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山西长治一创业基地面临拆迁

创业者给省委书记、省长写公开信求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30日   03 版)

    9月23日,微信公号“环渤海网络”发布文章《一个创业者写给省委骆书记、楼省长的求助信》,引起广泛关注。求助信的作者白云是山西长治郊区一名28岁的创业者。3个月前,一纸拆迁通告贴在了他苦心经营不到1年的长治环渤海电子商务与金融基地的大门上。

    “楼没了,就什么都没了。”白云说,“现在投资人都以为我破产了,纷纷上门要债。我的信誉几乎降为零,大家都觉得是我做了错事。这比楼被拆、基地没了更让我难过。”“政府把我们捧成了明星企业,但是现在出了问题,我看不到创业基地的未来,很迷茫,”白云考虑再三,“决定向省委书记、省长写信求助”。

    “我们做事情,最怕政府不认可”

    8月30日这一天,就在长治郊区召开的第十届人代会上,白云的创业基地仍然在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中被反复提及:“利用环渤海电子商务基地等平台,大力培育科技领军企业”;“完成环渤海电子商务基地省级众创空间申报工作”;“扩大环渤海等众创空间承载能力,扶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力争到2020年将长治环渤海电子商务与金融基地建成山西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

    然而,以上种种规划,在当时就坐在会场听会的白云来看,已经毫无意义。

    2010年,还在读大学的白云开始创业。起初为了卖掉家乡滞销的红枣,他做起了农村电商。据他介绍,他曾和创业伙伴7天时间销售滞销红枣100吨,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创业青年。随后几年,白云的创业路越走越宽,经验也越来越丰富。

    2013年,他在长治市长治县做创业项目,逐步开始与当地政府建立联系。

    据白云介绍,2014年年末,长治郊区政府相关领导同白云沟通,意欲打造一个政府调控、市场主导的创业基地。最终双方达成一致,由政府提供一处空置的旧党校用于基地建设,白云的长治市微商电子商务公司负责运营管理,建设长治环渤海电子商务与金融基地。

    在打造创业基地过程中,对于如何选择入驻企业,白云有着自己的标准:“本地创业看重的是创业团队和项目的本地化,因为外地来的大的创业公司在这里遇到最直接的问题就是水土不服,而这方面我们有独特优势。”白云举例说,比如做一个长治版的美团外卖,北京送的最多的可能是三明治,长治人可能更爱吃炒饼。他们要做的就是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创业企业,甚至可以同北上广对接,把自己的创业品牌推出去。

    “项目启动后,我们自主融资约360万元对该场地进行了修缮基地改造,同时招募了首批共19支创业团队。”白云表示,该创业基地采用孵化模式运营,免费为入驻企业提供办公场所、水、电、暖、网络等。

    在白云看来,这些“免费”是创业初期创业者的核心需求之一。为此,他采取从孵化成熟公司中拿股份置换先期投入的方式进行运营。此举曾获市、区两级政府的肯定,公司也获得了长治郊区2014年招商引资先进单位的荣誉。

    2015年8月16日,根据长治市郊区人民政府文件,长治市郊区瑞顺投资建设开发公司同长治市微商电子商务公司正式签订房屋租赁合同,租赁期限3年,免租金,租期自2015年8月16日至2018年8月15日止”。

    “当年,长治召开全市经济运行会议,把我们的工作写进了报告,并列为重点支持单位。市、区主要领导也多次到来到公司和创业者一起探讨创业、创新模式。大伙儿信心满满。”据白云回忆,不仅如此,2015年他们还作为郊区企业代表参加了由山西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农村电商推进会。

    参会回来后,区政府又通知白云去开会,让他去做基于郊区农村电商的调研。白云在调研中发现,很多乡村网络基础薄弱,“不少农户连网上购物都不会,更别说让他们上网去卖东西”。

    结合农村实际,他提出了实施“光电郊区”项目:即开展郊区光纤基础铺设,同时打造标准化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这样一来,一方面能够开展农村电商培训,另一方面也能加强农村网络基础建设”。目前,这一方案已在发改委进行备案。

    “‘光电郊区’项目,我们采取了自筹的方式来做,大约2000万元预算,服务中心建设预计投入200万元。”巨额的预算令白云在四处筹资的同时,也背上了重重债务,“我们做事情,最害怕的是做政府不认可的,政府的支持给了我极大信心”。

    “那段时间,我们像打了鸡血,和众多的创业者一起克服种种困难。公司还自费组织一些创业者到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学习,组织阿里巴巴、京东等专家来环渤海电子商务与金融基地做培训指导。”白云认为,市政府、区政府对自己的支持,无论是在精神还是政策方面都很大,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大家觉得基地的发展“看得见,有希望”。

    所有憧憬,因为一纸拆迁通告戛然而止

    然而,合同签订不到1年,所有憧憬随着一纸拆迁通告戛然而止。

    2016年6月30日,一张《长治市郊区人民政府关于辖区内市政道路桥梁改造建设项目征迁工作的通告》贴上门来,要求白云配合拆迁。

    “在此之前,我们知道这个楼位于市政拆迁规划之内。但是项目进场开现场会的时候,郊区领导曾在会上表态,让我们放心做,说这里3年之内不会拆迁。”白云表示,因为领导说得肯定,自己就签订了3年租约,但是无论如何想不到会不到1年就面临拆迁。于是,白云在微信公号上发表了前述求助信。

    9月27日,郊区政府约谈白云。据白云介绍,“郊区政府提出3点要求:第一,9月29日前必须搬走;第二,立即删除此前所写的求助信,消除不良影响;第三,再写一封信,公开道歉”。

    “我没觉得我写这封信有啥错。领导始终认为是政府给了我一个楼,支持了一个企业,说我写求助信给政府带来了负面的影响。但我觉得这不是一栋楼的事,它是一个双创基地,我不是拿它来开饭店、开工厂。”白云说。

    对于白云的困境,长治郊区金融办主任李琴表示,旧党校拆迁是政府原本就有的规划,白云公司进入基地的时候,政府下属的郊区瑞顺投资建设开发公司就已经向他明确表示今后要拆迁。针对白云所说的“政府承诺”,李琴说:“领导说是说,事情要以合同为主。我们是依照政府文件去执行的,不能凭着领导哪一句话去执行。”

    李琴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事实上,郊区政府在拆迁前期已经帮助白云找到三四个备选的搬迁地址,用于他的后续经营,可能因为搬迁环境未能达到白云的预期等原因,导致未能成行。“政府提供的帮助不可能完全由他所愿,不是你有要求,政府就能满足。”李琴还提到,并非旧党校所有的楼都要拆掉,有一栋南楼将保留下来,白云还可以继续使用。

    对于这样的解释,白云并不认可。

    “说是这样说,谁能确保那些地方能让我们正常使用、长期使用?这件事情具体是由谁来执行?”白云说,“目前,长治市郊区瑞顺投资建设开发公司已经和我们解除了合同,他们自己也没有了再使用剩余的那栋楼的权利。”

    令白云不解的是:“为什么说起搬迁,就说写在纸上的东西才有效,而涉及我的事,都变成了嘴上说说?”

    对此,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9月27日长治市郊区瑞顺投资建设开发公司张贴的限期拆迁通知书中看到,“自第一次限期拆除通知书下达之日起,合同已自行解除”,责令其公司于2016年9月29日前必须搬迁完毕。

    “如果还有机会,不会再做这样的众创空间”

    针对目前的情况,李琴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这两天正在开党代会,郊区区委书记和区长都在会上,随后会和白云沟通,听听他还有什么想法。对于郊区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中关于环渤海电子商务与金融基地的规划,她说:“这要看白云下一步还做不做。既然报告中对此有体现,说明政府是在支持他,又不是关起门不让他做,这取决于白云的态度。”

    李琴说:“什么事情都是建立在沟通的基础上,不是说年轻创业一腔热血,与政府的关系不协调能行吗?毕竟是做企业的,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帮助。”

    “我们还给了他很高的政治平台,让他当了政协委员。这么高的政治待遇,政府够支持了吧?当政协委员是让他参政议政,政治成熟,他反而办了一件不成熟的事情,让领导们大跌眼镜。”李琴说,“白云的债务问题与企业经营有关,但是不能打包给政府,不能埋怨政府。”

    截至拆迁期限的最后一天,白云仍在为此奔波,他说,自己的事情已是这样,眼下重要的是安抚好投资人、入驻企业,避免影响政府拆迁。

    创业这些年,白云也积累了一些资金,但是这一次赔得差不多了,目前最大的难题是还债。“一夜之间我被摔得很惨,政府能不能再帮帮我?”白云觉得自己是稀里糊涂迎来了创业失败,他说,自己写信的目的不在维权,也并非要讹政府,而是求助。

    “如果我还有机会,不会再做这样的众创空间,但我还是会把这些企业扶持下去,因为我相信这个事能成功,也相信我的创业目标一定会实现,但究竟是一种什么形式,我自己也不知道。”白云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30日 03 版)

30余名毕业生被农发行补录后为何不能入职
山西长治一创业基地面临拆迁
第二架ARJ21新支线喷气客机交付
5名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在逃人员自首
公安部派工作组赴云南会泽指导处置致19人死亡特大刑事案件
福建“师范男生免费教育”政策被女大学生提请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