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白龙江里的英雄魂

——记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巡警樊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实习生 王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7日   01 版)

    白龙江水呜咽,武都秋风悲戚。

    10月25日傍晚,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素不相识的人们自发来到巡警大队,和年仅30岁的巡警樊龙道别。“多么精干的娃儿,太可惜了!”环卫工蒋琴娃抹着眼泪,不住地哀叹。和大多数前来悼念的人一样,当天一早,她就听说了这件事,“一定要来送送”。

    10月23日23时57分,武都区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群众电话称,在盘旋路附近的白龙江边,有个女子坐在那里哭泣,情绪不稳,有轻生的可能。接到报警,指挥中心指令巡警大队第一中队副中队长樊龙带领民警任玮、杨军、石旭辉及时出警。4人到达现场后,樊龙安排任玮、石旭辉在江堤上劝导该女子,分散她的注意力。樊龙带着杨军准备悄悄接近她,阻止其跳河轻生。可未等樊龙、杨军接近,该女子突然纵身跳入江中。

    樊龙见状,迅疾跳入江中将其抓住,杨军随即下水,岸上的任玮扔下绳子,但是河堤太陡,3人无法上岸。石旭辉随即也跳入江中。因为不会游泳,杨军被单独拉上岸。

    拉着落水女子,樊龙、石旭辉尝试3人一起上岸,结果绳子断开,3人顺着江流往下漂。水流湍急,石旭辉被单独冲开,之后碰上一艘船,借着船的牵引绳上了岸,另外两个人从船边漂走了。

    石旭辉回忆,樊龙一直抓着落水女子,二人被冲到离岸较近的地方时,他已经没有力气了。生死关头,他将该女子推到岸边,自己沉了下去。等到3名民警将女子救起时,樊龙已经找不到了。

    白龙江水奔腾,任玮、杨军、石旭辉大喊着,没有任何回音。夜里,水声更加咆哮。他们奔走在江岸一路寻找,终于在几百米远的盘旋路新桥下的江中发现了樊龙。樊龙终因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一场紧急救援,让樊龙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这一天。

    2011年年初,从解放军空军某空降兵部队退役后,樊龙被安置到武都区公安局巡警大队工作。由于工作出色,2015年起任巡警大队第一中队副中队长。去年,樊龙与一陇南女孩结婚,今年3月,女儿出生,小家庭幸福美满。

    石旭辉是樊龙工作上的好搭档,私下里二人也是很好的朋友。在他眼里,樊龙平时工作非常敬业。“工作有耐心,干什么事都冲锋在前。”这是武都区公安局民警林敬谒对樊龙的印象。

    今年以来,这已是樊龙第三次跳入白龙江中救人。今年年初,樊龙两次跳入江中,成功救起两名轻生女子。在1月底的一次施救中,因为江水冰冷,他和同伴体力消耗殆尽,已然无法游到岸边,情形十分危险,直到两名民警及时接应,连拉带扯才脱离危险。

    这一次,他没有那么幸运。年轻的樊龙走了,他的英勇事迹很快传遍了朋友圈,人们自发在网上发起悼念活动,已有200多万网友为英雄鲜花致敬。

    得知樊龙的英雄事迹后,甘肃省公安厅厅长马世忠要求做好家属的慰问抚恤工作,同时,号召全省广大民警和公安现役官兵向樊龙学习。

    10月25日20时,樊龙的遗体告别仪式开始,樊龙昔日的战友们来了,素不相识的群众来了,学生也来了……巡警大队的院子里一片凝重,人们默默地含着泪,跟樊龙道别。

    10月26日上午,樊龙出殡,武都区干部群众伫立街头,送英雄最后一程。

    “漆黑的夜晚,不是谁都有勇气跳入冰冷的江水,正是胸怀对生命的尊重和人民警察的职业责任,你义无返顾地跳了下去,把生的希望留给了他人,你是当之无愧的英雄!”听到樊龙殉职的消息,陇南青年纷纷表达对这位年轻英雄的敬意。

    团陇南市委日前决定,追授樊龙“陇南青年五四奖章”,将组织樊龙英雄事迹报告会,号召广大青年学习他英勇无畏、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

    石旭辉说,樊龙非常喜欢巡警这个岗位,他最大的愿望是成为一名真正的警察,“像刑警、缉毒警察一样,为民除害。他的所作所为已经证明他就是一个真正的人民警察。”石旭辉说。

    本报兰州10月26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实习生 王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7日 01 版)

白龙江里的英雄魂
农民工“归去来兮” 农村变创业热土
一份判决书为何迟到九年
致敬“城市美容师”
“天神”组合首批太空合影亮相
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办公会在京举办
国企高管贪腐为何如此“任性”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