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2016“创响中国”巡回接力郑州站活动启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3日   08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刘培军 吴梦)9月19日上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6“创响中国”巡回接力郑州站活动,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启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沈岩、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等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在当天上午的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协副主席沈岩向郑州市副市长刘东授“创响中国”会旗,沈岩、徐济超、刘东共同推杆,正式启动2016“创响中国”巡回接力郑州站活动。

    徐济超在致辞中说,面对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唯有创新才能破局,唯有创业才能救市。徐济超说,诚如习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会上所言,上一轮科技进步带来的增长动能逐渐衰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尚未形成势头。未来全球的经济增长,将会由“知识经济、信息经济”引领的创新驱动。这无疑为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创新创业”是大势所趋,亦是时代潮流。

    徐济超表示,近年来,河南省大力实施创业、创新双驱动战略,形成了以创业、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极大地改善了企业创新的生态环境,已初步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格局。今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在创新方面更是提出,要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强科技合作、科技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的举措。

    徐济超在讲话中最后指出,本次“创响中国”巡回接力郑州站活动,必将对河南省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产生强大动能。

    沈岩在讲话中说,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发展新引擎具有重要意义。

    沈岩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各级政府的大力推动,需要创业创新者的艰苦实践,更需要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为积极倡导“敢为人先、追求创新、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树立创业创新的价值导向,大力培育企业家精神和创客文化,让创新创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协将会同首批“双创”示范基地所在城市,持续开展“创响中国”活动。目前,已经在11个城市举办了巡回接力活动,每站活动都内涵丰富、亮点纷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这次我们对郑州站的活动,更是充满了期待!

    沈岩同时表示,郑州作为河南省会、中原经济区中心城市、“一带一路”节点城市、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交通区位优越、工业基础雄厚、商都文化浓烈、高等院校云集、创新要素活跃,发展双创得天独厚。“我们热切期望郑州市能够结合双创工作实践,将‘创响中国’巡回接力郑州站活动,打造成为全国双创热潮中的新亮点。”沈岩说。

    据介绍,“创响中国”巡回接力活动是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的重要预热。在本次巡回接力郑州站活动期间,郑州将举办政策宣讲、创业培训、创业沙龙以及自选活动,并集中展示郑州双创示范基地优秀企业、优秀项目。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确定首批28个双创示范基地,包括17个区域示范基地、4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示范基地、7个企业示范基地。其中,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被列为区域示范基地,正式纳入国家双创战略体系的重点区域。

    据了解,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作为河南省主战略,承担着河南省发展现代产业、扩大对外开放、建设航空都市和引领创新发展的重要使命。经国家发改委同意,示范基地包括实验区和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域,区域范围为北起陇海铁路,东至G107国道-广惠街(新线位),西至机场高速—京港澳高速,南临炎黄大道,总面积573平方公里。示范基地建设期间,将集中优化双创载体布局,培育双创企业群体,汇聚各类双创人才,搭建支撑服务平台,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打造中部地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双创示范中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3日 08 版)

“青年创业节”一场生动的创业教育课
2016“创响中国”巡回接力郑州站活动启动
郑州航空港区用“1+N”政策体系打造双创新高地
获奖项目点评
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