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广东团组织搭台造就“创业英雄”

全国最大智能机器生态链将亮相“双创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2日   01 版)

    10月11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探营即将开幕的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暨第二届深圳国际创客周(以下简称“双创周”)发现,一个已和127家智能机器企业签订协议,合作企业估值总额达655.2亿元、专利达2142个的全国最大智能机器生态链浮出水面。

    打造这一生态链的正是团广东省委和深圳市机器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器时代”)。

    和很多比赛项目一样,由于缺少对市场的理解与行动,部分非常优秀的“创青春”大赛项目停滞在产业化的路上。为此,共青团广东省委与机器时代携手打造了“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成果展示平台、产业转化的公益平台。

    以每天十万高端商务客流的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作为项目展示区,免费让创业企业入驻,让成熟企业付费,成功后再一同分享收益,使更多好产品能够零距离触及巨量用户,迅速占领市场。形成集群优势后,再共建“互联网+”平台,持续发酵规模优势。

    瞄准智能机器行业痛点

    在此次“双创周”上, 团广东省委联合机器时代,推动127家来自“创青春”大赛及各地市优秀智能机器企业登上“双创周”舞台。这127家企业中,包括在全国“创青春”大赛中获奖的Flexwarm柔性新技术、AR智能镜-灵希镜等项目,以及多个占据行业领军地位的知名智能机器企业,如国内最大的VR眼镜品牌商暴风魔镜、全球领先的生物识别核心技术方案提供商亚略特、语音识别领导者思必驰等。

    “很多智能机器的研发团队,都把主要精力用在产品研发和设计上,而止步于渠道和终端的最后一公里,甚至是100米。”主办方代表表示,智能机器产业目前也处于产业培育阶段,创业者成功概率非常低,“人、财、物、产、供、销”等各个环节都存在显著短板,“供应链、交互技术、营销系统”三大领域更是产业的普遍痛点。

    “创青春”大赛获奖项目AR智能镜-灵希镜负责人许多表示,特别希望能在一个资源丰富的平台中展示智能产品,让产品得以推广并获得用户、市场的反馈,进一步优化产品的设计,而团省委和机器时代打造的这个公益平台,正是这样一个渠道。

    首批参展项目思必驰CEO高始兴表示,智能机器产业用户触及度非常关键,机器时代能帮助智能机器品牌达到用户、对接用户、进入用户,真正帮助产品落地普及。

    国内最大的VR眼镜品牌商暴风魔镜是机器时代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他们在快速迭代的产品研发过程中急需目标用户体验数据。机器时代帮助暴风魔镜下沉到用户终端,通过专属机场渠道,进行展示体验,获取一手的消费者体验数据,为暴风魔镜开发新产品、持续占领市场提供了支持。

    打造创新生态圈

    本报记者探营“双创周”发现,除了携众多智能机器企业登场外,主办方还把凭借全新平台关系搭建起来的具备“行业第一”属性的创新生态圈带入现场。

    该生态圈由机器时代与共青团组织、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股份公司及商业分公司、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零到壹孵化器,联合相关智能机器创业企业共同打造。包括共青团“创青春”大赛第一个赛后产业转化公益平台、全球首个机场智能机器互动体验馆等,预计将吸引数十万人参观。

    机器时代相关负责人介绍,机器时代是一个集“科普、展示、销售、孵化、链接”为一体的产业加速平台,最大的亮点来自于高效协同,这个平台承载的不是交易关系,而是战略成长关系。多方资源协同,奠定了这个平台的利他属性。

    暴风魔镜CEO黄晓杰认为,近几年人工智能技术在我国获得了重大突破,将会发挥更大作用,想象中的机器人时代可能很快就会到来。而机器时代这样的智能机器生态链将有望帮助创新企业更快地实现和打开这一场景。

    共青团组织搭建平台造就创业英雄

    共青团组织一直致力于服务青年创新创业。从1989年起每两年一届、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的“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到2014年起每年一届、面向18至35周岁各领域青年开展的“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共青团通过大赛打造平台,构建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培育机制,造就更多“创业英雄”。

    在广东,自2014年起每年举办的“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被誉为“南粤青年创新创业最高竞技擂台”、共青团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工作的核心品牌。作为全国赛的省级分支,“创青春”在广东省内整合资源,为青年创新创业搭建展示交流、资源对接、项目孵化的平台。

    此外,团广东省委还通过“中国青创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立起全时段、全链条、全流程的“三全双创一条龙”服务机制,帮助更多青年增强创业能力、提升创业成功率。三届“创青春”大赛共收到报名项目近7000个,其中挖掘培育的优质项目质量高、前景好,已连续两届夺取全国赛超过一半的金奖,并通过“创青春”大赛、“中国青创板”实现项目融资对接1.36亿元。

    本报深圳10月11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2日 01 版)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改革
上海试点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
广东团组织搭台造就“创业英雄”
大别山下的牵挂
扫一扫,看“长征·触摸热血青春”系列报道第六期
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