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温州一民房发生倒塌

现场搜救出26人,其中20人确认死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1日   05 版)

    10月10日4时左右,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双屿街道中央涂村中央街159号有4间民房倒塌。至10日22时,现场已搜救出26人,其中20人已确认死亡。至发稿时,救援工作仍在雨中紧张进行,事故原因也在调查中。

    倒塌民房为农民6层自建小楼。一个住在倒塌楼房附近的居民称,事发时先听到一声巨响,“然后整个房子像发生了地震,摇了起来”,等他急忙跑出去时,发现房子已全部塌了下来。

    事故发生后,温州市、鹿城区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并在现场成立救援指挥部。温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救援现场要求尽一切可能搜救被困人员,全力抢救伤员。截至9时30分,温州市、鹿城区组织调动了军分区现役部队、民兵、公安、消防、武警等救援力量700多人,大型机械设备8台,17辆急救车、60多人的医疗急救力量。

    由于与倒塌民房相连还有5间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农民自建房,这一排房子的主体结构均已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今天下午,救援人员从事故现场一侧又对这5间民房实施了拆除。

    随着救援深入,为防止发生二次伤害,救援人员一边使用生命探测仪、搜救犬等进行逐块摸排,一边在可疑位置采取机械、工具结合徒手刨挖方式进行搜救。

    18时20分,救援人员在现场搜救发现一男性被困人员,其身下有一小孩的一条腿裸露在外。经过救援人员20多分钟的手刨,一名6岁的女孩被成功救出。后被送至医院接受全面检查,生命体征稳定。

    倒塌民房所处的中央涂村位于瓯江南岸,是温州市鹿城区的一个“城中村”。据当地村民介绍,这里原先是一片滩涂,在瓯江水长期冲刷下形成。几十年前,永嘉山区的一些农民以及藤桥、泽雅一带的部分农民移居至此,逐渐集聚成了行政村,并归永嘉县管辖。2002年,中央涂村在行政区划上归给鹿城区,现属于鹿城区双屿街道。

    由于毗邻工业区,中央涂村成了外来务工者的集聚地。据了解,常住人口2600余人的中央涂村,最多时外来流动人口就有两万余人。

    为多收租金,一些村民便开始擅自给房子加层,从一两层加到五六层。记者站在村口望去,未拆的房屋楼顶大都有被“加层”的痕迹。一名王姓村民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原有楼体上加层搭建在这里十分普遍,“几乎家家户户都有”。

    据了解,中央涂村早在2013年被列入鹿城区“城中村”改造范围。记者查阅到2013年2月27日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发布的“温鹿政发〔2013〕18号”《关于对鹿城区中央涂A-2安置地块建设工程范围内国有土地上房屋实施征收的决定》,其中提到:“因旧城区改建等公共利益需要”,根据有关规定,“决定对鹿城区中央涂A-2安置地块建设工程范围内国有土地上房屋实施征收”。

    其中,征收范围涉及到的,便有此次发生倒塌事故的“中央街”区域。

    按该文件,该区域房屋征收时间为2013年3月1日~2013年4月29日。但记者了解到,征收及拆迁工作的推进似乎并不顺利。有村民们告诉记者,村里2014年开始正式拆,但“东拆一点西拆一点,也不知为何,拆到一半就停了”。

    记者在“温州市网络问政平台”上看到,2015年4月,“鹿城区政府”曾答复市民“中央涂地块还有多少旧房要拆迁”的公开提问,称“中央涂地块还剩余79宗旧房未拆除”。

    2016年8月,有市民在“温州市网络问政平台”上反映“中央涂村改造进展十分缓慢”,并向“鹿城区政府”询问中央涂村改造的具体工作进展。“鹿城区政府”答复:中央涂城中村改造项目共分4期,分别为A-2地块共39户,已全部签约;昆仑路东段地块,共30户,已签28户剩两户;瓯南路北段地块,共85户,已签73剩12户;A-1地块,共434户,已签358户剩76户。

    在回复中,“鹿城区政府”同时称,“目前,中央涂城中村改造项目已列入区破难攻坚项目”,将“加快疑难户问题的化解,推进改造步伐”。

    本报温州10月10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1日 05 版)

严查之下谁还在顶风作案?
两名契约理论贡献者荣膺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温州一民房发生倒塌
福州“公务的士”在争议声中暂停营运
少年“让球”球队遭广州足协重罚
8省抓捕153名“重金求子”电信诈骗嫌犯
12位学者实名发声:没能“重复”韩春雨的实验
努力提高“1+100”工作“四个度”
2017年研究生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