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0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阿勒颇争夺战让美俄在叙利亚的博弈升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09日   03 版)

    一个月前,美国与俄罗斯就叙利亚问题达成新的停火协议给人们带来的一丝乐观情绪,近两周来被叙利亚人口最多的城市阿勒颇所燃起的战火破坏掉。随着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博弈进一步升级,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叙利亚局势和阿勒颇的民众一样,可能将在炮火中度过一个“寒冬”。

    谈判中止 阿勒颇形势危急

    人们依然记得,上月9日,经过近14个小时的紧张谈判,美国和俄罗斯就叙利亚问题在日内瓦达成新的停火协议。这一协议当时被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称为一个各方都应该抓住的“机会之窗”。

    但随后不久,叙方指控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在停火协议期内对叙政府军目标实施了空袭,叙利亚军方宣布重新对阿勒颇的武装分子展开军事行动。此后的几周内,叙利亚政府军对反政府武装所控制的阿勒颇东部地区开始进行猛烈轰炸,和平的“机会之窗”被关上。

    10月3日,美国宣布暂停和俄罗斯就执行叙利亚停火协议继续进行谈判。“这不是一个容易作出的决定。”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说,“不幸的事,俄罗斯没有履行自己的承诺……也不愿意或没有能力确保叙利亚政权遵守莫斯科此前已同意的安排。更确切地说,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更倾向于采取军事途径(来解决问题)。”这一决定作出后,美俄也将停止交换军事情报和信息,美俄此前共同成立的“联合执行中心”中的美方人员也被撤回。

    对于美方的指责,俄罗斯也针锋相对予以还击。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称,美国为了推翻叙利亚政权,已经“准备与魔鬼做交易”。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6日表示,美俄暂停为维持叙利亚停火协议进行双边谈判的决定是“严重的倒退”。德米斯图拉说,叙利亚局势尤其是其北部城市阿勒颇的状况已非常紧急。如果按照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东阿勒颇地区在今年圣诞节前就会遭到“彻底毁灭”。

    阿勒颇曾是叙利亚的经济中心,目前阿勒颇的大部分区域由叙利亚政府控制,但东部地区仍在反政府武装的控制之下,是叙反政府武装最后一个位于大城市的“堡垒”。

    国际问题专家、博联社总裁马晓霖8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俄美双方所支持的叙利亚政府和反政府武装对于阿勒颇的争夺,主要的着眼点在于停火后的权利分配。“从叙利亚政府的层面来讲,收复阿勒颇将是一个很大的胜利。这一胜利会使得叙利亚政府获得更多的筹码,从而更占优势地迫使反对派停火,接受一个城下之盟。因此,战场上争夺是为了积攒谈判本钱,以图在谈判桌上占上风。”马晓霖说。

    叙局势折射美俄全球争夺大局

    值得注意的是,继美国宣布暂停与俄罗斯就叙利亚问题进行谈判之后,美俄之间对抗态势升级的消息接连爆出。

    10月3日,俄罗斯总统新闻局发布消息称,俄总统普京签署命令暂停与美国达成的旨在削减武器级钚的《钚管理和处置协定》。此外,俄紧急情况部宣布将展开一项覆盖人数逾4000万的全国性的民防防核演习。

    10月4日,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少将证实,俄S-300防空导弹部队已进驻叙利亚。俄方称,将俄S-300防空导弹引入叙利亚的目的是保障俄驻叙海军基地及其附近海域内俄舰队的空中安全。

    马晓霖认为,当前美俄关系进入“新冷战”时期,叙利亚是美俄全球博弈的组成部分,因此必须放在这一大背景下进行观察。

    他认为,美俄双方都是世界大国,都有其传统的势力范围。“虽然美国目前在中东进行战略收缩,但美国也不想失去中东,不想让整个局势失控。俄罗斯在普京的领导下强势回归,正在夺回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中东失去的影响力。”

    “叙利亚已成为美俄博弈的焦点战场之一。可以说,叙利亚是一个抓手,它折射美俄在全球争夺的大局。”马晓霖说。

    叙利亚恐将在炮火中度过一个寒冬

    从长期来看,美俄在全球博弈或将持续。而从短期来看,在往后的几个月内,有分析认为,俄罗斯与美国现政府,恐怕难以在叙利亚问题上再度达成合作。

    目前俄罗斯所面临的地缘政治局势并不十分有利。即使是在伊拉克与俄罗斯合作打击“伊斯兰国”的法国也开始质疑克里姆林宫的叙利亚政策。此外,俄罗斯无法完全控制叙利亚阿萨德政府,美国也无法完全控制叙利亚反对派,都为叙利亚局势添加了不确定性。因此,未来几个月,俄罗斯将面临比较大的政治压力。

    然而,承压的不只是俄罗斯,美国也是如此。马晓霖分析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和沙特的关系出现了很大的风险,再加上两党总统选举竞争的白热化以及美国在亚太地区投入的精力牵扯,奥巴马确实无心拿出太多精力来处理叙利亚问题”。

    “目前,美俄双方都处于‘你走一步,我走一步’的拉锯态势,这使得叙利亚局势的前景显得十分模糊和不明朗。”马晓霖说。

    本报北京10月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09日 03 版)

继斯诺登事件之后 美国网络监控行动又遭打击
“十一”长假东南亚旅游
——“小费”并非我所愿
菲律宾或弃美军事援助转向中俄购买武器
朴槿惠政府施压朝鲜有五招
阿勒颇争夺战让美俄在叙利亚的博弈升级
昆明盘龙区:民生答卷让居民更有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