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

学习主题:中华文明的价值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7日   01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10月14日下午,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他强调,全团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文化的重要论述,大力传承和弘扬优秀中华文化,引导广大青少年筑牢文化自信的根基。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教授围绕主题进行了讲解。

    秦宜智在主持集体学习时指出,全团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文化的重要论述,增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理解把握中华文化与中国梦的奋斗目标、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联系,充分认识到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自信,是我们在世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中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强大支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肩负起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和弘扬优秀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神圣使命。

    秦宜智强调,要大力传承和弘扬优秀中华文化,引导广大青少年筑牢文化自信的根基。共青团要围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实施“诵经典·讲礼仪·传美德”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诵读、中国诗词大会、“迈入青春门”和“走好成人路”等工作项目和主题活动,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开发,赋予其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的新的内涵和表达方式,引导青少年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厚营养,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大力弘扬革命文化,把中国革命历史作为最好的营养剂、鲜活的教科书,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以纪念建党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纪念重大革命历史事件、革命故事汇、征文演讲、知识竞赛、党团队宣誓仪式、缅怀先烈等活动,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遗迹等红色资源作用,引导广大青少年重温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感悟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秉承革命遗志,把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突出学校这个关键环节,深化“我的中国梦”“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学雷锋、志愿服务等主题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发挥“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身边好青年”等典型激励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引导广大青少年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弘扬向上向善正能量。大力探索传播中华文化的新渠道,在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基础上,不断强化“学网、懂网、用网”意识,注重运用新媒体,积极创作和传播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文化精品,扩大优秀中华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青少年筑牢文化自信根基,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信念。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徐晓,团中央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7日 01 版)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
神舟十一号今日7时30分发射
全景全程立体报道“天神”行动
切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
山东:为贫困青少年开启希望之门
广东:为精准扶贫培育青年“领头雁”
“新老搭配,干活不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