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黑龙江省副省长给大学生上创业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2日   05 版)

    本报哈尔滨10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吕博雄)“这块土地离市场太远,这块土地的文化离市场太远,这块土地上的人对市场不够敏感。”10月11日下午,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为该省第二期全省创业大学生培训班学生上课时如是说。在哈尔滨举行、该省各高校近千名大学生参训的这次培训班上,孙东生共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授课,分别讲述了创业环境的新特点和创业应具备的素质等内容,他在授课的尾声还谈到,黑龙江的转型最终要靠年轻人。

    孙东生是在谈及创业大学生要具备市场发现能力时谈到上述观点的。他说,黑龙江陷入困境、困局最重要原因不是技术落后,而是“这块土地离市场太远,这块土地的文化离市场太远,这块土地上的人对市场不够敏感”,黑龙江对市场的发掘发现和驾驭能力不够,严重依赖“原字号”,依赖原油、原煤、原木和原粮,有资源变不了财富,有好东西卖不出好价钱。什么时候黑龙江思维和生产组织方式与市场接轨了,黑龙江才能实现转型。

    他在授课中还鼓舞在场大学生说,新的时代特点给大学生创业提供了更好的外部环境。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降低了个人创业的门槛、增加了个人创业成功的可能性。大学生创业者可以进行“颠覆性创造”,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孙东生还提到,自2015年5月,黑龙江省颁布《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后,创业大学生人数激增,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创业大学生人数从1656人增加到11200人。据公开资料显示,孙东生现为民建黑龙江省委主委,主管文教卫生、体育、新闻出版,曾任哈尔滨商业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2日 05 版)

那段征途,最可怕的敌人是大自然
推动中欧学分互认 扩大学生交流规模
黑龙江省副省长给大学生上创业课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