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文化观察

来自当代身体艺术的碰撞

张延杰(北京舞蹈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6日   02 版)

    “中国—中东欧舞蹈夏令营”是目前中国文化部与中东欧国家在艺术培训领域开展的重点项目。第二届夏令营由文化部外联局最近在云贵两地举办。

    作为中方工作人员,笔者有幸参与了本届舞蹈夏令营的全程活动。此次夏令营吸收了31位来自11个中东欧国家的海外学员,52位来自国内14个省、4个直辖市以及香港、台湾地区的学员。学员们的年龄在18岁至30岁之间,多数是高校在读的舞蹈专业学生,也有一些从事教学的舞蹈教师和专业舞团的职业演员。

    夏令营每天除了既定的中国古典舞和西方当代舞蹈的课程,还有当地民间歌舞的学习和中国传统文化的讲座,后者包括书法、武术和中医等。在短短3个多星期里,如此密集、丰富的传统文化活动和东西方迥异的文化艺术理念,让每个参与者都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生活体验和文化碰撞、思想冲击。对于笔者来说,这种碰撞和冲击更像一面镜子,可以让我们更加全方位地看清楚自己,更加深入地认知自己的身体表达方式,也激发我们深入思考——西方现当代艺术理念和创作方式可以为我们提供哪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中国的当代艺术发展又存在哪些问题和困惑。

    夏令营课程中以欧洲教师为主导的当代舞课程,尤其是接触即兴的训练方式,一开始让多数国内舞者都感到有些迷惑甚至无所适从。国内舞蹈专业人才的培养,更加注重作品的主题表达和舞台效果的展示。相比之下,西方现当代舞蹈训练更强调舞者对于自己身体的个人感知和体验,强调源自身体的真实且自我的表达。这种理念植根于西方现代艺术诞生之初的思想土壤,即个性自由表达和“为艺术而艺术”的独立精神。

    在笔者看来,对于自我表达和个体直觉体验的忽略及不重视,并不仅体现在专业艺术教育领域。在公众审美能力的培养方面,我们也长期忽略源自感官直觉体验的审美快感,往往只关注艺术作品宏大的说教主题,并不深究和体验源自作品形式本身的美感。大概我们每个人都记得小时候在语文课上,老师们引导大家总结段落大意,归纳中心思想,背诵作者简介,似乎很少有人在意来自文学作品本身的审美意象和语言的韵律美感。长期以来,这种只关注艺术作品的理性含义而忽略直觉审美体验的欣赏方式,使得很多普通观众在面对现当代艺术时,往往困惑不已,不断提出疑问,“这是什么意思”“那个又想表达什么?”

    公众的审美能力与当代艺术的创造力息息相关甚至互相依存,没有哪个艺术家会永远满足于小圈子里的自我陶醉和自娱自乐,任何一个有野心的艺术家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获得最大程度的欣赏和共鸣。由于长期审美教育的偏差和审美快感的缺失,普通观众的困惑和无力欣赏,无疑阻碍和限制了现当代艺术的创作与传播。在艺术专业人才培养领域,我们也由于缺乏直觉体验和个体感受的引导与领悟,一味功利地追求技术技巧的熟练与精确,从而导致作品的千人一面和创造力的匮乏。即使在当今继承传统文化的热潮之下,具有中国传统风格的作品,也往往只局限于各种古典符号和传统意象的简单堆砌,缺乏直击人心、直接诉诸感官、体现传统艺术精髓的美感冲击力和审美意境。

    因此,只有回归艺术作品的本体,抛开那些束缚在作品身上的主题解读和功利目的,以感官的直觉体验来感受作品形式本身的美感,才能真正实现艺术创作自由和审美自由,也才能真正地在理性的工业文明社会中,实现不丢失人性自身不可或缺的感性与直觉的体验能力,进而成为自由而完整的当代人。要达到这个目标,其实并不难,我们不妨从现在开始,力所能及地多走进博物馆和画廊,感受来自色彩和线条的美感冲击;多走进剧场,面对舞台,体验美妙的音乐和令人震撼的舞台表演。

    回到舞蹈艺术,其最大特点是它以人类自己的身体为媒介,因而也决定了舞蹈要比其他艺术形式更能直接而真实地表达人的情感,以及人性深处的种种复杂矛盾。这也就要求以此为专业的舞者首先要对自己的身体拥有一种敏锐的体验能力和感受能力。这种基于个体表达的身体感知能力的训练,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编导和舞者回归人性自我的审视和体察,并在传统文化的滋养中创作出真正体现当下国人情感诉求和人性关怀的当代艺术作品。对于世界范围的观众而言,这样的作品也将不仅是充满东方异国情调的浅层呈现,更是可以超越时空与文化隔阂,赢得观众共鸣与认同的人性之美的呈现。

    对于此次舞蹈夏令营,笔者相信,来自中东欧国家的老师和学员对于身体的认知理念和训练方式,已经为每个中方学员打开一扇无限悠远的窗子,透过这扇窗,我们随时可以体验来自当代身体艺术的真实表达与美感震撼,这或许也是最值得深思的部分。

张延杰(北京舞蹈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6日 02 版)

改革促进派应该促什么
人格的养成
发挥青年作用 实现创新增长蓝图
来自当代身体艺术的碰撞
政体:权为民所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