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成果发布

我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占老年人口近两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0日   04 版)

    本报北京10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亦君)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成果今天发布。

    调查显示,我国老年人口的年龄结构相对年轻,2015年,低龄(60~69岁)老年人口占56.1%,中龄(70~79岁)老年人口占30.0%,高龄(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13.9%。当前我国老年人口仍以低龄老年人口为主,“十三五”时期,我国仍处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机遇期。

    调查显示,老年人经济状况得到显著改善。一是农村老年人收入增长速度高于城镇;二是城镇老年人收入来源出现结构性转变;三是农村老年人保障性收入比例明显提升。

    调查发现,目前我国老龄工作仍然面临很多问题和短板:老年人口持续增加,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老年人收入总体水平虽然有较大程度提高,但是,贫困和低收入老年人口数量依然较多;老年人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数量较大,全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大致有4063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8.3%,老龄服务发展不平衡,供求矛盾依然严峻;老年居住环境建设滞后,农村老年人住所和城镇公共设施不适老问题突出;老年人精神慰藉服务严重不足,农村老年人精神孤独问题尤为突出,空巢老年人(老年夫妇户、独居老人)占老年人口的比例为51.3%,其中农村为51.7%。

    针对我国大量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群体,报告建议可以通过探索建立长期照护保险制度以及做好医养结合服务,为老年人提供连续性和综合性的服务两个方面做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服务保障工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0日 04 版)

民族团结之花绽放桂北革命老区
济南:诬告陷害清白干部者将被依法处理
我国平均每天约1370名老人走失
我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占老年人口近两成
公安部指挥25省(区、市)公安机关破获特大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
全国人大环资委原副主任委员白恩培一审被判死缓
那些上了旅游“黑名单”的人受到哪些影响
本报“冰点暖闻”App首次与地方团组织合作大型直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