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冷清寂寞的县政府

高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6日   04 版)

    儿子带我们去看他在美国新泽西州莫里斯县的新居时,是一天傍晚。房子挺好,只是藏身于一片浓密的山林之中,四周灯火稀疏、寂静无声,让他妈妈有点担心会不会太偏僻。儿子说:不会!沿门前这条路右转,过了路口就是县政府所在地。我们于是释然。

    孰料,等搬家过去仔细一看,与我们的想象却大不相同。这个县政府只有一大一小两座三层建筑,除了跟美国所有地方的政府机关一样没有围墙、没有门禁、没有明显标志外,因其既不在县城又远离闹市,距最近的小镇和购物中心也有二三十分钟车程,故而显得格外冷清。

    不过,县政府周围的“单位”倒也不少。州里的警察学校就在对面,一座“9·11”纪念碑耸立其间;不远处有一所老年公寓,公寓旁边是一个很大的运动公园。只是,县政府的这些邻居们也都安安静静、悄无声息。老年公寓自不必说,“9·11”纪念碑也是庄严肃穆地立在那里,就是那座想象中应该热闹非凡充满活力的警校,除了偶见身着警服的人在“院子”里走动外,似乎从未听到过喊声、歌声、操练声,也未见过有列队行进、擒拿格斗的场景。进出警校的警车警灯闪烁,却极少鸣笛。

    倒是像鹿、狐狸、浣熊这样的“不速之客”,不时会造访县政府所在的这片区域。尤其是那群肥硕的大雁(当地人称之为“加拿大鹅”),除了冬季,其余时间似乎都在此处蹒跚,俨然成为县政府的一道风景。

    最让我们感到意外和不解的是,这里居然没有一家宾馆、餐厅或购物中心,甚至连酒吧和小卖部也找不到,真可谓“清水衙门”。

    其实,我们对这座“衙门”的职能和运作一无所知,仅从门前的停车场推测,来此办事的人并不多,用“门前冷落车马稀”来形容毫不为过。儿子居此8年,也只为查阅所购房子的相关资料图纸去过县政府一次。

    出于好奇,我和老伴曾进入县政府内“参观”过一回。门口无人值守,楼道里空空荡荡,办公室的门都敞开着,工作人员不是在埋头办公就是在与人小声交谈。你若不出声发问或“探头探脑”,是没有人理睬你的。本来就没什么事情要办的我们也不由得放慢、放轻了脚步。

    直到2014年冬天我们离开时,这里的模样和气氛竟然一点未变。我们始终难以相信,在如此冷清甚至有点寂寞的地方,会有一座县政府。

    (作者简介:高驰,陕西省西安市退休警官)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高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6日 04 版)

那些会议,实现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
群团改革要突出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实效
上海出台人才新政“30条”
公安机关强力打击网络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
冷清寂寞的县政府
团中央机关举办第60次年轻干部学习交流会
交上共青团改革的合格答卷
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