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国新款航天员服装首次亮相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8日   05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堵力 通讯员 朱霄雄)10月16日上午,执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陈冬精神饱满,身着新款航天员秋冬常服,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首次与媒体见面。这是我国航天员系列化服装的首次亮相。

    记者在当天见面会的现场看到,两位航天员的左上臂配有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标志,右上臂配有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标志,右胸前自上而下是航天员标志、姓名牌和航天飞行荣誉标志,左胸前自上而下是国旗、已执行的任务徽章。由于景海鹏已执行过神舟七号和神舟九号两次航天飞行任务,所以他的航天飞行荣誉标上点缀着两颗五角星,左胸前佩戴了神舟七号和神舟九号的任务徽章。

    根据中国航天员中心的介绍,记者见面会上航天员穿着的秋冬常服,是航天员地面系列服装其中的一种。自2015年5月以来,针对未来的航天飞行任务,中国航天员中心组织开展了航天员专用服装的系列化设计,主要包括在轨系列服装、地面系列服装和服装配饰。

    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服工程研究室副主任席林斌告诉记者,在航天员专用服装系列化设计中,充分考虑了服装的穿着场合、功能、美观、舒适和工效学要求,从艺术设计、材料选用等方面进行了多次论证,有效展示了航天员的良好形象和职业特点。

    此次记者见面会上,航天员穿着的秋冬常服主色采取航天传统的蓝色系,不同深浅蓝色系的组合设计源于天际线和太空的色调元素。胸前蓝色的“V”形图案,象征着任务的圆满成功,展示了航天员威武庄重的气质。秋冬常服采用中厚型毛纺面料,折皱恢复性好,适合常服穿着的外观要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8日 05 版)

神舟十一号来了,请上“船”
“航天员”蚕宝宝自述记
我国新款航天员服装首次亮相
走近神舟十一号的“厨房”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