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珠西智造 装备未来

第二届珠西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举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30日   02 版)

    本报顺德9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杰)2016第二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今天在广东佛山市顺德区举行。珠江西岸六市一区联手,向全球2000多名中外客商推介珠西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278家企业携带机器人、盾构机等高科技产品亮相,签约项目220个。

    会上,国家工信部宣读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珠海、佛山、中山、江门、阳江、肇庆和顺德等珠江西岸六市一区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的批复》,对珠西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两年建设的成果予以肯定,并增加国家级支持。

    这次装洽会上,一条充满顺德基因的生产线首次亮相。注塑、冲压、装配、包装、搬运、仓储等环节一气呵成,一个符合国家标准的电饭煲,在各个机器人的配合下30秒就全部“搞掂”……这条生产线,14个企业直接参与,经过110台套设备、超30天的加班加点打造,投入超过千万元。参展观众可在触摸屏上选型下单,30秒后就有小车将电饭煲送过来。

    在下午的推介会上,顺德区投资促进局负责人表示,顺德有机械装备制造企业3000多家,是全国最大的空调压缩机生产基地、广东省首个“机器人产业发展示范区”;依托顺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产业链配套载体,推动一批本土龙头企业与国际装备业巨头开展合资合作,吸引一批项目落户;实施机器代人计划,扶持一批装备制造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最近,顺德的本土企业美的集团已持有德国代表企业库卡94.55%的股权。

    此外,这次活动的举办地是刚刚落成的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这个历时8个月建造起来的展馆体现了“顺德速度”。它规划用地面积约3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包括5个展厅、会议中心、能源中心等。其中1、4、5号展厅设计荷载为10吨/平方米,2、3号展厅设计荷载为5吨/平方米。户外广场的地面还增加了承重设计,可以用于展示各种大型工业装备机械和机器人,成为国内首个工业专业展馆。

    看似“横空出世”的会展中心,实际上是顺德谋划了多年会展经济的产物。据介绍,作为城市型服务业,会展经济由于其直接性、集聚性和经济性的优势本身就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潭洲会展中心的崛起也将为顺德区乃至整个佛山市注入新活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30日 02 版)

在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
2016“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选出优秀团队
第二届珠西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举行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安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