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风评

梁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6日   09 版)

    视觉中国供图

    有电脑就不是贫困生了?

    西安思源学院的大四学生,因为购买了笔记本电脑,学校拒绝将其视为贫困生,进而无法获得6000元的助学金生活补助。学校依据的是陕西省教育厅、财政厅印发的《陕西省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暂行办法》,其中规定,购买电脑不能算贫困生。

    贫困生就不能有电脑了?西安思源学院执行政策的依据是2007年出台的文件。那时候买一台常用品牌电脑的钱几乎可以在北京买一平方米的房子,现在一平方米的北京房子可以买多少台电脑?那时候电脑是高档消费品,现在可算是日常用品了。即便那时候能买得起电脑的可视为不是贫困生,现在还能如此教条化简单化地执行吗?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是一个好政策,本是为了帮助最该被帮扶的学生。在贫困生识别问题上,依据过时的政策,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得不到资助,则是看似在执行政策,实际上有悖政策的初衷。

    入学通知书不是录取通知书?

    山东曲阜远东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新生,入学半个月了却被告知要退学,因为他的“入学通知书”不是“录取通知书”。校方解释说,他们给考生寄入学通知书,目的是向一些没被录取的考生推荐他们的学校,“说白了,作用跟广告差不多”。

    这所带有“曲阜”字样学校的所作所为所言,实在荒唐,也有愧“孔子故里”的名号。先是发放“入学通知书”通知学生到校参加注册入学;然后又玩文字游戏,说只是通知入学不等于被录取,还有比这更滑稽可笑的事情吗?为了替自己辩护,还说入学通知书的“作用跟广告差不多”,这是自己作践自己,那发放的“入学通知书”岂不是跟菜市场的大白菜差不多?发放一个高校的通知书,就像在街头发放小广告,竟然如此不严肃。即便退一步讲,“入学通知书”不是“录取通知书”,那为何又要收取了学生的学费,为何为他办理了入学和住宿手续,还让他参加军训了呢?这不是挖坑让这个学生往里跳吗?

    现代版的“悬梁刺股”就是“学习”?

    贵州的一名13岁的女孩,住在封闭式的初中学校里,因学习压力特别大,每天都要做作业到凌晨一两点。她通过向自己的手臂扎笔芯来保持清醒。这现代版自残式的“悬梁刺股”着实让人心疼又着急。“悬梁刺股”已被理所当然地视为古人废寝忘食学习的范例。这名13岁女孩的做法无疑是一个“悬梁刺股”的极端例子。

    但这个案例却再次提醒我们,不少家长和老师对“学习”存在误解,甚至对“学习”内涵的理解极为狭隘。他们认为,学生只有做作业看课堂所需的书才叫学习,于是乎学生的课业负担就比较重了。学习时间投入的长短也成了是否努力学习的重要指标,甚至简单化为花在做作业上的时间长,就是努力学习了。

    这种对“学习”的曲解与一些老师和家长对学生压力的引导方式有关。学生厌学了,往往不去探讨他们是否有心理压力或心理问题,反倒会批评学生不爱学习,这样就让学生心理压力无处倾诉,甚至寻找极端方式来发泄自己的情绪。

梁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6日 09 版)

民族影像志人才培养追不上速跑的影像时代
EMBA如何应对挑战
风评
麦可思 教育界可信赖的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