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青云志

行李箱里的秘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30日   12 版)

    开学啦!你带回学校的行李箱里装的是什么?里面有什么秘密?想带的东西是否都装下了,有没有被父母强行塞进来的?


    @草长莺飞:每次返校,最沉重的东西莫过于行李箱了。它的沉重不在于装了多少东西,而是父母硬塞在箱子里的几百元和临走前不断叮嘱的话语。只有我知道箱子有多重,和几百元的来之不易,还有我离开时的恋恋不舍。

    @八尺:9月开学季,正是南方农村花生收获完成入仓的时候,爱吃花生的我,上学的行李箱里肯定要带上自己刚从土壤中刨出的果实啦。这顺带勾连出我们这一拨儿农村青少年的一项活动。一般农民家庭将地里的花生拔出来后,土壤里总会留下几颗没有顺根带出来的,而大部分家庭都不会计较这些遗落的少量花生,这便成了我们孩子们的乐趣——薅花生。就是用锄头或铁扒在已经拔过的土壤中翻土找花生,还别说,一块土壤里再翻出半斤花生来是常事。小伙伴们还玩起了比赛,自己翻的花生肯定不上交到家里的“国库”,而是自己保存,利用开学前的半个月,看谁的多。最后,每个人都能存五六斤。我小时候,农村家庭普遍节俭,家里“国库”的花生一般都是逢年过节吃一吃,其他都是卖掉换钱。而吃起来这种不央求父母“开仓放粮”的花生,滋味真是说不出的美。

    @雨天:行李箱里要装几件御寒的衣服,带上点家乡的特产好让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分享,带上一两张与家人的合影照相,摆在宿舍的桌子上,这样家人每时每刻都陪着我,我会特别开心也有了责任感。其实行李箱里最主要装的是父母的爱、嘱托与牵挂!那个沉重的行李箱其实是责任!

    @慕少艾:刚上大学时,会把能想到的必需品一条条列出来,生怕少带了什么,稍有空地,还会带着那些充满回忆的小物件,带着恋恋不舍的回忆去追寻五光十色的未来。后来再离家的时候只带几件衣服,检查一下最重要的证件有没有带上,不再觉得有什么必须要带的东西。不是我们对家不再眷恋,而是意识到大学最应该学到的就是独立,念旧但不恋旧,江湖路远,一个人也能经受得住所有的风雨。行李箱里装的是我们的那分独立,那分勇气,那分坚定不移。

    @whut何学文:蒋方舟的《我承认我不曾历经沧桑》,衣服,还有妈妈给缝的一双布满针线印记的鞋垫。

    @阳光的微笑:行李箱里,有喜欢的书籍,有妈妈的美食,以及爸爸的叮嘱。行李箱里,有妈妈的关心,爸爸的祝福,以及家的温暖和对家的思念。

    @宛然:行李箱装了母亲亲手给我织的一件毛衣、家乡的特产圆肉干还有其他的一些物品。

    @summercloud儿:每年开学,除了自己的衣物和生活用品是自己整理进行李箱的,妈妈总会另外整理一袋子好吃的给我,不是什么山珍海味,也不是什么奇珍异宝,是爸爸辛勤种的瓜果和家乡特色的小零食。妈妈总说:“也不是什么好东西,但是回学校了,家里的味道就吃不到了。”

    @洋葱:开学了,行李箱里装着妈妈硬塞在各个角落的零食,那是妈妈深深的挂念;行李箱深处的口袋装着爸爸千叮咛万嘱咐要收好的现金,那是爸爸表达爱的方式;行李箱里装着自己收拾的每一样衣物,那是我慢慢长大的必经之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30日 12 版)

80后纠结的二孩账本:生还是不生?
行李箱里的秘密
海投简历没机会 面试可以问薪酬
学艺做鱼粉 年销售几千万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