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罗伯特·佛理:自带惊喜的魔术“爷爷”

实习生 杨子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9日   11 版)

    鹰钩鼻“老爷爷”戴着黑色礼帽,拿着一个印有“惊喜”字样的盒子,驼着背,一瘸一瘸地走上舞台。他说自己在北京秀水街新买了一双皮鞋,要带给大家一个surprise。

    这个惊喜,这个新朋友,正是他自己——罗伯特·佛理。

    在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开幕式上,罗伯特一人分饰两角,一个相当于“旁白”,一个是魔术师。表演过程中,他把自己的“秀水街新鞋”无形中变成了旧鞋,最后从“惊喜”盒中拿出它们。首尾相照的表演让全场观众为之欢呼。

    罗伯特的“旁白”角色是个老爷爷,但罗伯特一点都不老。

    1975年,罗伯特出生在法国普罗旺斯的首府马赛。小罗伯特对任何事物都充满了好奇,看到什么都会问个不停。11岁时,他开始接触魔术。变魔术是一个让人兴奋的事情,这是罗伯特的体会。

    可这兴奋来之不易。每天连续不断地手法练习、演出排练让罗伯特叫苦不迭,不过他一直相信法国的一句谚语:No work,No result.(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所以,一提起他的练习日常,他总会摇头晃脑地说,我又累又嗨,然后仰头一笑,做个鬼脸。

    罗伯特说着一口好听的“法国腔”饶舌英语。这“老爷爷”总是喜欢用流利的英语说自己的英语水平很差,所以他和外国人交流并不自信。但罗伯特很喜欢和中国人谈天说地,因为和中国人之间没有“墙”的隔阂,大家可以一起喝啤酒、吃东西、开party。

    在9月23日晚上的沙龙现场,一群人突然大声喊着“Happy birthday!”把罗伯特围在中间。罗伯特惊讶地张大了嘴,不过他马上恢复自嗨状态,索性站在凳子上,和大家玩成一片。

    罗伯特最喜欢惊喜。说起“surprise”这个词,他能激动地手舞足蹈,两眼放光,喊着“crazy”“amazing”。

    他觉得,惊喜是可以给人带来快乐的,它是一个可以让你一直拥有热情和勇气的东西。

    罗伯特表演的风格是滑稽的喜剧魔术。他想把这种欢乐传递给更多的人,于是在法国创办了MAGEV公司,这是一家专为养老院、孤儿院做魔术义演的公益机构。从2001年创办到现在,15年里,他们已经在法国全境做了上千场演出。

    “MAGEV成立的初衷就是把快乐带给我的朋友们。我的观众就是我的朋友。”他喜欢帮助别人的感觉。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不开心的人,或是因为身体缺陷,或是因为生活压力。罗伯特想让这些人也能开心起来。

    罗伯特曾经遇到一个爱打架的年轻人,他的生活充满了暴力和冲突。有一次,罗伯特走到他面前,拿出一支烟,对他说:“我可以让你看到你从没见过的东西。”说着,这支烟就在罗伯特的手中消失了。

    年轻人觉得很神奇,用罗伯特的话来说,他的生活也随之发生了改变。

    罗伯特很看好中国的魔术公益事业。他说,做公益一定要用心,一步一步走,魔术可以给负能量的、不开心的人带来快乐。他希望魔术可以给观众带来更神奇的梦幻般的体验,那是科技和技巧所不能满足的。

    罗伯特说,他一直在魔术中书写自己的生活。很简单,这里充满了欢乐。

    酒店门前有几个魔术爱好者正举着自拍杆拍照,罗伯特一边说Hello,一边上前,半蹲下来,瞪大眼睛摆了一个pose,还时不时冒出一句标准的中文:“谢谢。”

实习生 杨子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9日 11 版)

刘世杰:为魔术寻找灵魂
罗伯特·佛理:自带惊喜的魔术“爷爷”
陈飚牛:走在公益路上的小魔星
李阳:古彩戏法的传承与创新者
奥维苏·蒂安提:想拥有个人秀场的黑人魔术师
丁洋:“白鸽皇后”的魔术之路
克里斯蒂娜:快速换装的魔术师
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