和完善的经销商网络,也会给辉昂未来的发展提供强大推力。在整体车市遇冷的情况下,破了百万又添新丁的上汽大众可谓双喜临门,相信在以辉昂为首的全新车型矩阵的带领下,上汽大众将会书写销量奇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2日 10 版)

哪怕流年似水 25岁的一汽-大众正青春
不只“大颜值”,还有力量和自信
上汽大众妙计安车市破了百万又添新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