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因为高铁 追随着你的世界

在长城脚下大声说“我愿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0日   06 版)

    28对新人在工地现场合影留念。

    韩笑和王斌没想到,长城脚下的京张高铁施工现场成为他们的婚礼殿堂。

    在结婚进行曲的伴奏下,背景是50米外的施工现场运输车忙碌着来回穿梭;隧道内不时传来的爆破声,与庆贺礼炮相媲美;玫瑰花和粉红丝带的浪漫被带入“高铁世界”,早晨刚经过一场雨水的冲刷,现场的施工道路显得格外干净清爽,拖地裙摆更是沾染了地气……

    在韩笑和王斌心中,这场婚礼“意义非凡,不可复制”。“我们的婚礼是在长城脚下,在京张铁路工程项目八达岭长城站施工现场举行,伫立千百年的长城和连通未来的高铁是我们爱情最好的见证”。

    作为中铁五局的职工,韩笑和王斌正在参与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助力的京张高速铁路重点工程八达岭长城站建设。9月底,中铁五局在施工现场为工地上的年轻人举办了一场集体婚礼,28对来自中铁系统的新人喜结连理。

    中铁五局宣传部副部长袁蓉生说:“这些青年员工为京张高铁建设付出、牺牲了很多,企业有义务和责任为他们完成这一人生中重要的仪式。”

    有人说,高铁年轻人谈恋爱,是“追着高铁跑”。这些90后修建高铁的年轻人,每一对都有着这样的经历。

    王斌和韩笑是2014年通过朋友介绍在网上认识,当时王斌正在建沪昆高铁云南段,韩笑还是湖南工业大学一名大三学生。王斌曾参加过《非诚勿扰》节目,自我介绍说是中铁员工时,现场女嘉宾的灯瞬时全灭。

    隔得远,又几乎没有假期,他们只能网恋。王斌记得那时对韩笑说得最多的3个字不是“我爱你”,而是“你等我”。

    2014年12月31日,难得元旦放假,王斌不想再让韩笑等,独自开车到长沙,却因为疲劳驾驶出了车祸。他想也没想,将车“扔”在路边,一路打车到了长沙。韩笑听说后,“整个人都呆了!”大受感动,认定了这个人。

    1993年出生的韩笑,大眼睛,一身艺术气息。她毕业后当了一名小学音乐教师。为了“在一起”,今年3月,韩笑辞职来到八达岭长城脚下,成为京张铁路建设项目办公室的一名员工。

    远离家人,放弃专业,韩笑有遗憾有不舍,但从未后悔过自己的选择,她很理解王斌的工作性质。王斌是施工项目工程部部长,要天天往工地跑,即使两人在一个单位,办公室仅隔20米,但每天见面的时间都很少。

    “在这里上班,没有一个人是清闲的,有些工作总要有人去做,去承担责任,我为他感到很骄傲。”韩笑在两人的职工宿舍添了一台扬琴,“是一分寄托吧”。

    同是1993年出生的高云和1992年出生的姚胜强也是集体婚礼中的一对,更是施工项目上的一对活宝。两人是湖南城市学院就读的师兄妹,大嗓门的高云说起话来无遮无拦:“刚上大一时他就把我追到了手。”

    但高云没想到,此后5年,她都在“追”着姚胜强的脚步跑,而姚胜强在修建不同地方的高铁中奔波。高云笑称:“我们是追着高铁跑的爱情,要不是他对我好早把他甩了。”

    今年3月,姚胜强被调到京张高铁施工项目,高云追随着他的步伐来到八达岭长城,找了一份临时工作。她是个天生的乐天派,开玩笑说:“如果做完这个项目又失业了,我就回家生孩子,然后带着孩子来体验他爸妈参与修建的京张高铁,多牛啊!”

    李欢同样是为了杜周洪来到施工工地工作。她说:“我和他一起在这里完成一件大事,意义非凡。”

    5年爱情长跑,李欢一直觉得,铁路是他们的“媒人”,是火车上的一次换座,促成了两人的缘分。

    2013年,毕业后的杜周洪来到察格高速施工项目,在海拔3000多米的地方一干就是3年多,而学财务的李欢则到了广东汕头。杜周洪感慨:“那会儿工资低,每个月打电话要花三四百元。”

    高原上冬天天气恶劣,干活儿容易患气喘病。杜周洪说,当时李欢担心他的身体,辞了工作来青海陪他。今年3月,京张高铁拉开施工序幕,两人又一同来到八达岭长城脚下,为八达岭长城站的建设出力。

    杜周洪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他们平时互相陪伴的时间很少,没有花前月下,也基本没有假期去浪漫,施工场地就是二人的约会场所,见面问一句“吃了吗?”“多注意休息”,就是双方互相表白的甜言蜜语。

    杜周洪笑称:“通过修建公路铁路,我们可以走遍祖国大好河山,生命的长度有限,但这些高铁会记录和延伸我们的脚步。”

    李欢双手勾着杜周洪的臂膀,头靠在他的肩上,大声地说:“我很高兴,能在长城脚下对你说出‘我愿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0日 06 版)

当现代高铁与千年长城相遇
在长城脚下大声说“我愿意!”
硬汉李雁鸿:再难也要把油从蒙古国采回来
一周企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