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青年众创空间:给梦想插上翅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4日   04 版)

    一位青年在众创空间作项目路演。这里为互联网创业青年提供着培训、交流、洽谈、路演等服务。

    专业的灯光、精致的舞台、浑厚的音响,一位位意气奋发的青年走上舞台,在这里“指点江山”。

    这里是位于杭州梦想小镇互联网村的浙江青年众创空间。作为共青团系统为创业青年提供聚集交流的活动场所,由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青年企业家协会主办,浙江之江青年创业服务中心具体负责运营工作,这也是一个为青年量身打造的互联网创业的路演中心,为优秀互联网创业项目提供交流、培训、洽谈、路演等服务。

    自今年4月试运行以来,这个青年众创空间已组织开展“中美创客交流论坛”“杭州2016国际机器人技术峰会”“创爱小镇单身派对”等30余场各类活动,包括创业引导孵化、项目路演、论坛讲座、创业培训、、资源对接、资本相亲等,参与的创业青年超过3000人次,并形成了每月一场“创业三板斧之CEO私董营”、每周一次“创谈星期五”的创业培训、创业活动等系列品牌。

    浙江之江青年创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说,创业正成为当下不少年轻人的就业选择,然而,对青年特别是刚刚走出校门的青年学生,没有资金、没有场地的束缚,让他们寸步难行。“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下,以此为平台,众创空间能为青年创业‘添薪加火’,推进青年互联网创业”。

    杭州臻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创业团队都是刚出校门不久的90后,打造的是一个从农场到社区的农产品消费平台。他们在众创空间的3个月内,获得了新的投资青睐和新的业务拓展的机会。

    缅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智能可穿戴设备的初创企业, 产品PEMP智能防卫系统是一个基于生物传感技术的穿戴设备。公司负责人封磊说,在青年众创空间,让他接触到很多相关产业,通过参加创业活动和创业培训也让他获得了很好的提升。

    据介绍,浙江青年众创空间有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空间配备了包括多功能演播厅、会议室、工位等完善的办公配套设施,并整合政务、研发、人才、金融、法务、企业管理等基础领域的多项服务,覆盖创业者从创意到项目成熟各个不同阶段,可以精细化,一站式解决创业者资金、人才、知识、合作等多种需求,帮助创业者全程成长。同时,还将提供云数据共享、限额免费云服务、创业培训、创业大赛等形式的支持。

    至今,众创空间已有6家优秀创业团队先期入驻,创业人员70余人,项目涉及互联网、物联网、智能硬件、文化创意等领域。

    “接下来,青年众创空间将重点开展项目孵化引导、网上创业项目库打造、创业赛事组织、创业文化宣传、网上微信平台建设等工作。”据悉,团浙江省委也将以这一众创空间为创业帮扶平台辐射全省,为浙江青年互联网创业者提供线上线下全要素创业生态,提供教育培训、技术培训、产品培训等一体化培训服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4日 04 版)

互联网上的创业青春
青年众创空间:给梦想插上翅膀
吸引1.2万余项目报名
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TOP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