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大学生记者走进大庆油田新闻实践营”结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4日   01 版)

    本报大庆10月23日电(张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入队之后的生活,让我彻底改变了对石油工人的刻板印象。”听着90后钻井工讲述的故事,来自复旦大学的孙伊蕾这样感慨,“感觉自己还在象牙塔里,而他们早已经历了沧桑。”

    由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联合举办的“大学生记者走进大庆油田新闻实践营”10月22日在大庆油田落下帷幕,来自全国28所高校的30名大学生记者参加分享会,讲述自己感受到的石油力量和石油精神。

    大庆油田是世界级特大砂岩油田。1960年开发建设,从1976年起实现连续27年稳产5000万吨以上,为共和国实现石油基本自给立下功勋。50多年来,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22.7亿多吨,被誉为“世界石油开发史上的奇迹”。

    7天时间里,30名大学生记者被分成3组,深入“铁人”王进喜曾经战斗过的钢铁1205钻井队、专业化井下作业102队、采油九厂敖古拉综合采油队,亲身体验钻井工、作业工和采油工的工作生活。在与一线石油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的过程中,大学生记者们用年轻人的视角还原最真实的一线情况。

    “作业现场寒风刺骨,但听着咕咚咕咚原油涌动的声音,心里真的很暖。”西南石油大学学生李静说。

    探访期间,大学生记者还参观走访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大庆石油科技馆、中四采油队和提高采收率实验室,学习老一辈石油人光荣的奋斗历史,了解新一代石油人在创新创业上所作出的努力。“纪念馆里的景物让我跳出历史课本,像一帧帧影像展还原出了那个时代的感动。”云南师范大学欧阳孟冬说。

    在分享会现场,中国石油相关负责人对大学生活动期间的优异表现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大学生发挥自己专业特长优势,还原真实的中国石油,把自己的真情实感传播出去。作为特约观察员,全国青联委员、唐山广播电视台高级记者葛昌秋表示,通过这几天用脚采访、用笔还原,大学生记者不仅在新闻业务上有所收获,而且在人生道路上有了更深的感悟,在寻访中流下一次眼泪并不难,难的是把感动变成自己前进的动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4日 01 版)

书写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答卷
景海鹏的太空生日
赵海伶:在小县城做创业英雄
“大学生记者走进大庆油田新闻实践营”结营
天宫二号伴随卫星成功释放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上海大学
大山里的“背篼图书馆”
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