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立志做职业兽医,入选“中美联合培养执业兽医博士项目”——

自嘲“愣头青”的95后女生郑艺蕾

四川农业大学 刘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4日   12 版)

    郑艺蕾/供图

    郑艺蕾的理想是当一名兽医。她想去南极冰川、热带雨林或任意一处人迹罕至的地方,去救治企鹅、北极熊、大蟒蛇,当一名救助野生动物的兽医。

    如今,这种疯狂又炽热的想法对她而言,已不再是遥不可及。

    今年7月,四川农业大学大四学生郑艺蕾从新一届“中美联合培养执业兽医博士(DVM)项目”脱颖而出,获得全额奖学金资助,她将于2017年8月正式进入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进行为期1年的兽医预科学习,然后选派到明尼苏达大学或堪萨斯州立大学完成4年的DVM教育。该项目自2012年在中国启动以来,一共招收了19名学生,今年共4人。

    攻读DVM,意味着有资格成为一名临床兽医。

    高考后,郑艺蕾毫不犹豫地填报了动物医学专业,“我就想着以后要救企鹅和北极熊,我也觉得自己是个想法很奇怪的人。”从大一起,郑艺蕾就专注于科研,共发表了6篇论文,她还在今年申请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NIBS)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即PTN项目。她本想放弃自己做兽医的梦想,一心投入科研事业。

    DVM的出现,让她重拾起报考大学时的那个梦,她选择科研、临床两头抓,“给自己多点选择,实现最初的梦想的机会总会大一些。”郑艺蕾说。

    大二下学期,郑艺蕾曾赴澳洲,在一位农场主2000公顷的“家”中实习。一座青山,唯有山顶立着一间房子,山坡上放养着牛和羊。

    郑艺蕾实习了40天,做着最基础的工作,“每天踩着羊屎在一望无际的草地上奔跑,遛羔羊、遛狗。”她回忆,当时每天8小时的体力活她差点吃不消。一位和郑艺蕾同期去另一个地方实习的师姐直言:“疯了吧!要是是我就直接甩手不干了。”

    在郑艺蕾看来,当有两条路摆在面前时,就一定要选择更难的那一条。

    在实习时,郑艺蕾发现了一头生病的母牛,她无能为力,只能迅速找农场主解决。后来得知母牛得了子宫脱落的难症,郑艺蕾在一旁看着兽医用了一个很巧妙的办法救治母牛,母牛很快就恢复了健康,她对临床的兴趣在这时加深:“希望自己老的时候,回望自己的一生,能为救治了几千个生命而宽慰。”

    这坚定了郑艺蕾尝试DVM的想法,原本只想拿到PHD,准备DVM延续了她的一贯风格——走更难的路。

    原定于2017年2月开始DVM选拔提前到今年7月,整整提前7个月的消息让郑艺蕾有些措手不及,她必须要在3个月内完成GRE(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和托福考试,还要提交申请材料、准备面试等。

    3个月内完成GRE和托福考试,对英语四级590分的郑艺蕾来说是很艰巨的任务,“GRE注重考察逻辑思维,而且要背的1.2万个单词,都是基本没见过的专业词语。”她开始全身心投入GRE备考,高效学习,她一次性取得排名前28%的好成绩;在托福考试中,她首获100分成绩,第二次考获106分。

    郑艺蕾又马不停蹄地准备了4篇申请材料,一篇文章改了10多次,她用最精确的词语来谈梦想、谈收获、谈未来。为了写好申请,郑艺蕾一开始就把目标定到最高,一天看3本专著,“就像颜济教授说的,把这个领域的书都读完,你的思想才知道该怎么走。”

    把申请材料打包好发送时,已经是提交材料期限的最后一天,郑艺蕾一夜没睡。第二天,她就收到了美国面试官的邮件回复:恭喜你通过第一轮选拔,请来内蒙古农业大学进行全英文面试。

    “要准备的面试问题很多,真的无从下手。” 在郑艺蕾之前,西南地区从未有同学入选该项目面试。

    “你认为人类现今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你该如何解决它?”在面试现场,郑艺蕾用英文作出了自己的回答:“我认为人类面临的最大困难,无疑是饥饿。要解决非洲地区食物短缺,可以尝试转基因食物,但现在看来,科学家没有做得很好,科学家应该放低姿态向大家推广,让群众接受……”

    这个“大胆”的回答现场陷入了让人窒息的沉寂。一位教授托着腮,良久沉思后轻声说;“That’s a very good answer(这是一个很好的答案). ”

    随后的面试中,每一位面试官都记住了这位“饥饿女孩”,她无意间给自己贴上了标签。

    “其他学校的学生也很优秀,但是我的风格有点儿不一样,努力去另辟蹊径,准备了半个月,查阅书籍,简直做到极致了。”郑艺蕾自嘲是个“愣头青”,“即使这是我最重要的面试,我也要坚持做自己,比如我直言回国后不会仅仅做职业兽医教育,还要做科研转化,不过他们很喜欢我的回答。”

    现在,她明确放弃PTN项目,将赴美国接受DVM教育。她即将去踮脚接近南极的极光和动物的温度,选择这条更难的路,让她离梦想更近了一步。

四川农业大学 刘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4日 12 版)

高校“百团大战”背后的“退社潮”
自嘲“愣头青”的95后女生郑艺蕾
西南大学教师直播上课刷新教学新体验
桥牌文化大讲堂暨第一届大学生桥牌推广赛拉开序幕
《高校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