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线来信

有些家长为何吐槽营养餐

李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4日   10 版)

    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石门镇中心小学的学生在享用“免费营养餐”。视觉中国供图(资料图片)

    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本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大惠民工程,有利于改善学生的营养状况,提高儿童的健康水平,但在具体的发放过程中,却遭到一些家长的吐槽。这是为何?

    儿童营养餐顾名思义应当是儿童的专利,在儿童上学期间为他们搭配一些有营养的食品,补充身体必须的能量。这项任务责无旁贷地落到基层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的头上。

    但是,一些地方的儿童营养餐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有点儿“变了味”。以笔者所在东部地区农村为例,鉴于以往配送食物的过程中,出现过“缩水”或食物变质的问题,不少领导怕担责任,于是把发放食物改为发放现金——让学生自己随意买,爱吃什么买什么。而一些基层农村学校为了省事,改为一个季度发一次。不过,因为怕学生把钱弄丢了,所以学校按季度给家长发钱,每个季度100元。

    如果这笔钱给学生,100元还能买一些食物。但一旦发到一些贫困家长的手里,这100元经常会被改作他用,比如变成家庭的“扶贫款”。另外,这笔钱虽然不多,家长却必须亲自去领。以笔者所在的东部地区农村为例,如今家长外出打工的工资都高了,有的一天能挣200元到300元不等。但为了领这笔钱,一些家长不得不请假回家。有时,100元还不够误工费。

    而这笔钱的领取过程较为繁琐,让家长比较为难。据笔者了解,家长按照规定的时间来到学校,却不一定能马上领取这笔钱。因为领钱要签字画押,有的家长不识字只能按指印。而学校的印泥有限——只能一个班一个班地领,轮流使用印泥。有的家长一等就是几个小时,腿都站麻了,不吐槽才怪呢!

    还有,在一些地方,营养餐补助和扶贫款不兼容。据笔者所知,不少学校同时会发放营养餐补助和贫困儿童扶贫款。但是,有的学校规定,领了贫困儿童扶贫款就不能再领营养餐补助,这引起一些家长的质疑——营养餐和扶贫款压根儿就不是一回事!尽管如此,家长不方便问,也不敢问——这是给钱的好事,问多了,万一给掐了呢?

    营养餐补助也好,贫困儿童扶贫款也罢,都是党的惠民工程。为什么给钱的好事会变得这么别扭呢?笔者真心希望相关部门做好制度设计,不要再有这些尴尬的问题。

    (作者为一线教师)

李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4日 10 版)

有些家长为何吐槽营养餐
谁给“牛孩”指明人生方向
继续教育别总盯着教师的手机
改革命题不能“矫枉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