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共青团“青少年权益工作创新”试点总结推广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4日   03 版)

    本报合肥10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10月21日,团中央在安徽合肥召开“青少年权益工作创新”试点总结推广会议。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 对照团中央改革方案要求, 全面总结为期两年的“青少年权益工作创新”试点经验,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共青团权益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翠凤出席会议并致辞,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出席会议并讲话。

    “青少年权益工作创新”试点是近年来拓展共青团权益工作空间的有益探索。从2014年起,团中央在全国45个城市(直辖市的区)部署开展试点。各试点城市在党委领导下,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整合社会力量,围绕9个试点方向探索创新,亮点纷呈、富有成效,初步树立起共青团维权的社会形象,带动了全团权益战线整体活跃。

    会议一致认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共青团改革整体部署,权益战线改革的方向是,坚持党的领导、依法维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机统一,构建起“大权益”工作格局,把工作对象从未成年人为主扩大到全体青少年,把工作领域从救济式权益保障拓展到促进青少年普遍性发展权益,做好青少年合法权益代言人,不断完善青少年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机制,把维权建成凝聚青少年的坚强纽带,使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少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会议指出,要围绕推进法治化维权进程,强化源头参与意识,积极推动制定、完善与青少年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参与各级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确保法律法规落实到位。围绕贯彻实施国家“七五”普法规划,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坚持规则教育、习惯养成与法治实践相结合,让青少年把认知和行为牢固建立在基本的道德、法律底线上。配合公检法司机关,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专门程序,健全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参与、附条件不起诉、分押分管、回访帮教等司法保护制度,完善未成年人社会观护体系。

    会议强调,要围绕健全组织化维权机制,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借助人大、政协的社会利益表达功能发挥“代言”作用。利用《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即将颁布实施的有利契机,借助政府协商渠道,在教育、就业创业、住房、社会保障、福利救助、安全保障等领域,代表青少年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惠及青少年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重要部署,健全各级综治委“预青”专项组工作机构,强化共青团牵头统筹、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综治机制。针对当前青少年权利意识和维权诉求日渐高涨的情况,着眼长远,在引导青少年理性表达诉求、有序社会参与方面努力拓展渠道、创新探索。

    会议强调,要围绕构建社会化维权体系,建好“青少年维权在线”网络平台,与“青年之声”实现有效联动,利用网络打破地理阻隔,使平台成为全团开展法律、心理服务的指挥中枢。转型升级12355青少年服务台,使之成为全团“青年之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购买服务、资金扶持、项目合作等方式,广泛联系相关社会组织和公益机构,壮大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共同做好关爱帮扶、法律援助、心理健康、行为矫治等工作。围绕“网上共青团”建设总体部署,继续发展各地12355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探索建立青少年权益状况和舆情监测体系。

    各省(区、市)团委和权益部门负责同志、副省级城市和“青少年权益工作创新”试点城市团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安徽合肥、北京海淀区、天津河西区、辽宁鞍山、江苏苏州、浙江杭州、广东珠海、广西柳州等城市作了交流发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4日 03 版)

长征永远在路上
共青团“青少年权益工作创新”试点总结推广会议召开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文明传承联合会成立大会举行
蒂娜的中国女儿
赵海伶:在小县城做创业英雄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上海大学
“大学生记者走进大庆油田新闻实践营”结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