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昆明产投团组织:探寻国企青工责任感之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2日   07 版)

    一个阴雨连绵的早晨,昆明产业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青年员工侯彬璐、林楚瑜、袁驱车前往九龙镇里块村。一路上,他们有说有笑。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去农村的机会不多。在他们的想象里,被绿树环绕的小村庄是宁静、祥和、充满诗意的。

    憧憬首先被村口一棵拦腰折断的大树所打破。大树挡住了进村的路,折腾了半天,他们才进了里块村。

    满脚泥泞地走到家访户的院子前,眼前的情景让他们怔住了:歪歪斜斜的茅草屋里,整个家似乎都是黑色的:除了黑乎乎的锅灶、黑乎乎的被褥、黑乎乎的老式木头柜子,没有任何家具和电器……

    贫困刺疼了年轻人的心,也使他们的思想感情受到了强烈的冲击。

    3名年轻人后来在调研报告中写道,“扶贫工作不仅是一项任务,更是一种责任。”

    扶贫不仅要扶经济,更要强教育

    禄劝县是云南省7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也是昆明市扶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2015年,昆明产投公司参与了对禄劝县的扶贫攻坚工作。公司团总支组织发起“青年下基层·弘扬中国梦”活动,30岁以下的青年团员每3人一组,参与到九龙镇基础设施、教育和产业扶贫工作中。

    一线的走访和工作,让青年员工对扶贫有了新的认识。“扶贫不仅要扶经济,更要强教育。”青年突击队第六小队队长缪青宇说。

    8月的一天,缪青宇等人在村支书的带领下,前往九龙镇河木克村委会半山村组走访贫困户。在秋秋(化名)家,年幼的秋秋紧紧地抱着他们送来的白砂糖,羞涩地笑着。秋秋患有严重的小儿麻痹症,行走困难,需要奶奶搀扶。他的父母外出务工,家里只有他和奶奶一起生活。有时奶奶下地干活儿带不了他,秋秋就一个人在家。

    “小儿麻痹早就可以通过疫苗来预防,但由于贫困和无知,这个可爱的孩子被耽误了。”缪青宇心痛地说。

    而在九龙镇河东村,青年员工朱雷、吴飞楠、宋少杰也深深体会到村民们期待通过教育摆脱贫困的渴望。

    47岁的王朝军和妻子,靠几头猪、一窝鸡和不多的农作物,供养着两个在昆明读大学的儿子。“家里虽然穷,但只要两个儿子顺利毕业找到工作,再苦再累也值得。”王朝军朴实的话语,撞击着青年员工们的心。

    “扶贫先扶教。教育是阻断代际贫困的唯一途径。”公司董事长蔡嵘说。

    早在20年前,蔡嵘就曾经被单位派到九龙镇来支教。从镇上到支教点28公里,蔡嵘走了7个多小时。“当时把身上的工资都捐完了,也只能资助几个孩子读书”。蔡嵘说,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教育看不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教育扶贫需要社会力量的长期坚持。

    国企派出支教队到基层教育机构挂职

    为了了解“企业能为教育做什么”,今年,公司选拔了3名年轻人,分别到禄劝县教育局、九龙中学和九龙镇中心小学,挂职副局长和副校长。

    “通过他们的走访调研,让公司的教育扶贫和资金投入更加有的放矢。”公司团总支的一位负责人说。

    在九龙中学任挂职副校长期间,青年员工孔源发现,大山阻隔的不仅是交通,更重要的是阻隔了教师与外界的交流与沟通。 “随着城乡差距的加大,农村教师的整体素质如果得不到提高,农村中学的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提高将面临着很大的瓶颈。” 孔源说。

    根据孔源的调研,公司决定对教师进行分批次培训,“根据不同教师的情况来制定培训方案”。

    为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公司与昆明一家培训机构签订了协议,每周到学校来给学生上课。“英语爱心课堂,堂堂爆满,深受学生欢迎。”孔源说。

    与此同时,在禄劝县教育局任挂职副局长的李静,也在调研中发现了禄劝县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的不足。

    “全县只有一个公办幼儿园,大多数孩子只能进民办幼儿园。但民办幼儿园的师资水平令人堪忧。”李静说。

    而当地的职业教育水平也是不乐观的。

    “由于社会认可度不高,农村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不合理、办学形式单一、教育经费不足、教师整体素质不高,使农村职业教育的发展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李静认为,农村职业教育要为当地经济建设服务,承担着培养本土需要的新型农民的重任,加强职业教育的办学力量十分迫切。

    李静的调研也引起了公司的高度重视。目前,为提高当地教育质量的教育投资公司正在筹建中。

    只有对老百姓有感情,工作才有激情

    一年多来,昆明产投公司共有24批72名青年团员到基层接受了锻炼。

    与此同时,公司全体员工还与九龙镇200余户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开展“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活动,捐款近30万元,使138名贫困孩子得到救助;2015年教师节,公司给九龙小学送去了价值20余万元的文体用品,使每个班都有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今年6月,公司团委联合团昆明市委一起,邀请“爱尔眼科”为九龙镇的孩子开展了免费眼健康检查,同时送去图书近400套。

    基层锻炼,让青年团员看到了农村的实际情况,也收获了许多。

    在九龙镇的以都白一村,第五小队的成员们被一位贫困老人的无私所震撼了。

    由于各个村比较分散,村里一直没有活动室,村民活动平时都挤在村委会不足20平方米的窄房子里。当镇上准备给村里修建一个活动室时,对于选址,村民又发生了很大的分歧,谁都舍不得腾出自家的土地。修建村活动室的事情一拖再拖,迟迟没有动工。

    一天,72岁的五保户李正友打来电话,叫青年突击队员们和村干部去他家一趟。他的家是两间破旧的土坯房,家徒四壁,连给大家倒水的杯子都是向邻居借来的。

    他郑重地告诉青年突击队员和村干部们,多年来,他一直靠国家救济政策维持生计。现在,他年龄大了,地里农活儿也干不动了。受国家照顾多年的他,愿意将路边上的三亩五分地无偿交给村里,修建村活动室。

    “老人双眼明亮清澈,丝毫没有杂质。我们从心底里敬重老人。”第五小队队长龙腾在扶贫日记上写道。

    “只有对老百姓有感情,工作才有激情。”公司董事长蔡嵘对青年员工的成长深感欣慰,一年多来,公司团支部组织的青年突击队全面推进公司的扶贫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实践证明,参与扶贫工作不仅没有影响到公司业务开展,反而起到了教育员工、锤炼作风的作用。去年,产投公司被云南省评为“文明单位”,并入选2015云南企业100强,入选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20强排行榜。

    “公司80后、90后员工较多,只有到农村了解什么是三农,才懂得什么是国企重任。”蔡嵘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2日 07 版)

如何掐灭青少年手中的“烟头”
昆明产投团组织:探寻国企青工责任感之源
特别的传唱 特别的传承
团内蒙古自治区委举办“我身边的共青团”主题开放日活动
创新驱动 产教融合 共育“双创”人才
湖北希望工程2016百万助学基金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