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带青少年追寻长征的印记

——解密360度全景VR《追寻长征印记》

实习生 杜沂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凤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2日   02 版)

    10月20日,很多青年的朋友圈被一段特殊的视频刷屏。

    这是一段展现长征的视频,与以往的影视剧不同的是,这是一段观众可以置身其中的360度全景VR视频。这段叫做《追寻长征印记》的视频由共青团中央出品,长征六大关键节点通过VR新技术全景呈现。视频一经推出,便引起了网友热议。

    “观看VR大片,仿佛置身其中,追寻史无前例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足迹……此时此刻毛主席的话响彻耳畔,‘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播种机,长征是宣传队……’”“视频做得真棒!没有VR眼镜也看得热血沸腾!”在团中央的官方微信平台上,网友们纷纷留言。

    “用高科技展现长征,场面壮观惊险,画面逼真精彩!铭记历史,教育后人!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超赞!”类似这样的称赞也很多。

    和青年一起寻找长征精神

    “看到作品成品的那一刻真的有种要落泪的感觉。”团中央宣传部文体处副处长吕通义全程参与了作品策划制作,这样形式的长征,他还是第一次感受。

    他以前看过不少相关题材的影视剧,但是从没有像这次有这么强烈的现场感。戴上VR眼镜,他清晰地看到沼泽地里红军战士一步步深陷其中,周围战友的揪心、悲痛、想拉却又不能拉的无能为力,最终只得眼睁睁看着战友牺牲……那一刻,他感觉长征就在眼前,甚至能够感受到那些战士坚强的意志。

    在吕通义看来,这样的感同身受正是这个时代需要的,因为“存在于历史课本中的长征精神正离很多年轻人越来越远”。

    团中央希望在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通过这样一部作品唤起他们的历史记忆,在感受历史的过程中寻找长征精神,并且传承下去。

    VR在视觉呈现中比较新颖,符合青少年喜欢追逐新鲜事物的心理,便于长征精神在青少年中更好的传播,这是此次团中央相关部门选择拍摄360度全景VR《追寻长征印记》的一个初衷。

    在团中央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看来,利用时间很长的大片给青少年传递信息不太容易被接受。这种短、频、快的形式更符合大众的观看习惯,为此,创作团队对片中的每个用词都高度凝练。整个片子短,每一段的视频也短,讲什么不讲什么,必须字斟句酌,每个细节都是经过再三考量的。

    “用VR新技术进行红军长征精神的宣传传播,是宣传部在文化产品创作中做的一个探索。毕竟是首次尝试,一些技术还不够成熟,我们正在探索,下一步还打算拍一部VR的电影。”该负责人说。

    新技术让青少年感受更真实的历史

    “以往更多的都是讲故事,大家没有亲身体验,这次的VR解决了这一问题,把青少年带进了红军当年长征的场景中。”团中央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前VR技术多用于游戏,在政府主导的主旋律宣传中,这样的尝试还是首次。

    他还介绍,此次《追寻长征印记》无论是在技术还是内容制作上,都加入了许多新的元素。

    “相比以前的VR作品,这次我们更加注重细节,比如将毛泽东、周恩来的形象细化,让形象特点更加突出,在感官上更贴近现实。”他说。

    而在选景拍摄方面,此次拍摄特意选择了从江西于都出发,经过遵义会议、四渡赤水、飞夺卢定旧址,体验险过草地,最终到达成功会师地会宁6个点。

    “很多长征题材的宣传片没法达到完全还原,这次摄制组特意从北京驱车前往,历经20多天,就是为了尽可能全面、真实地还原当时的场景。”他说。

    一个细节让他印象深刻。

    在遵义会议那个情节中,一开始的设计中是毛泽东说话的内容比较多。但后来他们查阅资料发现,其实毛泽东在当时的发言时间并不长,而周恩来、张闻天的发言至关重要。于是他们做出了调整,将张闻天等人的发言细节加入进去,而发言中主人公是坐着还是站起来,这样一些动作甚至也被考虑到。

    张春景是此次《追寻长征印记》的导演,他还记得,为了更好地还原红军长征经历,他们专门拜访当地老红军,请他们讲当时红军过草地的细节。

    “我们理解的浮桥就是用船搭起来的,但是老红军告诉我们,事实是当时的浮桥根本没有那么平整。”听了讲述,他们才知道,原来当时的浮桥是用门板、棺材板等搭建的,很不齐整。

    “像这样的细节,以前很难注意到,所以在当地团组织的帮助下,我们从老红军的讲述中还原历史,让拍摄更加真实。”张春景说。

    用长征的精神拍摄长征

    8月,《追寻长征印记》的拍摄就开始了,此后张春景带着摄制组,每天驱车1000多公里,开启了这段特殊的拍摄之旅。

    然而,拍摄并不是那么顺利。

    在江西于都的拍摄让张春景印象深刻。那一次,为了到达鲤鱼渡口,需要穿过一大片一人多高的荒草地。

    “我们并不了解路况,就向当地老乡打听,老乡听后主动要给我们带路。他拿起一根竹竿,脱了鞋子,光着脚踩着泥沼在前面探路。”张春景说,那一段徒步,工作人员扛着机器,深一脚浅一脚走了近一个小时。

    “其实这都不算什么,那几天我们在田埂上行走,遇到植被覆盖的地方看不清,很容易陷进去,人和机器一起摔跟头是常有的。”他说,“摔完了爬起来接着走呗。”

    而在拍摄红军过草地时,摄制组也经历了一次“颠簸”。

    那时他们先到达了当年红军走过的旧址——若儿盖,却发现草已经很少了,完全没有当时的效果。在跟老乡打听后,他们连夜驱车赶往毛儿盖,到达的时候已经凌晨1点多了。

    “现在的毛儿盖已经被当地开发成了旅游区,也不符合我们拍摄要求。我们又走了30多公里的路,在旅游区之外的地方找到了一大片草地。”张春景回忆。

    结果,还没拍摄多久,就下起了雨和冰雹。摄制组七八个人站在一大片草地里,顾不上雨淋、冰雹打,用臂膀保护着机器。

    这样的拍摄经历让张春景和同事们感触很深,“整个拍摄直到结束大家都很震憾,我们是穿着鞋子、户外衣服去的,想想当年红军长征还是穿着草鞋,甚至光脚,心中的敬意就油然而生”。

    “能有机会重走长征路,亲身感受长征精神是一件很难得的事情,而且事实证明这个过程很难忘,也收获颇多,如果能够让青少年通过这个视频更加了解长征,体会长征精神,那就是此次拍摄最大的意义了。”他说。

实习生 杜沂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凤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2日 02 版)

对接社会需求 精准培养人才
最高检要求快速办理涉医违法犯罪案件
山东非法经营疫苗案已批捕297人
第二届亚洲象棋嘉年华活动举行
第二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举行
好邻居安娜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带青少年追寻长征的印记
那条长征路已成民族信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