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广东:为精准扶贫培育青年“领头雁”

构建农村人才互助共享生态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通讯员 吴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7日   01 版)

    “除了个人的发展,更希望看到家乡的村民不用外出奔波,在家里就能创造出同等甚至更多的价值。”说这话的,是团广东省委正在扶持的“领头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肖霞。她原就职于深圳劳伦斯集团ENZO珠宝有限公司,2014年毅然放弃了白领工作,回到家乡,发展农村生态种养业。

    从今年年初开始,团广东省委联合省扶贫办制定培育“领头雁”计划——在全省2277个贫困村中选拔一批具有专业技能、愿意扎根农村、有致富经验的农村青年带头人,在资金上支持、在技术上指导、在市场上引路,培养他们成为适应农村发展需求的新型职业农民,从而建立起一支带领贫困户脱贫的农村青年人才队伍。

    精准扶贫培育“领头雁”

    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肖霞与32农户签定了156亩土地流转合同,同时建立电商销售平台,为农产品打开销路。2016年预计年产值将达到180多万元,并带动了镇村23户蔬菜种植贫困户脱贫。虽然项目已取得一定的效益,但对于“非农专业”出身的肖霞来说,摆在面前的,还有如何解决产品合格率以及生产管理方面的问题。

    后来,经团县委推荐,肖霞参加了团清远市委举办的“青农大讲堂”活动,有针对性、系统地学习生产技术和企业管理经验,切实提升了创业能力与水平。像肖霞这样的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正是团组织一直在寻找的“领头雁”。

    截至目前,团广东省委已筹措专项资金600多万元,用于实施“领头雁”计划,通过竞标方式,进一步激发基层团组织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该计划的目标是,到2018年培育5000名农村青年“领头雁”和2000名农村青年电商人才,辐射带动10万贫困户走向创业致富的脱贫道路。

    构建可持续性的农村青年人才生态圈

    “参加创业大赛不仅拿到了奖金,还得到了专业评委的点评,这对我们项目的提升和完善太有帮助了。”潮州市饶平县溪西村的“领头雁”、山美香水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维才兴奋地说。在2015年“创青春”广东青年农村电商创业创富大赛决赛上,溪西村参赛项目“山美珍优CSA生态农场”从62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创业组优胜奖和领头雁奖,得到众多投资商和电商平台的青睐。

    作为饶平县委办公室驻溪西村干部,康浩在团饶平县委的牵线搭桥下,认识了刘维才,两人一拍即合,选准“三饶香米”这一具有特色、市场前景好的富民朝阳产业,实施精准产业扶贫。在康浩的帮助下,刘维才成立了山美香水稻专业合作社,并为合作社注册了商标,开设了微博、微信、网店,还建立了农产品推广网站。“三饶香米”种植面积从最初的四十几亩发展到现在的几百亩,种植户的收入也稳步提高,达到了产业扶贫的预期效果。

    团省委看到有知识的驻村干部和有技能的致富能手联手产生的叠加效应,萌发了推出“1+1+1+N+N”模式的想法,即1位农村致富带头人+1位驻村干部+1位乡镇团干+N位龙头企业家+N位农科专家,构建起一个助力产业脱贫的“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互助共享生态圈。而通过驻村干部,可以调动他们背后2000多个帮扶单位的资源。

    “领头雁”计划还在全省各地举办农村青年人才培训班和典型宣讲会,为贫困地区的青年树立朋辈榜样。“身边人、身边事,更能激发群众的脱贫意愿。”团梅州市委副书记赵旭这样介绍。

    “雁阵”辐射到基层

    面对省内经济发展不均衡的现状,广东搭建了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地市团委的对口帮扶平台,帮扶地市和被帮扶地市联合承办“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培训班。

    “通过这次团珠海市委组织的‘领头雁’培训班,我既学习了产业整合、‘互联网+’的前沿知识,又到逸丰生态实业有限公司考察了铁皮石斛精准扶贫项目,获益匪浅,非常实用。”阳江市健民野猪生态农场场主冯步侵说。

    团珠海市委与阳江、茂名两地共青团组织、扶贫办密切合作,已联合举办综合性和专题性培训4期,累计培养“领头雁”人才410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团深圳市委、团中山市委在对帮扶地市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分别邀请了龙头企业、地方政府、涉农高校、金融机构专家以及地方致富带头人等组成导师团,对当地“领头雁”培养对象进行精准培训。

    接下来,广州、佛山、东莞等地团委也将联合对口帮扶地市开展“领头雁”培训班,预计年底前将完成1000多人次的培训。

    除了对口帮扶机制外,广东共青团组织还以市、县、镇、村为单位,建立微信群、QQ群,将乡镇团干、驻村干部和“领头雁”培养对象组织在一起。团揭阳市委按照“1+100”直接联系青年的要求,组织团干部深入农村基层挖掘“领头雁”培养对象。团河源市委已建立“领头雁”微信集群1000个。

    目前,团广东省委通过线下培育组织,健全省、市、县、镇四级“领头雁”梯次培养机制,共联系“领头雁”培养对象5000多人。

    “一镇一青年一项目”解决资金问题

    南雄市四脑农产品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赖东海被称为“创业达人”,他大学毕业后选择了返乡创业,通过7年摸索,研究出一套原生态方式养殖美国七彩山鸡、英国贵妃鸡等的技术。

    目前,赖东海成立了公司,通过向周边农户购买经营所需的原料带动农户增收。据不完全统计,农场自2012年年初至今,累计为周边农户增加了近20万元收入。

    创业初期,赖东海也遇到过资金困难,经团镇委书记介绍,他尝试着向团南雄市委寻求帮助。很快,团南雄市委联系人社局,到其公司调研,仔细了解公司发展情况和困难,通过牵线搭桥,最终争取到政府贴息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10万元,帮助公司解决了资金难题。

    金融服务被广东共青团组织视为促进农村青年创业致富的重要载体和切入点,并按照“一镇一青年一项目”的模式,在全省实施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为打通“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广东还抓住团银合作的契机,2015年、2016年,先后派出250多名金融青年干部赴县级团委挂职,实现了县区挂职干部的全覆盖。

    金融挂职干部利用自身专长为农村创业青年提供金融服务,设计开发出一系列符合当地实际的特色金融扶持项目,为“领头雁”培养对象提供金融培训和政策咨询,帮助农村创业青年申请贴息小额贷款。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广东全省累计发放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7.55亿元,获得贷款的农村青年17190人,广东农村青年创业融资环境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日前,2016年广东共青团组织“三农”专项资金竞标活动刚刚结束,团广东省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竞标活动推动大家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对推进实施“领头雁”计划有了进一步的思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通讯员 吴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7日 01 版)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
神舟十一号今日7时30分发射
全景全程立体报道“天神”行动
切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
山东:为贫困青少年开启希望之门
广东:为精准扶贫培育青年“领头雁”
“新老搭配,干活不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