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长征路·新故事

云南威信:易地扶贫搬出好光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3日   03 版)

    “这边是卫生室,那边是学校……”云南省威信县双河苗族彝族乡党委书记应永斌热情地向参观者介绍道。

    这里是双河苗族彝族乡楠木村岩桑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从今年2月起,宽阔的文体活动广场、漂亮的小学相继建成,一个设施齐全的小村庄正在逐渐成形。

    威信县位于云南省东北角,地处云、贵、川三省结合部,是一个集老、少、边、穷、山为一体的欠发达县。1935年2月,红军长征途经威信县,召开了被史学家认为是“遵义会议的继续、拓展和完成”的扎西会议,为实现长征中的战略转变,进行了切实的指导和部署。

    今天,威信县的3000户农户也正在进行自己的“战略转移”——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深山搬迁到居住条件改善、交通便利的安置点,在新的家园追求更好的生活。

    “原来乡亲们分散住在山里,徒步走1小时才能走到公路沿线,孩子们天还没亮就要打着火把上学,老人看病也很困难。”应永斌介绍说。

    据威信县扶贫办统计,该县87个建制村中,有26个村不通硬化公路,11个村无卫生室,4个村人畜饮水无保障,60个村无公共活动场所。其中,一部分贫困地区可以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实现脱贫,而对于生活在深山、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的农户来说,易地搬迁是更有效的脱贫方法。

    根据计划,威信县将在全县建设135个易地搬迁点,岩桑坳便是其中之一。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岩桑坳搬迁点可集中安置59户农户,其中包括12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我们提供88平方米、116平方米、120平方米3种户型,由农户根据家庭人口、经济情况自行选择。”应永斌说,建成后的新居将实现厨卫入户、人畜分离,统一安排畜圈,有效改善农户居住条件。

    “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可以享受政府补助6万元,还可以享受6万元贷款政策,3年内免息。”应永斌告诉记者,“一套88平方米的住房建成大概需要十几万元,贫困户靠补助和贷款基本上就能住进新房。”

    据了解,今年11月岩桑坳搬迁点房屋将全部建成,59户农户有望在年底搬进新居。

    易地搬迁后,解决搬迁群众的生计问题成为脱贫的关键。早在2012年,双河苗族彝族乡就引导本地外出务工能手魏显富回乡发展绿化苗木。如今,渐成规模的绿化苗木产业为搬迁农户提供了众多的就业机会。

    “合作社用工向贫困户倾斜,工资每天100~150元,今年有150人在绿化苗木合作社务工,几个月下来每个人的工资都在万元以上。”被推举为楠木村村支书的魏显富介绍说。

    魏显富的绿化苗木基地种植有香樟、银杏、桂花、樱花、雪松等48个品种,占地8400余亩。搬迁农户可以用土地入股,苗木产生经济效益后参与收入分成,或者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收取租金,获得稳定的收入。

    经过5年的栽培,今年魏显富的绿色苗木开始产生经济效益。“目前已经销售出了7万多株苗木,收入1100多万元,406户销售农户户均分红1.08万元。”魏显富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准备建立网站,向全国各地销售苗木。”

    据应永斌介绍,当地政府还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5000~6000元产业补助资金和10000~20000元无息贷款,鼓励他们加入家畜养殖、绿化苗木等专业合作社,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易地搬迁后,老百姓的路越走越宽了。”他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3日 03 版)

双创周第一天 《创·课十讲》上线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16日开幕
云南威信:易地扶贫搬出好光景
北京市青联十一届一次全会、
市学联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开幕
我体会的融合和开放
做肝胆相照的好邻居真朋友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 推进少先队工作改革创新
警惕青少年掉入手游网络支付“无底洞”
放弃过才更懂坚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