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至今怀念那段凶猛成长的时光

杨三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3日   02 版)

    在新闻媒体尤其是传统媒体实习,一般没有工资或补贴,甚至一些媒体还要求实习生交一笔数额不等的“实习费”。但是,对于新闻这样实践性强的学科,理论知识学得再好都不够,找工作时,能拿出实习作品才是最重要的。

    不过,实习能不能达到想要的效果,得靠个人造化了。大三那年,我在长沙一家都市报实习,因为去得迟,部门里已经有好几个实习生了。每天就一个版,有时半个版还被广告挤占,僧多粥少。每天上午11点上班,如果去迟了,连工位都占不到,只能跟别的实习生挤着坐。虽然名义上我也有指导老师,但实际上没人管我。老师总是对我说:多看报纸。我从那段实习获得的收获很小,没有在人生中留下什么印迹。

    后来,去北京几家知名媒体实习,情况大不一样。想做的选题都可以放手去做,有足够多的锻炼机会。指导老师除了会带我采访、写稿,也会让我独立操作。记得有一次写一篇评论,指导老师要求我一遍一遍地改,最后改了有6遍。后来他开玩笑说,是看在有人求情的份上,才勉强让我通过。后来,我还被封为“首席实习生”,让我瑟了一把。指导老师并不认为实习生差不多就行了,而我也绝对不敢敷衍了事,希望尽最大努力做得更好。

    我并不认为自己是个廉价劳动力,我的劳动有价值,而且得到了充分认可。我至今怀念那段凶猛成长的实习时光。他们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老师,但我觉得叫他们“老师”是实至名归。虽然,工资或者补贴也是没有的,但是有稿费啊!对一个在校学生来说,标准还挺高,让我研究生阶段基本没有用家里的钱。

    当然,实习并不一定都有好运气,遇到坏人也不是没有可能,甚至有被“潜规则”的风险。比如,前一阵南方一家报社就爆出了记者强奸女实习生的丑闻。不过,我也听说过不少指导老师与实习生因互相欣赏,最终走进婚姻殿堂。有人认为,实习生不能与指导老师谈恋爱是一条“铁律”,我觉得没必要看得那么严重。

    很多行业的实习关系可能更复杂,不仅有师徒关系,还有准雇佣性质。前不久《人物》杂志一篇报道在朋友圈被多人转发,报道称优步在中国攻城略地,创造了辉煌的业绩,但正式员工并不多,是大量的实习生支撑了优步和滴滴在中国战场上的厮杀。文章中提到,优步对实习生非常信任,甚至让实习生去和合作方谈判,如果实习生的设想足够好,也会采用。

    一些商业公司为吸引优秀实习生,还提供了较丰富的报酬,甚至与某些二三线城市的正式职工的日薪差不多,实习生们拥有不小的工作自主权。事实上,实习生和企业形成了一种“准雇佣”关系。当然,哪怕是负有盛名的实习单位,也会出现实习生被压榨的新闻。但是,实习生究竟是不是廉价劳动力,我觉得最主要判断标准,要看实习生在实习过程中个人成长的大小和个人价值实现的程度。

    想一想啊,在很多公司里,正式员工尚有不少认为自己是廉价劳动力呢!他们所享受的收入待遇以及个人价值的实现程度,还真不一定比一些实习生高。

杨三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3日 02 版)

我是来学习的 不是来打杂的
背黑锅的实习生是“贵圈真乱”的注脚
书呆子和混社会都不是大学的标准模式
我至今怀念那段凶猛成长的时光
职校生实践为何屡屡闹成公共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