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神舟十一号航天员首度公开亮相——

50岁将军三征太空:“太空飞行是事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堵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7日   03 版)

    还未走进出征大厅,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就已经挥起右手,向大家打起了招呼,见面会现场也瞬间响起掌声和相机快门声。

    10月16日上午10时30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员公寓问天阁,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乘组航天员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提问。

    景海鹏,作为我国第一个3次出征太空的航天员,将以50岁的“高龄”创造中国航天员飞天的年龄纪录,自然是整个飞行乘组中的“焦点”。

    提问环节的第一个问题,就抛给了他:“你今年已经50岁了,又是一名将军,是什么力量支撑你第三次出征太空?”

    景海鹏分别于2008年9月、2012年6月参加神舟七号、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在神舟九号任务中,他还执行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担任指令长。

    如今这样的提问阵势,景海鹏早已不再陌生,他从容地拿起话筒,先和现场媒体记者打起招呼。他说,航天员是他的职业,太空飞行是他的事业,也是他的本职工作,更是他崇高的追求和使命。

    “虽然这项工作充满着挑战,充满着风险,乃至危险。说句心里话,我非常热爱,我非常喜欢,甚至非常享受我的工作。作为一名航天员,能够多次去执行任务,我感觉是我们的追求和梦想。”他说。

    景海鹏的话音未落,现场便响起了掌声。

    当天,在回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关于“对中国空间站有什么期待”的提问时,景海鹏说,中国空间站是中国人在太空美丽的家园,也是所有航天员梦想的宿营地。作为一名航天员,他当然充满期待。

    景海鹏说,据他所知,世界上有的航天员已经连续飞行了7次,有的航天员已经连续飞行超过400多天,有的航天员累计飞行超过800天。“跟他们比起来,我有很大差距,我要向他们学习。对于空间站来说,我是一名新兵,我也期待着为中国空间站的建设发展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他说。

    相比之下,38岁的陈冬略显腼腆,他是第一次参加载人飞行任务,被景海鹏称为“兄弟”。

    在见面会现场,陈冬分享了他的一个心路历程,“经过6年的学习和训练,终于迎来了这次任务,对我来说这次任务来得不快也不慢,不早也不晚,时机刚刚好。”

    “我准备了6年,景师兄已经准备了18年。”陈冬说,其实,自从他们加入航天员队伍以来,从思想、身体、心理、专业技能和团队协作等方方面面就开始了全方位的准备。谈及和景海鹏的合作,他说心里“非常有底”。

    有记者问:此时此刻,想对自己的家人说些什么?

    面对这样的提问,景海鹏建议相对年轻一些的陈冬先回答。陈冬说,这么多年以来,父母、妻子为了他的事业一直在默默付出,也一直支持着他、鼓励着他、陪伴着他,让他可以实现自己为祖国出征太空的梦想,“军功章也有他们的一半,必须有他们的一半。”

    陈冬说完后,景海鹏拿起话筒,再次强调了陈冬刚刚说过的那句话,“军功章必须有家人的一半,刚才陈冬兄弟的话也代表了我的心声。”

    景海鹏说,其实此时此刻,他和陈冬也想对航天员大队的全体战友们说几句话。18年来,他们同在一个桌上吃饭,同在一间教室上课,同在一个球场上打球。18年来,他们一起工作,一起训练,一起生活,一起追求梦想,已经亲如一家。

    “我们想对所有的航天人说,你们也是我的家人。是这些人,用心血、汗水和智慧托举我们飞上太空。”景海鹏说,请家人们放心,他和陈冬将用尽善尽美的表现向祖国和人民交一份最优异的答卷。

    景海鹏说:“家人们,咱们北京见!”

    本报酒泉10月16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堵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7日 03 版)

坚定信心 共谋发展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同“环孟加拉湾
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领导人对话会
习近平会见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
神舟十一号今日7时30分发射
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
50岁将军三征太空:“太空飞行是事业”
美国人跟你我并无分别
山东:为贫困青少年开启希望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