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自主品牌全面崛起 别遗忘了自强的东风风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30日   07 版)

    因打造首个车企网红直播上市会而爆红的风光580,以超出想象的销售成绩给了质疑者们一个有力的答复。作为东风风光品牌首款SUV,风光580开局销量稳健,并于8月成功加入“万辆俱乐部”,上市至今3个多月,累计销量超3万辆。而东风风光品牌也“因祸得福”,在持续争议中获得了较强的曝光度,品牌知名度迅速提高。

    当然,将风光580的成功仅仅归结于其领衔了“网红直播”是不客观的。近两个月,直播已经成为车企的常规宣传方式,人们大多见怪不怪了。一度被疯狂吐槽的风光580,能划出一条漂亮的销量上扬线,自然有其背后的功力。

    事实上,东风风光品牌早在2013年就已经创立,迄今已经推出了4款产品,包括MPV风光330、风光360和风光370,以及今年6月在海南博鳌上市的SUV风光580。

    一直闷声卖车的东风小康,直到今年北京车展才将东风风光品牌正式发布,随后上市的风光580也一炮而红。从韬光养晦、蓄势待发到一鸣惊人,东风小康用4年时间完善了东风风光品牌,也将品牌制胜的希望压在了风光580身上。

    东风小康公司总经理刘昌东介绍,东风风光至力于打造买的开心、用的放心、服务暖心的消费者信赖的产品。东风风光的品牌口号是风光美,生活美。风光美是给消费者带来愉悦的视觉之美、实时的驾乘之美;生活美是指每个家庭拥有了东风风光之后,能够追求、享受幸福的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风光作为东风汽车的子品牌,共享东风国际大平台,并纳入了东风自主品牌体系。今年1~8月,东风风光系列完成了14万辆销量,同比增长34%,在东风所有自主板块中,东风风光目前排在第一位。

    东风小康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张正源告诉记者,今年1~8月,东风自主品牌汽车累计销量达83万辆。在东风旗下自主车企中,东风小康位居榜首,对东风自主系列产品的贡献达到30%。在8月东风公司的会议上,风光580也得到了公司的肯定。今年,东风小康的整体销量目标是31万辆。

    在张正源看来,定位于超级都市SUV的风光580,主要面向80后、85后的都市年轻人,他们刚刚成家,在事业上、生活上拥有积极向上的态度。该车在产品力上的一项重要体现是超级空间。作为7座SUV,其第二排和第三排可以放平,第三排放平后,跟现在市面上的5座SUV一模一样。此外,在驾乘享受上,整车实现了非常优秀的静音效果。

    风光580还有一个撒手锏,就是7年/15万公里的超级质保政策。东风小康公司副总经理、质量中心总经理周慎昶介绍说,超级质保其实并非东风风光首创,而是源自欧洲。2010年,起亚在欧洲市场销售的车全面实施7年质保,并用这个模式在欧洲站稳了脚跟。

    周慎昶告诉记者,东风风光的超级质保有四大核心亮点:一是国内首创,国际领先,远超国家法律规定的3年/6万公里的质保期。二是最具诚意,行业标杆。风光580的超级质保零部件涵盖了发功机、变速箱、制动系统、转向系统、燃油系统、散热系统、空调系统、电器、车身、内饰及安全件和功能件。三是省心超值。四是二手车增值。这四点都是用户实实在在可以拿到的实惠。

    刘昌东认为,超级质保政策不单单体现了质量的保证,还展示了商业模式的创新。“如果车价便宜4000块钱,用户不一定感兴趣,但是我们提供实实在在的延保,从用户角度讲,他获得了更大的价值。”

    在海南博鳌举办的风光580上市会上,东风小康公司高管携手经销商代表、供应商代表共同对风光580的7年/15万公里超级质保进行宣誓——“坚持质量使命,让用户放心使用风光580”。周慎昶自信地说:“我们言行一致,坚决履行承诺,欢迎监督。”

    在自主品牌全面崛起的今天,东风小康为打造东风风光品牌,同样付出了很多心血。或许在外界看来,东风风光更像是一匹黑马,但事实上,一度不被人们熟识的东风风光,需要冲破的障碍要远比那些主流自主品牌更多。从优质产品力的打造到超强质保政策的推出,东风风光力求将产品价值提升到极致,这分勇气就值得人们肯定。人们相信,不论规模大小,有魄力的自主品牌,终会有逆袭的一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30日 07 版)

自主品牌全面崛起 别遗忘了自强的东风风光
第2.5万辆荣威RX5下线
探寻由古至今的豪华追求 体验BMW的专属定制
新车品质评价体系正式发布 与C-NCAP相互补充
携手中汽研 全新途安L开启中国安全小公民计划
攻克产业发展痛点 双创大赛开启创新模式
续写传奇历史 新奥拓小身材也能掀起大风暴
保时捷718 Cayman S 让情怀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