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70.6%受访者担心市面上文具含有害物质

受访者建议别买“三无”产品、有香味的文具、过白纸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4日   05 版)

    学生文具的质量好坏一直备受家长关注。近期央视一档节目对学生用品做了一次抽查,发现笔帽、固体胶等课桌上的用品存在很多安全隐患,例如胶水甲醛残留、本册亮度超标等。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对于现在市面上的文具,仅3.5%的受访者非常放心,32.7%的受访者比较放心,37.9%的受访者感觉一般,22.5%的受访者不太放心,3.4%的受访者不放心。

    大家觉得存在哪些问题?调查显示,70.6%的受访者担心含有有害物质,此外还有甲醛超标(58.9%)、本册亮度超标(49.7%)、有“颜值”没质量(45.3%)、外观制作不合格(30.0%)等问题。

    在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家长李靖宇(化名)说,每年开学发新书后,都会包一层书皮。学校统一发的书皮贴膜看起来非常精致,但是能明显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我觉得味道有些不正常,担心含有有毒成分,对孩子身心不利。但这是学校的统一要求,所以一般会晾晒几天后再用。”李靖宇说,以前用的包书纸虽然不太美观,但是安全放心,给小朋友用的东西安全是最重要的。

    听说一些文具的有毒物质超标,山西小学生家长张军霞感到非常担心。“孩子的学习用品我们一般会让她自己选。她就喜欢颜色鲜亮、工艺精巧的东西,签字笔一定要粉色的,橡皮一定要闻起来香香的”。

    有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的文具用品能够进入销售渠道,66.9%的受访者表示是缺少硬性标准,63.1%的受访者认为是监管力度不够,54.3%的受访者表示是产品标准过低。此外,受访者认为企业偷工减料(51.0%)、消费需求量大(41.8%)、企业工艺技能低(24.4%)也是原因。

    提高学生文具质量,69.1%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市场日常监管,及时发现问题,64.5%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对学校周边小摊贩、商店的监管,62.5%的受访者建议提高生产标准,从源头把关。

    张军霞说,她会尽量给孩子买知名品牌的文具,但这样也不能绝对保证。“孩子们每天都要接触的必需品,一定要严格把关。提高监管力度,尤其是对于学校周边的文具店,要重点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惩处”。

    为孩子挑选安全的文具,受访者建议别买“三无”产品(64.7%)、有香味的文具(58.2%)、过白纸张(48.0%)。此外,47.4%的受访者提醒别买“颜值”过高的文具,49.5%的受访者建议要注意检查产品标签,29.8%的受访者认为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很重要。

    受访者中,00后占0.6%,90后占22.0%,80后占53.4%,70后占17.1%,60后占6.0%,50后占0.9%。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4日 05 版)

59.8%受访者表示周边跳槽的人多
75.4%受访者感觉微信群干扰了日常生活
90.8%受访者担心“小饭桌”安全卫生情况
70.6%受访者担心市面上文具含有害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