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菲总统访华为美国亚太战略增添变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0日   04 版)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0月18日晚间抵达北京,展开对中国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中国对杜特尔特此访给予了高规格接待,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亲自到机场迎接。资料显示,王毅外长上次亲自到机场接机还是迎接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

    杜特尔特对中国的访问,是其上任以来首次对东盟以外的国家进行访问。据菲当地媒体报道,此次杜特尔特访华的主要任务和目的,是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关系,跟随其访华的菲工商界人士超过400人。中国驻菲大使赵鉴华在接受菲律宾媒体采访时表示,预计双方将在此访过程中签署十几项谅解备忘录。《菲律宾星报》则报道称,在此访过程中,双边将签署农产品及水果进出口、高铁建设、网络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协议,甚至还可能签署武器装备进出口合同。菲国内媒体预计,双方还将谈及菲参与“一带一路”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相关事宜。

    关于中菲南海争端问题,杜特尔特10月16日在达沃市曾发表讲话称:“我们会坚持我们的主张。我们不会在(南海)那里做任何交易。我们会继续坚持那是我们的,国际仲裁决定会被提起,但不会有硬性要求。”

    菲律宾一改阿基诺时期极度亲美、亲日的政治立场,转而与中国走近,在很大程度上打乱了美日的亚太政治布局。此次访华前,杜特尔特宣布将停止与美国在南海举行军演,并批评美国对菲律宾内政指手画脚。美国《华尔街日报》17日的报道称:“2012年黄岩岛事件之后,美国与菲律宾签署新的协议,使更多美军进入菲律宾。但71岁的杜特尔特上台100天,就给这种长期关系带来不确定性,打击了美国的声望,也损害了美国(在亚太)反制中国的努力。”英国《金融时报》则刊文指出:“东京把菲律宾视为最重要的战略重点之一,已加强与菲律宾的经济与国防合作……如果菲律宾这样改变政策,日本受到的威胁最大。”

    在阿基诺执政时期,菲律宾是美国在东盟最坚定的政治和军事盟友,也是奥巴马政府“重返亚太战略”最稳定的支点。在美国总统面临换届的关键节点,美国9月底到10月初在夏威夷召集了美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议,美国防长卡特在会议上向东盟10国防长确认,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将不会改变,菲律宾、越南等在与中国的南海争端问题上将会得到美国的坚定支持。但美国没有预料到,转眼之间,菲律宾已经不再是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稳定支点。

    熟悉菲政局的人士称,杜特尔特高调的疏美亲中政策,令美国亚太战略布局遭受严重影响,杜特尔特的总统位置可能因此遭受威胁。杜特尔特曾经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美国正在通过多种非常手段对其进行报复、打击。

    有分析认为,杜特尔特执政期间面临的最大挑战,将是来自美国的暗中颠覆。但熟悉杜特尔特的人士表示,杜特尔特性格强势,不愿屈服于压力。即便已经获悉美国将对其进行颠覆活动,他也不会改变自己的政策和行事风格。该人士还称,杜特尔特喜欢出风头,越是能吸引注意力的事情他越感兴趣。

    此外,泰国国王普密蓬的去世,也给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增添了另一变数。泰国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另一个重要军事盟友,但普密蓬国王去世后,泰国内政局势尚不明确。熟悉泰国政局的人士称,王位法定继承人哇集拉隆功王储与美国关系“暧昧”,而民望较高的诗琳通公主得到了泰国军方实力派人物的支持,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哇集拉隆功王储将依法、依制继任国王,但其继任后能否服众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若他不能服众,诗琳通公主是否可以取而代之成为国王,将是未来一段时期内泰国内政局的焦点,也将是影响美国“重返亚太战略”顺利实施的重要因素。

    本报金边10月19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0日 04 版)

上海松江一新办小学跑道被指有“毒”
菲总统访华为美国亚太战略增添变数
新政策之下网约车市场有哪些新变化
我国科学家新发现有望实现肝癌“早发现、早治疗”
山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聂春玉一审被判有期徒刑十五年
山西省委原常委、统战部长白云一审被判有期徒刑十二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