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界快递

中央党校召开青年科研工作者座谈会

柯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4日   02 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以及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干部培训、理论建设、思想引领、决策咨询”的中央党校职能要求,近日,该校科研部组织和召开了中央党校青年科研工作者座谈会。

    会议围绕“青年学者如何坚持党校姓党,不负时代重托,积极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的主题进行研讨,同时分享了校内8位青年学者合著《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年7月)的写作体会,明确了新形势下中央党校青年研究者的职责任务与使命追求。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韩庆祥,科研部副主任郑权、刘宝东,知名专家学者代表宋惠昌、吴忠民等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不忘初心》作者代表黄相怀认为,该书的启发在于,中央党校的青年学者要像重视自己的自然长相和精神长相那样重视“学术长相”,要明确党的人、党校人、读书人的身份定位,要兼顾职称科研、学术科研、智库科研,要善于在聚变共变中推进理论创新。作者代表齐惠则认为,《不忘初心》具有青年视角、党校声音,直面问题、深入研究,团队协作、座谈研讨等特点,对于青年学者如何进行科研具有启发意义。

    青年学者代表王虎学认为,年轻教员从一开始就应该在教学与科研的关系问题上“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常怀感谢之意、感激之情、感恩之心,要明白为人、为学与为师内在相通的道理,要把党校教员这个职业当成事业、志业。党史部张静表示,搞科研工作要不忘初心、不忘痴心、倾听内心,要心思纯净、甘于平淡、甘于平凡,要矢志不渝,把对学术的热情具化为一份事业。

    哲学部老教授宋惠昌指出,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投身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事业中,应该向马克思学习,要具有马克思主义的献身精神,这是一种“下地狱”的、为真理而献身的精神;要具有创造精神,不断总结新的实践,进行新的理论创造;要具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做一个“真实的自我”而不是“虚假的自我”。科社部副主任吴忠民教授指出,从大处讲,中国社会当前具有巨大的学术需求;从小处讲,中央党校进入了一个空前重视学术、重视理论建设和思想引领的时期。抓住这样一个大好机遇,研究者应当重视历史责任感与学术能力的双重提升——历史责任感为学者提供了不竭动力和抗干扰的定力;专业能力则要求学者必须具有想象力,找到一个有价值且稳定的研究方向,能逐步形成一个自己擅长且具有一定话语权的“中层理论”,还要具有反思能力。

    在总结讲话中,韩庆祥指出,这次座谈会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党校历史上第一次召开的青年科研工作者座谈会,与会发言者中既有青年才俊,也有中年领军人物,还有知名老专家;有的谈治学方法和治学经验,有的谈对党校科研工作的认识,打开了思路。他表示,中央党校的发展繁荣迫切需要青年学者脱颖而出,青年学者应紧紧抓住当前的战略机遇期,把职业当作事业,努力使自己将来成为名师、大家;既要全面准确地把握科研工作在中央党校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也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教学与科研的辩证关系——教学是中心,科研是基础,科研既是教师教学的基础,又是确立学者学术地位的基础,更是党校人做好党校工作的基础。青年学者尤其要在学术科研、智库科研上下功夫,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述学立论、建言献策。

柯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4日 02 版)

长征:中华民族不倒的精气神
中央党校召开青年科研工作者座谈会
那些牺牲的红军官兵年轻得令我们心疼不已
“为人民而战”
量合预期 质更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