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30日   09 版)

    从成都骑行到葡萄牙 顺道收获爱情

    她拍摄废屋 却遇见了一个老人

    为给收养女孩补课 72岁老人自学数学

    她们做了87年好闺蜜 写了5万6千多封信

    从成都骑行到葡萄牙 顺道收获爱情

    年近50岁的青岛男子苟焕强今年5月4日从成都出发,骑着自行车87天到达葡萄牙里斯本,途经30多个国家,共骑行15800多公里。更让人羡慕嫉妒恨的是,他还顺道收获了爱情。

    苟焕强年轻时从事外贸生意,常年在国外。父母与妻子先后离开了自己,“甚至没来得及好好道别”。目睹亲人一个个因病去世,苟焕强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早在2012年,他便给自己制定了“五年骑行计划”,包括环骑东北、从波士顿到西雅图、万里茶路等。此次骑行至葡萄牙是该计划最后一项也是任务最艰巨的一项。

    在中途抵达德国汉堡时,有一个叫孙二娘的姑娘得知了苟焕强的骑行故事,主动联系到他。孙二娘在汉堡经营着一个旅馆,为留学生服务,平时也喜欢写作、绘画。他们在很多方面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甚至都喜欢红茶。

    世界那么大,风景在路上,路在脚下。宅男们,还等什么呢!

    她拍摄废屋 却遇见了一个老人

    来自加拿大安大略的姑娘Leslie Muir是一名摄影师,喜欢拍摄因为各种原因被荒废的房屋,“想到曾经有人住在这里,他们一定有过很多故事”。然而有一天,她在一栋形同废墟的房屋里,却遇见了一个老人。

    这个名叫Lawrence的孤寡老人右眼失明,没有人照顾,甚至来看望的人都没有,多年来就和房子一起慢慢老去,甚至即将死去。跟老人聊了几句后,Leslie被深深触动,果断买来轮椅和干净衣物,并把老人安顿到了养老院。

    他们从此成为了忘年交。Leslie常去养老院陪Lawrence聊天,再给他拍几张新的生活照,有时还带上自家的汪星人。老人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人们拍照往往是为了留住喜悦的时刻,但在废墟面前,我们也许能因为看到失去而更加珍惜现在。

    为给收养女孩补课 72岁老人自学数学

    同位角度数相等、内错角相加为180度,同旁内角又怎么算?“闹不太明白。”72岁的成都老太太杨素莲皱了皱眉头,合上了孙女倩倩的初中数学试卷。

    倩倩是她收养的女孩,那是2003年,一个陌生人将出生不久的倩倩交到杨素莲手中,转身就失去了踪影。杨素莲动了恻隐之心,说服老伴,办理了代养手续。当年的弃婴在杨素莲的悉心照料下,如今已长成亭亭玉立的少女。

    去年,倩倩进入成都一所重点名校就读,成绩优秀。为了倩倩的成绩,杨素莲从去年开始自学初中、高中的数学。“我学明白了,才能辅导倩倩做作业。”

    自从高考的巅峰时期过后,一般人和数学都已渐行渐远,老太太能有如此毅力,除了爱,别无解释。

    她们做了87年好闺蜜 写了5万6千多封信

    97岁的英国老奶奶Mary,在10岁时就认识了同龄小伙伴Cathy,她们很快成了好朋友,形影不离。直到“二战”时期,Cathy为了爱情和男友私奔,从此Mary和Cathy分隔两地,很少见面,但她们约定每天都要给对方写一封信。

    无论周遭的世界怎么改变,她们始终保持通信。“我们会告诉对方关于自己的所有事,所有!”这一写,就是77年, 5万6千多封信。直到今年8月,Cathy离开了人世。

    然而,她们有一个誓约:每次看完对方的回信后,都要把信烧掉!“这样信件就不会落入他人之手了!”所以,一封信也没有留下。

    有人问Mary是否遗憾没有留下一封信作纪念,Mary说,一点儿也不遗憾。

    有的东西,已经刻在心里。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30日 09 版)

字里巷间话北京
6天,80名学生建起两座桥
那块城砖上铭刻着我们的文化记忆
一周暖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