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天神”成功牵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雅娟 赵飞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0日   01 版)

    10月19日,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左)和陈冬顺利进入天宫二号实验舱。   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摄

    北京时间10月19日凌晨3时31分,在太空孤单地飞了一个多月的天宫二号,终于等来了它的“另一半”。此时,天宫二号已独自绕地飞行了521圈。

    10月18日夜,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以下简称“北京飞控中心”)的巨大屏幕上,标示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实时距离的黄色数字在不断下降。

    “天神”之间的距离不足5000米了。

    大屏幕上,从神舟十一号看到的天宫二号依然是一个遥远的圆形光点。而从天宫二号回望神舟十一号,除了遥远的圆形光点外,还能看到下方的一道蓝色弧形,那是地球。

    从神舟八号到神舟十号,天宫二号的“前任”天宫一号曾3次成功“牵手”神舟飞船,但对于进入太空不过一个多月的天宫二号来说,这还是首次尝试“牵手”神舟。

    “天神”的每一次“牵手”,都要跨越重重障碍。如同两个恋人,从“惊鸿一瞥”到“双宿双飞”,总要经过漫长的历程。

    两天内,“天神”的距离迅速拉近。在不到48小时里,神舟十一号经历了5次轨道调整,“天神”之间的距离从初始的1万多公里缩减为52公里左右。至52公里左右时,神舟十一号的远距离导引便宣告结束。此后,神舟十一号飞船和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之间建立了闭环的自主控制系统,进入自主导航状态,然后进行近距离对接。

    距离不到100米了。

    此时,神舟十一号身上一双双锐利的“眼睛”正注视着天宫二号。随着彼此之间越来越近,交会对接微波雷达、激光雷达系统等不同“眼睛”接力工作。

    到30米停泊点了。距离越近,风险越大。从相距150米到最终完成对接的阶段,称为“平移靠拢段”,这是交会对接最关键的阶段。

    距预计交会对接的时间越来越近,北京飞控中心大厅参观席的人也越来越多。

    这两个8吨重的大家伙,正在以约每秒7.9公里(约28440公里每小时——记者注)的速度高速飞行。要牵手,神舟十一号必须精确找到天宫二号的对接口。这时,神舟十一号“炼”出的火眼金睛——“光学成像敏感器”就要显神威了。当神舟十一号近距离平移靠拢天宫二号时,通过交会对接光学成像敏感器,神舟十一号可以测量出相对位置和姿态,从而成功“牵手”天宫二号。

    5000米,400米,120米,30米。经过4个停泊点的减速调整后,绕地飞行了30圈的神舟十一号终于靠近了天宫二号。

    大屏幕上的一行小字显示:飞船转组合体飞行。地图上一闪一闪的标记为“天宫二号”“神舟十一号”的两个亮点,变成了显示为“组合体”字样的一个亮点——凌晨3时31分,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大屏幕上,返回舱里穿着白色压力服的陈冬比了一下大拇指。

    从返回舱到天宫二号的对接通道长约1米。走过这1米,要花费景海鹏和陈冬近3个小时。

    约凌晨5点半,景海鹏用一个形状奇特的“钥匙”打开了第一道舱门。透过黑漆漆的对接通道,可以看到来自天宫二号的光。凌晨6时23分,有人报告:“实验舱与对接通道压力平衡了,可以打开实验舱舱门。”

    圆形的舱门向上掀开,景海鹏像游泳似的进入了实验舱,冲镜头挥了挥手。陈冬随后进入,这个环境对他来说还很新奇,游进天宫二号时,陈冬还不时“碰壁”,脚试探性地踏在天宫二号的“地板”上。景海鹏拉住他,两人并肩站在镜头前,他们的声音从393公里外传来:“神舟十一号在空间实验室向全国人民问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雅娟 赵飞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0日 01 版)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文艺晚会《永远的长征》在京举行
加快形成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抓住改革的机遇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和工作
丰碑
南京林大49名学生被劝退背后
“天神”成功牵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