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借历史的记忆看那些朝向未来的光

陈云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1日   02 版)

    前些天是山东大学115周年校庆,我听在济南的同学说那天下了一场雨,跟平日也没有什么区别。但这倒是让我想起五年前的校庆,那时候中心校区各处都在大兴土木,现在校园标志建筑知新楼、南门及大成广场、北门及稷下广场、体育馆和操场,几乎都是赶在校庆前完工的。原来标志性的三角形“山字”南门被推倒的时候,一位住在山大南苑的老师还特意去拍照留念。校园建筑的推倒和新起,无疑更能启发我们去思考校庆在更长时段中的意味。

    在那年开学,历史学院在文史楼北面的桂花园新立了当年被称为“八马同槽”的雕塑群像;文学院将新筛选的2012级中文基地班命名为“闻一多班”;校庆当天,每位同学都领到了一份免费的餐券……对照之下,校友们说的是那个年代的小树林,那个年代的山大:那时候每天早饭基本都是玉米糊糊,不过并不妨碍学习的劲头;学校周围还没有什么书店,只好在周末跑去市区买书;赶上一次直播“冲出亚洲、冲向世界”的女排比赛,竟有几百个人挤在一起看一台电视,那场面自然相当壮观……因为110周年校庆,这些采访到的记忆,才获得合适的机会转述给我们,并和校庆时的场景发生奇妙的呼应。

    现在,五年前校庆日开始奠基的青岛校区,今年已经投入使用,迎接第一批新生。有校友说:“南方人应该去北方上学,北方的学生也应该去南方。”正好遥契当年在青岛任教的山东大学教授老舍的看法:“一个大学或者正像一个人,他的特色总多少与它所在的地方有些关系。”如果按照老舍的看法,济南和青岛是各有各的好。两座城市的气质被人总结为山魂海韵,在那里生活学习的人们把这种地域的气质带去不同的地方,进而影响了自己的一生。

    那时候的山东大学校长是徐显明,他在2012届毕业典礼上说过一则笑话:为什么在110周年校庆那天要把寝室的灯都关了——为了显明;为什么从寝室楼到教学楼的灯要依次关了——为了徐徐显明。这说的是校庆那天学生参与的灯光活动,不过这则笑话也别有意味。以前的学者说,“有所法而后有所能,有所变而后有所大”。借来说校庆,或许它的意味只有在变化的时间中才能“徐徐”显明。

    追忆校庆,不是躺在昔日的荣光里睡大觉,而是给今天的我们砥砺前进的精神动力。如今山大的校史从袁世凯奏请创办国立山东大学堂(1901年10月16日)算起,110周年校庆时确定下“为天下储人材,为国家图富强”的校训,强调自己是办学传统悠久的一个。校庆正是这样一个引人回望和前瞻的节点,我们借着它指向那些历史中的记忆,又从中看到那些朝向未来的光。尽管我已经从济南转来南京求学,然而在这秋冬之交的静默天气中,总是不由自主地想起母校。

陈云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1日 02 版)

批评和反省也能是校庆主旋律
没了大学精神 校庆不过是一场热闹
在校庆的盛宴中逐渐被遗忘
决定大学声誉的不是年岁而是实力
借历史的记忆看那些朝向未来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