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成立青年创新创业项目组 打造“梦创训练营”

上海:团组织陪青年一起“创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3日   01 版)

    今年的“盐商杯”创青春大赛全国赛有些不一样。

    原本看似平常的路演、评分、易拉宝摆摊,衍生出诸多全新的看点——会场外,160辆近来很火的潮车“摩拜单车”躺在那里供与会者和嘉宾评委使用;会场内,过去“比完就撤”的创业者,可以尽情“嗨”下去,哪怕比赛中惨遭淘汰,也还可以在舞台上展示自己和项目,随时与台下的投资人聊天。

    新的做法,还有只在椭圆形场馆的两头摆摊展示参赛项目,中间的场地用来直播、搞创业培训、给投资人“摆摊”、做各种非比赛路演。东盟20个国家的创业者、台湾同胞也来凑热闹,尽管他们不参加比赛,但可以在场地中央的大舞台上进行路演,展示自己,与同行交流。

    “前几年,创业者们或许更加看重政府奖金、政策支持;如今,我们发现年轻人更重视企业发展、产品推广、同行交流,他们更相信市场本身的力量和自身能力的提高。”团上海市委负责人表示,创青春大赛正随着创业青年需求的改变而逐步变革。

    上海每9个青年中就有1个是创业者

    来自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发布的上海市民创业状况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16岁~35岁上海青年创业率为11.8%,意向创业活动率达到20.7%。这意味着,上海每9个青年中就有1个是创业者,每5个青年中1人有创业意向。

    青年有需求,共青团的服务就要跟上。去年以来,团上海市委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对自身的工作架构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把团市委机关一部分编制下沉到青年更为集中的基层之后,机关里又多了个“X项目组”。

    “X”项目组是上海共青团改革的一个重要探索。它的设立,旨在解决3个问题:如何更好地统筹共青团的工作力量,如何更好地整合社会各方的资源,如何更好地塑造统一的品牌形象,从而集中力量形成“拳头”产品。其中,青年创新创业项目组由团市委书记徐未晚分管,副书记王宇、兼职副书记王坤一同协管。

    团上海市委合作交流部部长胡,在年初时也多了一个身份——创新创业项目组组长。

    在今年的创青春上海分赛区的比赛中,胡着实感受到了青年创业的力量。全市筛选出了2200多家符合条件的创业企业,500多名投资人通过App软件进行线上打分,遴选出100个左右的企业入围大赛,初赛从100个企业中产生30个,决赛从30个企业中产生冠亚季军。

    就连一向自我感觉良好的投资人评委都对这些创业团队的战绩感到惊讶,“他们中很多都是技术达人,而且企业现金流也很充足,来比赛看中的还不是投资对接。对他们而言,认识些创业路上的朋友,参加有意思的创业培训更有吸引力。”

    据了解,“创新创业项目组”的小伙伴们,有70%的时间在跑基层。用项目专员朱豪君的话来说,现在整个人的状态就是“泡”在青年中,“只有这样才能了解他们到底需要什么”。

    项目组发现,现在的不少创业者,最需要的已经不是“钱”,而是精准到位的创业培训。“梦创训练营”由此诞生。它围绕青年创业者在公司设立、商业模式、投融资、市场营销、新媒体运营、人力资源、创业法律、个人修养、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实际需求,提供一系列公益课程。

    本次创青春全国赛上,主办方也预计,最受欢迎的很有可能并不是比赛本身,而是比赛过程中穿插提供的各种大咖分享、创客培训课程乃至分色集赞、连连看等鼓励创客交流的互动活动。

    青年创客青睐“梦创训练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通过采访发现,传统的沙龙、酒会早就不是青年创客的“菜”了。他们如今,更希望接受一场垂直行业领域的“梦创训练”。

    爱代驾的创始人夏涛后悔没能早一点认识团上海市委的年轻人。在他眼里,胡所在的青年创新创业项目组更像是一个团市委的“内部创业项目”。走进毗邻淮海路商业中心的东湖路17号508房间青年创新创业项目组办公室,你会看到:墙上挂着白板,上面写满了俏皮的卡通字;彩虹、向日葵这些充满朝气和正能量的图片随处可见,每一个工作人员办公桌上、椅子上都会布置一些有创意的小产品。这里的环境,彻底颠覆了传统机关办公室给人的单调、沉闷感。

    项目组中,有基层来的团干部、有通过汇智团报名来的95后学生,还有团市委本身的机关干部。项目组项目专员戴兵觉得,项目组本身也像一家创业公司,自己一开始就像一个“地推”,到处去推销自己、推销项目,而现在,各类机构和资源都会主动找上门来。

    夏涛告诉记者,与团组织交流时很开心,因为青年创新创业项目组给的服务,是他真正需要的,而不是作秀。

    他在今年的六七月份参加了闵行区“青年创业英才开发计划”,在位于上海闵行的零号湾“梦创工坊”青年中心参加了为期4个周末的培训。“有大咖分享,有同行头脑风暴,还有企业参访。这是我真正想要的。”夏涛说,那期培训班的创业学员除非有“特别特别特别”重要的事,否则绝不请假。

    自称从大一开始就没怎么好好读书、长期脱离组织的吴伟诚,这次不仅主动报名了创青春大赛,还代表上海创业企业进入了全国大赛。他的公司艾漫动漫与90后走得最近,专门代理各种超级IP的文创衍生品,卖产品时先做一个样品,然后拿到网上去预售,用他自己的话来讲——稳赚不赔。“我们现金流很充足,参加比赛主要是想参加培训,解决未来公司发展的问题。”吴伟诚一副街拍潮男的打扮,却对青年创新创业项目组的小伙伴们尊敬有加,“就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样,真的会为我们着想,不搞虚的东西。”

    据悉,9月24日上午和9月25日上午,团上海市委将给青年创客充足的分享时间,还有实实在在的“梦创培训”。“不是台上讲讲就完了,还能和台下潜在的伙伴有互动。”胡介绍,在9月26日总决赛前,著名天使投资人、音乐制作人胡海泉、复星集团执行总裁梁信军也会到现场为青年创客做分享。

    没有比赛,照样可以凝聚创客

    关注“梦创上海”微信公众号,在底部的自定义菜单中,你可以轻松找到所在区域附近的创新创业园区或基地。你会定期收到梦创公开课、梦创大讲堂、梦创研习坊等主题活动的信息推送,直接通过微信就可以报名参加,或者你可以直接点击“梦创微课”,回顾以往的讲座和课程。全上海有100位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企业家、风投专家、众创空间和孵化器负责人,能在线为你提供培训指导。

    目前,在“一度人脉”上,“梦创上海”已打通了这一投资人和创客社群的网络通道,该平台累积的近500位天使投资人可以在线接受青年创客的咨询提问。

    根据规划,今年下半年,团上海市委还会与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一起推出“梦创指南2.0”版本,重点聚焦创业政策的解读和宣传,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以上这些,全都是团上海市委在“梦创上海”这一大品牌下植入的增值服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过去依靠一次、两次创业比赛,发点奖金的做法,在上海已经显得有些过时了。

    曾有一段时间,创新创业成为全国各地的热词。一个地级市,甚至是县级市,都尝试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来带动当地的创业氛围。实际上,创新创业远不只是搞一次创业大赛那么简单,创业氛围也不会因为一两次创业大赛而被带动起来。创业中的年轻人,需要实实在在的、有用的常态化服务,需要的是团组织与他们感情上的联结。

    今年开始,团上海市委开始尝试在上海各级层面打造“梦创工坊”。依托各级团区委,上海目前共打造了50家具备行业领先水准、具有垂直或细分特色的“梦创工坊”青年中心。这些“梦创工坊”可以对接各级团组织的创新创业工作资源,实现政策落地、项目培育、市场投放、人才培训的综合功能。“原计划全年搞50个‘梦创工坊’,谁知道半年多就要超过50家了。”胡认为,正是青年创客的旺盛需求,加快了“梦创工坊”的发展壮大。

    很多入驻的企业和社会上的企业,也瞄上了“梦创工坊”现有的工作模式,主动送资源上门。比如,V领地青年创客社区,为“梦创工坊”所在园区和孵化器的青年创客提供低于市场价格的住宿服务;猎上网为“梦创工坊”推荐的青年提供便宜的猎头服务。这次的创青春全国赛上,全国创业者都有机会以抽奖的形式获得住宿打折和猎头打折券。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3日 01 版)

上海:团组织陪青年一起“创业”
基层环保机构垂直管理改革大幕拉开
十余家企事业单位率先启动优秀青年志愿者激励计划
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胡锦涛文选》第二卷主要篇目介绍
聊城:633名支教大学生出发
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