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创新驱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绿色发展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陈宝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9日   08 版)

    陈宝明  姚雪琛/摄

    六安明确提出要实施绿色发展战略,据我所知,在中国大部分市还没有明确提出绿色发展战略,还鲜有在绿色发展方面主动布局,尤其是和创新驱动相联系。六安提出绿色发展战略,让我感触非常深。

    党中央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是五大理念之一。其实,绿色已经成为我国产业发展的本质特征。 产业未来的发展必须符合绿色发展的方向。高污染没有人可以忍受得了,有些地方硬着头皮搞一些产业发展,其实受到的压力非常大。

    绿色已经成为产业竞争力的主要来源,国家最近发布了一些战略,如《中国制造2025》《“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等,这里面包含了绿色的宗旨。战略性新兴产业从“十二五”时期有七大发展重点,这七大发展重点就已经包含了绿色发展的要求。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包含了新兴产业加速发展,产业变革加速推进。经过“十三五”,未来十年信息技术将成为我们生产生活方式中一个基础性的技术,就像我们的衣食住行一样。

    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相应的特征就是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深度融合,持续推出新的经济增长点。国际的科技创新形势,对于区域来讲比较重要的是创新要素流动的全球化特点。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相应的特征就是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深度融合,持续推出新的经济增长点。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各省、市来说,什么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机会很多,但是挑战也很大。 对于中西部地区来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挑战大于机遇,关键是我们选择走什么样的路。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陈宝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9日 08 版)

传承红色精神 发展绿色经济
致力绿色发展 加快老区振兴
对接绿色红色古色旅游优势
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利用优势资源发展旅游产业
创新驱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绿色发展
发掘农业文化遗产 促进六安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