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张掖市长求贤若渴 高校讲坛倾情推介“双创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实习生 王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8日   10 版)

    近日,作为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甘肃分会场活动之一,张掖市“双创进校园”宣传推介(兰州)报告会在兰州大学举行。大学教师出身,曾从事青年工作的张掖市市长黄泽元走上高校讲坛,从张掖的发展思路、“双创”扶持政策以及人才引进等方面,向来自兰州17所高校的近千名学子作报告。

    “现今的大学生,和我们30年前读大学的境遇有何区别?我想,最大的差别在于创业创新意识。30年前的大学是象牙塔,是很多人遥不可及的美梦,但如今的大学,是社会一个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黄泽元结合30年前后大学生的境遇,开始阐述当今时代大学生创业的价值和意义。

    黄泽元说,30年前的大学生“就业有保障,选择无余地”,国家负责大学生的工作分配,能够端上铁饭碗,可就业选择并不多;如今,大学生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但面临着更加激烈的就业竞争。“面对这样的状况和环境的变化,任何一个大学生如果没有创业创新的意识和创业创新的技能,就没有发展的潜力。”他说。

    “坚持就业优先基本方向,突出改革创新的基本动力是推进‘双创’的基本思路,我们一直把大学生就业创业作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重要价值取向。”黄泽元介绍说,近年来,张掖尽可能提供更多的岗位吸引大学毕业生,比如每年空出来的各类事业编制,都直接面向大学生,解决就业问题;同时,政府出台更多优惠政策支持大学生创业,比如大学生进入企业,政府直接给企业补助,企业再把这些补助直接转化为大学生的工资,这样就给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就业见习的机会;此外,张掖还嫁接了一些诸如贴息贷款的政策,支持大学生创业。

    目前,张掖市政府已推动建设了32个“双创”基地,由3个科技孵化园、14个特色产业基地、10个重点众创空间组成。其中,创富中心是核心基地。同时,张掖还加大创业软环境的优化,政府不直接向初创的小微企业收税,企业税负成本降低,可以扩大生产增加就业,就业可以带来消费,消费增加税收,形成良性循环。为此,张掖出台了“黄金十九条扶持政策”,给予初创型小微企业免规费、免税、免房租、免息、免担保费、补贴培训费等扶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实习生 王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8日 10 版)

“威视女神”张丽:20年的3个转变
张掖市长求贤若渴 高校讲坛倾情推介“双创经”
群“星”闪耀双创周
观点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