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长征路·新故事

粤北革命老区:“互联网+农业”拓宽农民致富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3日   03 版)

    四周青山环绕,田地高低有致……在广东省乐昌市五山镇,曾被弃耕的300多亩荒地,通过互联网的力量,如今已变为游人如织的五彩梯田。

    乐昌,位于粤北,毗邻湖南,素有“广东北大门”之称。1934年11月初,在突破了敌人的第一二道封锁线后,红军决定进入乐昌五山地域。

    据史料记载,由于敌人在仁化、乐昌地区的南北部都派重兵围追堵截,中央命令红一方面军从九峰和大王山区打过去,以掩护中央纵队从九峰山以北至五指峰之间安全通过。红军在当地的20天,战胜了国民党的围追堵截、突破了敌人设置的3道封锁线,终于成功进入乐昌,继续西进。

    如今,长征沿线的粤北革命老区,在互联网这股新兴力量的推动下,正在焕发新的生机。

    乐昌市五山镇石下村的一片田地曾是当地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但随着外出打工的村民越来越多,弃耕的现象一度也愈发普遍。

    “这样一个被农业部认可的美丽田园,荒废了岂不可惜?”2013年,在珠三角一家工厂当中层干部的陈百雄目睹了这样的场景,深思熟虑后决定回乡创业。

    经过考察,陈百雄发现,五山梯田的海拔高达800~1000米,如果把村里7个自然村弃耕的300多亩荒地开垦为梯田,借助纯天然的山泉水灌溉、无污染的清新空气,所产的稻米既绿色健康,又有清甜、有嚼劲的特点,这是很好的卖点。

    “米的质量没问题,可销路又该如何打开?如果仅靠传统方法销售,价格的主动权就很容易掌握在别人手中。”从村里到县城有3个多小时车程,面对这样的交通情况,陈百雄有些犯愁。

    不过,熟悉互联网的陈百雄很快就想到了办法。

    陈百雄先是投资建立了“星火农业合作社”,然后利用自己在珠三角的人脉资源,在网上推出了“五山梯田田园主人”认租托管新模式:前来观光的游客,只需支付一笔费用即可认租两亩梯田,由当地居民代为耕种、施肥、收割、加工。每亩田产出的稻谷全部归认租人所有,合作社可以免费把收割的稻谷进行加工,在乐昌市区范围内还可以免费送米上门。

    这样一来,村民获得了工作机会和销售大米的途径,而珠三角居民则能购买到放心的大米。不仅如此,通过合作社的统一生产管理、销售、包装、推广,大米的价格从每斤两元提升到4.5元,一些礼盒装产品更能卖到每斤数十元。

    为了让这些“田园主人”对大米的绿色种植放心,吸引更多人关注五山梯田,陈百雄还通过视频直播等方式,让这些“主人”能够“参与”到生产过程中。

    除了种植农作物外,发展梯田农业观光旅游也是星火农业合作社的重要业务。一年四季都有不一样的风光,这里每年都会吸引不少观光及摄影爱好者。

    “国庆假期马上要到了,我们的民宿也早就被游客预定一空!”村民陈国胜高兴地告诉记者,原先他仅靠种田,每年收入只有1万多元,但在加入了陈百雄的合作社之后,他开起了农家乐和民宿客栈,种植的农副产品也供不应求,去年他的年收入已经达到了4万元。

    “在镇政府和扶贫对口单位的支持下,我们合作社明年还将有更大的突破:除了耕种的梯田面积将扩大至2000亩外,我们还将发展红薯、玉米、竹林鸡等种养殖业,让附近17个自然村的村民有事做、增收入。”陈百雄说,他希望自己能带个好头,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通过互联网干出一番事业,让家乡的美为更多人所知。

    五山镇的张求华2012年从部队退伍之后,曾尝试过养猪和种竹笋,但都没有成功,不过如今他也通过互联网找到了致富的门路。

    “以前听当地老人讲起当年红军在经过粤北山区时,由于条件比较艰苦,便就地取材,用竹子做成杯子,这给了我灵感。”张求华向记者介绍说,五山镇云雾多、日照少、昼夜温差大,土壤属沙质黄壤,非常适合毛竹生长。“如果能充分利用这个资源,将窖藏的酒注入毛竹的竹节,这样酿出的酒岂不是既有酒香味、还有竹子的清香?”

    在咨询了相关部门,并将注入竹子中的酒送交检测机构确认安全后,张求华便开始“准备大干一场”。

    不过,由于缺乏经验,一开始,张求华始终把握不好注入竹子中的酒量及时间,结果不仅酿不出预期的美酒,还使不少竹子无法再继续生长。

    经过了多次尝试,张求华终于摸到了窍门:要先将米酒在地窖中储存一年以上,再将其适量取出注入毛竹腔里,让酒与竹子自然生长、互相共融。待竹子生长成熟后,再将其砍伐下来即可饮用。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让更多人知道他的产品,张求华利用微博、微信、贴吧、电商销售平台等各种方式进行推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如今,不少村民都会主动找到他,申请加入他的“微商大军”销售竹筒酒。

    五山镇党委书记张广润告诉记者,大山里的竹子是当地村民主要的生产资料,村民砍下来的一根竹子拉到镇上只能卖8元,而今张求华“租用”一根竹子酿酒就给村民10元,除去打入酒的几节竹筒外,剩余的部分村民还可以继续出售,此举帮助不少村民增加了收入。

    据介绍,为了进一步将“互联网+”的理念和技术贯穿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全产业链,今年6月,乐昌市政府还在水果产业发达的九峰镇开展创建“互联网农业小镇”的试点工作,带动全镇的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开网店,打造九峰电商品牌,促进农产品电商销售,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3日 03 版)

粤北革命老区:“互联网+农业”拓宽农民致富路
地方党委要加强对群团改革的领导
14所中西部国家重点建设高校抱团突出特色
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发布《敦煌宣言》
约翰带我“维权”未果
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上海:团组织陪青年一起“创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