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刘世杰:为魔术寻找灵魂

实习生 姚广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9日   11 版)

    “你最想看什么魔术?”

    “我想看下雪。”

    “为什么想看下雪?”

    “因为下雪了,爸爸妈妈就会回来了。”

    这场对话成为刘世杰魔术表演《雪》的创作来源。

    2011年12月21日,刘世杰清楚记得这一天。

    他和节目组一起来到河南省大袁村的一所学校录制节目。这所学校是当地一名警察用自己的收入为孩子们捐建的。教室里,孩子们的手、脸都是冻疮。当其他孩子围在刘世杰身边想要看魔术的时候,有一个小女孩默默坐到了另一边。

    她想看下雪,一个孩子解释道,因为下雪了就是新年,过年,爸爸妈妈就会回来了。大袁村有很多留守儿童。

    “那一瞬间,心理有一种说不出来的难受,因为我们谁都无法想象孩子们的心情。他们之中最小的只有8岁,最大的也只有12岁。”刘世杰当场就为孩子们表演“飞雪”,道具也是用一把扇子和一些雪花。

    “哇!好神奇,真的有下雪。”女孩手舞足蹈比划着,看得很开心。“她越开心你越难受,因为你没给她带来什么,全是假的,没有任何意义。”刘世杰把这件事记在本子上,他要为这个女孩完成另一半的愿望。这个承诺,刘世杰一直都记在心里。

    魔术《雪》就是刘世杰为这个女孩专门创作的。在节目的最后,刘世杰为女孩变出了爸爸妈妈。他将《雪》带到了中央电视台栏目“大魔术师”,也将《雪》作为他每一次专场表演的最后一个节目。大袁村,也成了他参加活动时常提的一个地方,他想让更多的人一起帮助那些留守儿童。

    刘世杰是中国魔术新生代领军人物,CCTV“大魔术师”人气王,因荣获《大摩竞》全国总冠军,在业内享誉盛名,又因参加湖南卫视“金牌魔术团”被大众熟知。由于擅长大型幻术表演,他被誉为“幻术师”。

    什么是魔术?魔术到底能够带来什么?刘世杰从前一直认为是欢乐,是梦想,是希望,魔术是被人们需要的。

    可是他去西北的山村表演魔术,发现那里的人不需要魔术,需要的是能果腹的食物和干净的水。他到云南的某个地方表演魔术,发现那里的人也不需要魔术,需要的是保暖的衣服和舒适的鞋。除了魔术的艺术价值,还能有什么社会价值,能为社会做些什么?刘世杰一直在想这件事情。

    著名魔术师大卫·科波菲尔在1982年就已经开创了用魔术治疗疾病的先河。大卫经常去福利院的残疾机构,为行为不方便的人表演一些魔术,为他们带来惊喜。法籍华裔魔术师Yif也曾在访谈中透露是魔术帮他走出了幼时自闭阴影。

    本届魔术大会成立了国内第一个魔术类公募项目——“金长城·魔术公益项目”,未来将会面向全球公募魔术公益基金,在全国开展公益魔术活动。自2014年起,由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组委会、中国高校魔术社团联谊会和中国青年魔术师俱乐部主办的“魔幻青春”公益行活动也一直在进行中。

    刘世杰一直在寻找魔术的社会价值。“我很少出门,其实我特想背个包就走了,去感受这个世界到底是怎么样,去感受那些富裕的、贫穷的世界……”

    今年3月,刘世杰前往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的人民医院,为脑瘫女孩表演节目。十几岁的女孩,智力却停留在5岁。女孩自闭抑郁,害怕与人接触,但看到魔术表演竟然笑了,而且非常开心,喜欢得不得了!

    “魔术是可以说话的,你可以给他们演,他们说不出来,但可以直观感受到魔术的魅力。”

    刘世杰希望魔术可以帮助更多得病的孩子建立自信,勇敢地和外界沟通交流,从自卑中走出来。

    他一直在收集这些真实的故事,也计划将脑瘫女孩的故事创作成一个魔术节目,为他们带来帮助,也为魔术带来灵魂。

    “魔术有艺术价值,要有情怀,有灵魂,没有灵魂的作品,不是好作品。”刘世杰喜欢真实的魔术,喜欢有灵魂的作品。其实很多新的手法,新的创意刘世杰也都在练习,在私下会把这些练得很好,却从来不在舞台上使用。“我在舞台上只演基础,因为我感觉最简单的就是最纯粹的”。

实习生 姚广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9日 11 版)

刘世杰:为魔术寻找灵魂
罗伯特·佛理:自带惊喜的魔术“爷爷”
陈飚牛:走在公益路上的小魔星
李阳:古彩戏法的传承与创新者
奥维苏·蒂安提:想拥有个人秀场的黑人魔术师
丁洋:“白鸽皇后”的魔术之路
克里斯蒂娜:快速换装的魔术师
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