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唐山:打造永不落幕的世园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7日   04 版)

    世园会美景,如在画中行

    世园会美丽夜景

    迎十一菊花展

    唐山世园会喜迎八方来客

    驳岸花海

    南湖世园会全景

    世园会彩虹当空舞

    秋到南湖

    龙山远眺

    近日,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圆满落下了帷幕,历时171天的盛会共吸引500多万游客入园参观。借力世园会,唐山已经开始启动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力争在会后给世人留下一座功能完备的标志性旅游观光景区。

    采沉区上的绿色奇迹

    本届世园会是我国首次在地级城市举办的世园会,唐山之所以赢得世界园艺生产者协会青睐,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选址不同以往。唐山南湖曾经是开滦煤矿130多年采煤沉降形成的废弃地,经过多年的环境治理和生态化改造,环境面貌彻底改变。2016世园会会址选定在唐山南湖,不占用耕地,完全利用采煤沉降区,这一点恰恰与世园会追求绿色环保、都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相符。同时,也充分证明了唐山在绿色发展和城市转型方面与世园会办会理念的契合,不能不说这是世园会历史上的一大创举。用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秘书长的话说,就是“唐山世园会必将会成为历届世园会的典范”!

    管理先进服务到位

    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是唐山有史以来承办的规格高、规模大、时间最长的国际性展会。世园会的运营管理采取购买服务方式,依法依规通过公开招标,将游客服务、交通物流、环卫保洁等具体工作发包给经验丰富的大型国企上市公司,把先进的管理模式和高素质的管理团队带到世园会,确保了园区管理工作规范化、高效化和科学化。对园区实行网格化精细管理,针对商业运营、参观服务、园区管理、展馆管理4大类50项重点工作,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编制各类专项运营方案148项,将指挥调度、服务保障、硬件设施、应急处置等8大类、360项内容进行全面细化,及时查找问题并落实整改,确保园区管理服务各项工作无缝对接。

    打造永不落幕的世园会

    世园会闭幕后,园区将何去何从?对此,唐山市早已未雨绸缪,提前做好了未来规划。借力世园会,唐山市委、市政府在会址核心区建设了植物风情馆、低碳生活馆和综合展示中心等主场馆,这些场馆全部按照“会期参展、会后经营”的理念规划建设,均为多功能、永久性建筑,为城市留下可持续利用的服务功能。此外,会址周边还建设了唐山大剧院、南湖国际会展中心、唐山图书馆、群众艺术馆、档案馆,以及新华联铂尔曼酒店、龙泉寺等配套场馆和旅游设施,这些公共服务设施,构成了唐山新的地标性公共空间,弥补了城市缺憾,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位。世园会会址不仅为唐山人提供着享之不尽的宝贵生态资源,也成为了会聚四海宾朋,接待八方来客的“城市会客厅”。会期结束后,唐山市将通过启动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直接带动唐山的旅游、演艺、会展等新兴业态聚集和发展,这些正是唐山城市转型的短板,补齐了这些短板,将进一步激发产业潜能,优化产业结构,对于唐山加快建设京津冀都市群区域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7日 04 版)

唐山:打造永不落幕的世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