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0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寰球东隅

朴槿惠政府施压朝鲜有五招

李敦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09日   03 版)

    韩国总统朴槿惠上台后,一直对朝实施强硬政策。尤其是今年1月朝鲜第四次核试后,朴槿惠政府利用外交等各种手腕向朝鲜施压,希望以此窒息朝鲜的生存空间,促使朝鲜发生韩国期望的那种“变化”,进而在韩国主导下实现半岛统一。

    2月16日,朴槿惠在韩国国会就半岛局势发表演说:“韩国一定要让朝鲜知道,核武器只能促使朝鲜政权崩溃。”韩国《金融新闻》评论称,朴槿惠的演讲显示“韩国的对朝政策基调发生了变化,从过去的对话合作变为制裁压迫”。《纽约时报》称,韩国领导人明确提及朝鲜政权更迭的话题,这在两国关系日益恶化的背景下“非比寻常”。韩国《时事周刊》则认为,朴槿惠此次演说“为从金大中总统开始的‘阳光政策’正式画上了休止符”。6月27日,朴槿惠在青瓦台主持召开首席秘书会议时强调,能让朝鲜改变的唯一方法就是通过更强有力的制裁与施压。

    今年以来,朴槿惠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首先,关闭开城工业园。2月10日,朴槿惠决定关闭开城工业园,11日开始撤离韩方企业人员,对朝鲜实施严厉经济制裁。开城工业园一般被视作朝韩关系的减压阀和温度计,2003年朝韩开始合作建设,由朝鲜管辖,主旨是吸引韩国企业投资,实现经济互补,合作共赢,是金大中“阳光政策”的重要成果。在韩国政府宣布全面中断开城工业园区运转后,韩国朝野及业界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态度。执政党新国家党发言人金荣宇说,这是为切断朝鲜挑衅的恶性循环而采取的必要措施,新国家党尊重政府的决定。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则反对政府的这一决定,认为开城工业园区很可能因此永久关闭,敦促政府重新考虑相关措施。在野党国民之党也持反对立场,认为关闭园区对韩方而言是“没有任何作用的自我制裁”,只能更加恶化韩朝关系。韩国企业界也呼吁,应尽快恢复园区运营。韩国贸易协会发表评论,就园区中断运转表示忧虑,希望韩朝尽早打破僵局,使园区早日重开。

    第二,敦促联合国或其他国际组织等出台对朝最严厉的制裁方案或者各种声明。今年9月,韩美日三国外长借参加联合国大会聚首纽约,就朝鲜核试发表联合声明,这是三国外长自2010年以来第一次发表联合声明。韩国外长尹炳世表示,三方一致认为,要让朝鲜为新的挑衅付出额外代价。美国国务卿克里敦促朝鲜冻结核计划,以便把各国召集在一起,开始有关未来的认真谈判。

    第三,利用总统外交封堵朝鲜。5月1日,朴槿惠抵达德黑兰,开启为期4天的伊朗访问,朝核问题及朝鲜半岛局势也被列入首脑会谈的议题清单。从5月25日开始,朴槿惠访问非洲三国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和肯尼亚,展开军事和经济外交。鉴于朝鲜通过与非洲各国开展军事合作来赚取外汇,韩国希望以经济实力为杠杆,撬动非洲断绝与朝鲜合作,切断朝鲜的资金来源。乌干达于1963年起跟朝鲜建交,执政至今长达30年的总统穆塞韦尼在金日成1994年7月逝世前曾3次访问朝鲜,并一直与朝鲜保持友好关系。韩国的搅局产生了明显的效果,朴槿惠访乌之后,乌外长证实,乌干达结束了与朝鲜的军事合作关系:“因应联合国制裁,我们解除了原先与朝鲜的合作。我们的政策并不支持核扩散。”不仅如此,随后朴槿惠于9月2日至3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4日至5日在中国杭州举行的G20峰会、7日至8日在老挝万象举行的东盟峰会和东亚峰会上也肩负着孤立与封锁朝鲜的使命。此外,韩国外长尹炳世在“友朝国家”也展开了一系列的施压之旅。

    第四,游说他国拒收朝鲜劳工。日本中部地区报刊《中国新闻》报道,目前推算大约有5万至6万朝鲜劳工在海外打工,每年向朝鲜汇回资金大约5亿美元。有消息人士称,朝鲜海外劳工主要在俄罗斯和中国,还有东南亚、中东和非洲国家等。今年春季以来,韩国联手美日领头呼吁“有关国家不要接收朝鲜劳工”。韩美日三国认为这些朝鲜海外劳工汇回朝鲜的外汇可能被用于核及导弹开发,如果没有接收地就能切断朝方获得资金的渠道。韩国的努力也产生了一定的效果,波兰已经停止向朝鲜工人发放签证。波兰驻首尔大使馆一名官员表示,波兰今年没有向任何朝鲜公民发放工作签证,作为对朝鲜年初进行核试验和火箭试射活动的回应。马耳他政府消息人士7月28日透露,马耳他政府以不允许延长居留期的方式遣返朝鲜劳工,这在欧盟国家中还是第一次。

    第五,朴槿惠作为韩国在任总统公开呼吁朝鲜民众逃往韩国,这在韩国历史上尚属首次。10月1日,朴槿惠在庆祝韩国军队建军68周年的集会上对朝鲜民众呼吁:“我们为朝鲜居民打开路径来寻找希望和生活,我们希望朝鲜居民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来韩国这片自由的土地。”

    此外,韩国当局还采取非常手段“诱拐绑架”朝鲜在国外工作的服务员等,制造朝鲜人“叛逃”事件,诱导朝鲜社会产生不稳定因素。

    由上不难发现,朴槿惠政府目前的对朝政策只是围绕一个目的而展开,就是想尽一切办法诱使朝鲜发生韩国期望的那种“变化”,然后由韩国乘机主导半岛统一。然而,韩国当局这种带有明显冷战意识的“零和搏弈”思维非常危险,有可能将朝鲜半岛拖入灾难的深渊。

    笔者认为,面对不断恶化的朝韩关系和不断升级的半岛局势,朝韩双方只有摒弃冷战思维, 特别是韩国应重拾金大中“阳光政策”的理念,不搞吸收统一,实现共生共存,才是打破朝韩僵局解决半岛问题的根本出路。在朴槿惠还剩下不到一年半的任期内,朝韩关系似乎很难有根本性的改善。如果韩国社会新生力量不断增长,并能够选出代表他们利益的总统,当新总统继承“阳光政策”之时,朝韩关系的改善与和解或许才能看到曙光。

    (作者为本栏目特约评论员、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李敦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09日 03 版)

继斯诺登事件之后 美国网络监控行动又遭打击
“十一”长假东南亚旅游
——“小费”并非我所愿
菲律宾或弃美军事援助转向中俄购买武器
朴槿惠政府施压朝鲜有五招
阿勒颇争夺战让美俄在叙利亚的博弈升级
昆明盘龙区:民生答卷让居民更有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