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时隔三年为梦再出发

——神舟十一号发射现场目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堵力 通讯员 邹志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8日   01 版)

    终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10月17日清晨6时许,西部深秋的发射场,天还未完全放亮,却已吸引不少民众的围观,他们是来见证航天员景海鹏、陈冬的飞天瞬间,此时,搭载这两位航天员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已进入最后的准备阶段。

    一个月前的中秋之夜,也是在这里,中国航天人用长征二号F火箭,成功将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送入预定轨道。从此以后,中国拥有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

    天宫才出征,神舟又起航。

    在发射场,包裹着神舟十一号飞船、长征二号F火箭的淡蓝色发射塔架,与不远处的火箭测试发射大厅遥遥相望。在这里,科技人员在各自的机位前严阵以待,从他们面前的主显示屏上可以看到,塔架上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倒计时准备。

    “30分钟准备!”发射场上空传来零号指挥员的口令。零号,是发射时测发指挥的调度代号。在发射前30分钟,零号是发射场的“最高指挥”,各大系统均须听其号令。

    清晨,发射塔架由上至下徐徐打开回转平台,长征二号F火箭托举着神舟十一号飞船离开塔架的怀抱,缓缓露出“芳容”。此时,在距地面393公里的轨道上,9月15日发射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已作好了迎接神舟十一号飞船的各项准备。

    这是神舟飞船的第11次出发,也是我国组织实施的第6次载人航天飞行。

    7时许,发射塔架的回转平台全部打开。乳白色的长征火箭耸立在蓝天与荒漠之间,船箭塔组合体在三层摆杆的环抱下,静静等待着起飞的口令。

    “长征报告,运载火箭准备好!”长征,是发射场火箭测试发射指挥员的代号。

    “飞船准备好!”“航天员准备好!”报告声不断传到指控中心。发射塔架上的工作人员全部撤离。

    “5分钟准备!”

    最后的时刻要来了。

    这是时隔3年后,我国航天员又一次太空之旅。神舟十一号飞船搭载的两名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将在轨驻留30天,进行人在太空中期驻留试验。

    在轨期间,他们将模拟未来空间站的交会对接方式,即载人飞船将利用自身机动能力追踪空间站,实现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自动交会对接。此外,他们还将开展多项空间科学实验与空间应用。

    “1分钟准备!”火箭控制自动转电,摆杆摆开,导流槽喷水……发射场气氛骤然紧张起来。

    发射进入读秒阶段。距发射塔架西侧1500多米远的空地上——这片观看火箭发射最近的安全区域内,等候多时的媒体记者和参观人群,纷纷举起相机、手机,准备拍下火箭点火升空的壮丽瞬间。

    “5、4、3、2、1,点火!”

    7时30分,箭体尾部喷出火焰,但火箭仍立在发射平台上,足足4秒钟丝毫未动——这是火箭发射时的“蓄力”。

    发射场上一片沉寂,静静等待着。

    “起飞!”指挥员的口令铿锵有力。

    刹那间,大团烈焰从两侧的导流槽中喷涌而出,托举着船箭组合体拔地而起。

    此时,火箭尾焰灼烧空气发出巨大的轰鸣声,现场不少人捂上了耳朵。

    12秒后,火箭转向。

    120秒,逃逸塔分离。火箭点火后的两分钟,是最容易出现紧急情况的阶段,逃逸塔则承担着航天员瞬间逃生,安全返回的任务。逃逸塔分离,就意味着火箭发射已顺利度过最危险的阶段。

    155秒,4个助推器分离。火箭拖着长长的白烟,划过天际,渐飞渐远……

    211秒,整流罩分离。这意味着神舟十一号飞船已穿过大气层,飞向外太空。在距地面393公里的近圆对接轨道,30多天前发射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早已作好准备,等候着与神舟十一号飞船“牵手”。

    575秒,船箭分离,飞船准确进入预定轨道。

    很快,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指挥大厅,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张又侠宣布: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这是值得铭记的一天。尽管从巴丹吉林沙漠腹地吹来的风,已让这片土地有了不少寒意,但这并不影响中国人在这里,再一次响起向太空出征的足音。

    2020年空间站,中国正在走来。

    本报酒泉10月17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堵力 通讯员 邹志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8日 01 版)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为网络时代注入青春力量 为青年发展插上互联网翅膀
时隔三年为梦再出发
第二届“创业正当时”青年创业大赛启动
内蒙古近百万学生“三年跑完长征路”
创业正当时 青年创业大赛启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