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企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宛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6日   07 版)

    宝钢、武钢宣告重组

    事件:9月22日,经过近3个月的筹划,宝钢股份、武钢股份的重组方案正式出炉。两家公司同时发布《吸收合并报告书》。报告书表示,根据国务院国资委通知,宝钢集团将更名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暂定名称,将以工商局核准名称为准);武钢集团股权将无偿划转至中国宝武集团,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辣评:在钢铁行业“化解产能过剩”压力下,合并可谓是两家“巨无霸”携手的合理选择,迈出了国家钢铁产业兼并重组的第一步。因宝钢和武钢体量都十分巨大,两家吸收合并之后,可以对其同质化产品线进行优化,调整产能结构,减少产能重复投资,盘活存量产能资产,扩大独有和独特优势产品市场份额,减少行业过度竞争,提高市场定价能力。但由于宝钢、武钢员工众多,企业历史较长,整合后企业管理、产品结构调整等将是改革的重头戏。

    广西有色宣告破产

    事件:9月1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中级法院因广西有色及管理人未能在人民法院裁定重整之日起6个月内提出重整计划草案,至今也未申请延期,裁定广西有色金属集团终止重整程序,并宣告公司破产。这家控制矿产资源总量位居全国前列、拥有450万吨/年选矿能力的矿企,成为首例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人中破产清算的企业。

    辣评:从去年年底以来,钢铁、有色行业几乎成了破产违约重灾区,共因是产能结构性过剩、企业经营长期低效落后。但在大部分投资者眼中,像广西有色这种“根正苗红”的省级大型国企,即便经营危机、债务缠身,政府总会想方设法为其兜底。而随着中央要让僵尸企业市场出清,去杠杆、去产能、去库存等供给侧改革力度的加大,广西有色以破产终结的方式宣告,“市场出清僵尸企业”不再是一句空话。

    央企子公司卖北京学区房保壳

    事件:9月20日,*ST宁通B(南京普天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相关议案,以公开挂牌方式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转让两套房产,挂牌价格不低于经备案的房产评估价值。根据初步测算,如按照评估价值成交,上述房产转让事项预计产生净收益约1200万元。

    辣评:该公告一经披露,迅速成为当日财经圈的热门话题。虽在股民看来*ST宁通B卖房保壳实属“奇葩”,但在业内不足为怪。

    若公司能够成功出售上述2套房产,那么上半年的亏损部分将被抹平。首先保住“壳”才能为未来重组赢得时间,卖房保壳虽是无奈之举,但在房地产价格疯涨的时候出手,也称得上“明智之举”。这两套房产是北京小学学区房,则更加耐人寻味。

    五矿集团总部压减6个部门

    事件:日前,中国五矿总部进行大规模职能优化调整,将总部18个职能部门压缩至12个,缩减幅度超过3成。总部员工也将由目前的326人压缩至240人以内。

    辣评:中国五矿总部的瘦身健体改革被外界视为中国国企改革提速的一个标志,这是五矿、中冶两大巨无霸央企合并之后,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作出的新动作。两个大型央企重组,人是重要的因素,五矿此举意在促进人员的融合,做到定岗定员定职能,力求市场化与精简高效,为业务融合打好基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宛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宛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6日 07 版)

在“接地气”中好玩儿起来
中国电科:海陆空遥测定位守护“天宫二号”女神
一周企事
“老刺儿”:海油铜匠陈惠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