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中冶上海宝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2日   05 版)

    9月21日,由共青团中央组织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中冶上海宝冶公司,第一时间走进汶川大地震灾难现场的新华社记者孙铁翔、左眼失明的航天建设工程师周湘虎、用一瓶灭火器勇救全车乘客的济南最美公交车司机董丹、技校毕业却在航空发动机领域闯出一片天的技师洪家光等,为这里的青年员工带来了一场振奋人心又充满欢声笑语的分享会。

    “与我想象中的典型事迹报告会有很大不同,除了能感动人,也很欢乐,比较愿意听。”中冶上海宝冶的一名青年员工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分享会全程他都没有“刷手机”,而是津津有味地听完了所有4个故事,并与“典型”互动。

    “讲故事”“互动性强”是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的一大特点。

    土木工程专业工程师周湘虎在左眼因公完全失明、右眼戴上1200度眼镜仍只有0.25视力的情况下,竟然仍不顾身体安危,执意要尽快回到工地去工作。他在眼睛几乎看不见的情况下,每天拿着放大镜看图纸,整张脸几乎贴着图纸。7年来,他累计检测钢筋1.5万多吨,混凝土9万多方,钢柱焊缝9000多米。

    “我想问问您,到底为什么在身体不好的情况下,还要坚持回工地工作。身体重要还是工作重要?”一名宝冶青年当场把自己的疑问抛给周湘虎。

    这时的周湘虎展现出了“特别普通”的一面。“我就是想和家里人在一起团圆。”周湘虎说,过去因为在异地工作,父亲尿毒症6年自己无暇顾及;孩子从幼儿园到初中,自己从未参加过亲子活动,从未开过家长会,“我是家里唯一的男子汉,手术后马上回到一线工作不是应该的吗?生病期间,战友、领导给了我很多鼓励和温暖,我尽快回到工作岗位不是对他们最好的交代吗?”

    与周湘虎一样,展现在宝冶青年面前的向上向善好青年,一个个都是鲜活的、优秀的“普通人”。

    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首席技师洪家光,技校毕业,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农村人、没背景、没有有钱的爹妈,连高中文凭都没有,3岁时就帮着家里喂猪,被母猪直接给拖进猪圈里了。这就是我。”

    洪家光认为,学习技术是最公平的、实现人生价值的一条路,“工友觉得我是一个怪人,就钻着学技术。但学技术是最公平的,只要你花心思、努力就行。要是和别人一样舒舒服服、慢慢悠悠过日子,还想比别人技高一筹,这就是在做梦。”

    洪家光出生于辽宁沈阳的农村,说起话来带着一股浓重的“东北味儿”,他朴实风趣的发言多次把现场气氛带向高潮。有宝冶青年提问:“你如何看待拼爹?你是一个啥背景也没有的农村娃,靠什么一路坚持过来的?能给我们青年提些什么建议?”

    洪家光拿自己工厂里年轻的90后、95后新徒弟们举例说:“他们家庭条件都不错,父母也不差钱,跟我干了段时间车工,觉得苦,就想换工作。”洪家光总是这样劝说现在的年轻人,“哪怕你将来不干车工,你首先也要做好一个人、干好一件事,这样你不论在什么岗位,才会有所突破。那些高大上的、一夜暴富的想法不切实际。哪怕你创业,也要吃得苦中苦,否则很难成功。”

    新华社记者孙铁翔在汶川大地震报道中,第一批赶到现场。他徒步翻山进入震区,亲眼看到北川县城的一座山在余震中塌了“半拉子”。很多人的疑问是,这就是一份工作而已,你难道不害怕被塌方中的山坡“捂进去”出不来?

    “我是记者,不进去,我怕自己会后悔一辈子。”孙铁翔说,作为一名记者,第一时间报道重大事件的现场是职责所在,“记者的责任和担当,就在这里。”

    济南公交车司机董丹,如今是整个济南城的“正能量”代言人。她在公交车被歹徒劫持的危难时刻,首先是“忽悠”歹徒让全车乘客下车,自己留下当人质;在歹徒要求她往市中心前进时,她果断变换线路,不让歹徒有机会到市中心引发骚乱;歹徒被激怒后,她机智地操起灭火器“不停地喷喷喷”。

    有青年问她:“现在网上负面新闻远比正面新闻传播得更快、影响更大,你对此怎么看?”董丹拿一个发生在公交车上的故事举例。前不久,有一个人在公交车上没有给老人让座,被网友拍摄下来发到网上,这名网友随后被其他网友狂喷、人肉。最后的结果是,经调查,这名网友其实当天刚从医院查出患有重病,心情极差,因此没有让座。

    “网上很多所谓新闻,妄下论断、不属实。我们年轻人在做好自己的情况下,尽量用正能量去感染身边的朋友家人,不要人云亦云就好。”董丹说,她勇斗歹徒的正能量故事经舆论发酵后,实际使得公交车司机和乘客之间的关系变得更美好了,“现在乘客上车都会跟我打招呼,理解公交司机的工作,司机也都体谅乘客,彼此感动着对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2日 05 版)

刘云山会见第十五届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
残奥运动员的精神值得广大青少年学习
浙江将实施“智慧教育工程”
46国青年代表参加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
我与儿子“住家爸妈”的交往
图片新闻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给教育带来啥
云南一职校数十名学生陷入“问题学籍”风波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中冶上海宝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