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5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英国大学与科学国务大臣乔·约翰逊访华——

中英创新研究合作前景令人期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5日   04 版)

    正在中国访问的英国大学与科学国务大臣乔·约翰逊,9月23日在“非凡中英创新论坛”开幕式上宣布,自2014年4月以来,通过中英联合科学创新基金(也称“牛顿基金”),中英两国已为37个联合项目和220多项合作研究投入2.2亿英镑。这极大地促进了中英研究与创新合作伙伴关系。

    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开启了中英合作的“黄金时代”。科学和创新合作也是习近平主席访英时的主题之一。约翰逊表示,中国是英国重要的科研合作伙伴,通过“牛顿基金”,两国能够在可持续农业以及智慧型城市等诸多领域开展合作,取得更多的成果。

    约翰逊介绍说,自2014年设立“牛顿基金”以来,双方的创新研究合作已经有了一些成功的例子,比如,双方共同投资2100万英镑用于“中英研究与创新桥项目”,并支持中英“气候科学面向服务伙伴关系”计划。

    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向英国驻华大使馆了解,“中英研究与创新桥计划”是中英“牛顿基金”合作计划下的分计划,目的是为开发农业、食品、能源、医疗保健以及城市化建设提供一流的解决方案。这项投资额达2100万英镑的计划,是中英史上规模最大的双边科研合作项目,目前已进入严格的联合审查程序。而中英“气候科学面向服务伙伴关系”计划,更是已经取得了科研成果,这项计划截至目前已发表50篇学术论文。中英双方还通过“牛顿基金”资助了170位中国青年科学家的基础研究,协助他们与英国同行合作,其中气候变化课题是一大重点。

    在23日的“非凡中英创新论坛”开幕式上,约翰逊表示:“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科研经费出资国。受益于这些科研投入,届时中国的科研质量也将快速提升。”约翰逊认为,未来英中合作的前景应该相当广阔。他说:“英国拥有强大的世界级研究基础。我们虽然只有世界1%的人口、只投入了全球科研经费的3%,却出产了占全球8%的已发表论文,而且这些论文占世界最经常被引用论文的16%。”

    中英两国的科研合作,目前已超越了中英联合科学创新基金的范畴,越来越多的高校与企业正在开展合作研究。

    据悉,9月23日,约翰逊还将与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共同出席第八届中英科技合作委员会会议。这是中英政府间创新合作的重要机制。9月24日,约翰逊将代表第八届浦江创新论坛的主宾国英国出席名为“创新:创意到产品之路”的主宾国论坛,并为英国约翰·英纳斯研究中心与中国科学院联合建立植物和微生物科学联合研究中心揭幕。此外,约翰逊此次访华已经见证并继续见证一系列中英之间的新合作协议的签订。

    在英国脱欧背景下,如何深化中英科技创新合作,颇为外界所关注。约翰逊如此密集地参与一系列中英科教与创新合作的双边活动,让双方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前景更加令人期待。

    本报北京9月23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5日 04 版)

无论谁当选总统 中美都互相需要并有共同利益
美刊:奥巴马最后一次联大演讲预示“美利坚帝国已死”
韩国特工“诱拐绑架”危害半岛稳定
中英创新研究合作前景令人期待
今年二季度逾30万人在欧盟国家申请避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