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长征路·新故事

长征在路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8日   08 版)

    8月28日,江西省瑞金市叶坪乡革命旧址群,游人在当年红军宣讲、演出的列宁台上举起了自拍杆。瑞金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诞生地,是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

    8月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州县凤凰嘴渡口,村民通过摆渡船穿过湘江。当年几千名红军在这里倒下,满江血红。湘江战役成为红军长征中最惨烈的一役。

    9月15日,四川省宝兴县灵关镇建联村的公路旁,亲朋正在参加一场举办在中秋节的露天婚宴。灵关镇是3年前雅安地震的重灾区,农村房屋震后受损严重。

    9月2日,贵州省黎平县高屯镇上少寨村,在广东东莞打工的小吴在中秋节前回到自己的村子。

    9月4日,贵州省瓮安县江界河渡口。这里是红军抢渡乌江江界河战斗发生的地方,水电站蓄水已经把当年的战斗遗址淹没。

    9月13日,四川省西昌市礼州古镇,81岁的付德隆在自己开的理发店内。1935年4月,他在礼州出生。一个月后,中央红军经过这里,他们打富济贫,纪律严明,受到当地贫苦百姓拥戴。

    9月23日晚,陕西省延安市东方红大剧院,红色主题秀《延安 延安》正在上演,一名舞蹈演员在化妆间内。这部红色题材的文艺作品希望以年轻人的故事、创新的演出形式成为沟通几代青年的桥梁。

9月7日,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茅台一小二年级的汪启宏俊跨过赤水河回家吃午饭。

    8月28日,江西省瑞金市叶坪乡,来自河北张家口的老兵李洪利(右)和老伴王海风参观革命旧址群。

    9月21日,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纪念馆内的雕塑。这里共安葬了2.5万多名红四方面军的红军烈士,是全国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

    9月15日,在海拔4114米的夹金山垭口,当地24岁的藏族姑娘泽旦拉姆。

    长征是一次苦难的历程。红军跨过的万水千山,多是一些极其险恶、偏僻的地方。可如今这些大江大河、高山峻岭看起来温柔而平静,人们想象中那史诗般悲壮、英勇的壮举,已经被平常琐碎的日常生活场景所替代。

    实际上,正离我们远去的那些山河故人、红军英烈,原本就生于这平凡的山川之中。于是,我们试图透过当地年轻人的面孔端详当年红军的模样,同时也试图通过当年长征般的行走了解今天的中国。

    长征永远在路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青 摄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8日 08 版)

长征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